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20-04-07 10:0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专题】众志成城 战胜疫情——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原标题:《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所有餐饮企业或大型集体聚餐活动都应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中国甘肃网4月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王思璇)为引导改变公众饮食习惯,提高全社会餐饮进餐健康安全水平,有效切断因传统合餐习惯共用餐具而引发传染性疾病的传播途径,提升餐饮行业应对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同时为做好在不同就餐场所公筷公勺分餐夹的推广使用,推动文明用餐、健康用餐、安全用餐、卫生用餐,展示健康、卫生、文明用餐的新风尚,近日,兰州市市场监管局会同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制定了《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

  据悉,该规范适用于兰州市内餐馆、宾馆、饭店等餐饮企业提供餐饮服务或承办各类聚会聚餐、婚丧宴席等大型集体聚餐活动。学校、企事业机关单位、医疗机构、养老机构等单位食堂,有条件的饮食服务行业应积极推行分餐制。

  公筷公勺分餐夹指两人以上同桌用餐时,用以取食共用菜品(点心、主食、水果)的筷子、勺子、刀叉、夹等分餐用具统称。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有效防止自身或他人可能的疾病通过粪口途径的传播。

  规范中明确要求,餐饮服务提供者应配备足够数量的公筷公勺分餐夹,且与经营规模相适应。公筷公勺分餐夹配备数量应与最大客流量相适应。公筷公勺分餐夹配备数量应与合餐规模、人数及菜品品种相适应。同时,餐饮服务提供者应根据实际需要购置公筷(勺)、分餐夹(叉)及公筷公勺架等分餐用具,外观、尺寸与餐饮经营特色、风格、品种相适应。公筷公勺分餐夹应从合法渠道购进,且应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公筷外形尺寸应当明显区别于其他备用筷,宜长度比普通筷子长3-4厘米,便于取食,避免混用。分餐夹尺寸大小应与餐盘尺寸相匹配,一般宜17-18厘米,易于抓握。在公筷公勺上宜印制(烫)“公筷(勺)”的标识或提示语。公筷公勺和私筷私勺之间宜通过造型、质料和色彩来区分。采用颜色区分,宜为红色或白色。公筷公勺分餐夹等分餐用具摆放前应当经过严格的清洗、消毒,且应当在开餐前半小时之内趁热摆台。

  所有餐桌除为每位消费者提供常规餐饮具外,选择以下方式摆放公筷公勺分餐夹等分餐用具。

  1.按照菜品种类、数量摆放

  在每一道菜食盛器右侧,按照一菜一分餐夹(公筷)、一汤一公勺的要求,配设公筷公勺分餐夹,并置于公筷公勺架或盘上。

  2.按照聚餐人数摆放

  8人以上聚餐时,应为每位就餐者提供一套分餐夹、公勺和一套自用筷(勺)。

  3.按照一桌多套公筷公勺分餐夹

  8人以下聚餐时,可根据同桌共餐人数50%配置摆放公筷公勺分餐夹。

  4.火锅或须在餐桌上熟制菜品,应另外提供生料专用的公筷公勺分餐夹。

  规范中强调,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将分餐用具从餐饮器具管理中相对独立进行管理,从分餐用具的采购、储存、清洗、消毒、保洁、使用等各环节加强管理。分餐用具应实行分类管理。餐后应当及时对分餐用具单独收集、清洗、消毒,定位存放,保持清洁卫生。公筷公勺分餐夹等分餐用具清洗、消毒后宜沥干、烘干,在专用密闭保洁柜内存放备用。公筷公勺分餐夹专用保洁设施应有明显标识,且应当定期清洗,保持清洁。并建议,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将公筷公勺分餐夹的管理纳入餐饮自查管理的重要内容,定期开展自查。

  消费者在就餐时,应要求餐饮单位配备公筷公勺分餐夹等分餐用具,提倡自带筷勺。公筷公勺分餐夹应专用、公用,不得与自用筷(勺)混放混用,不得与嘴接触,不得使用公筷公勺夹取或盛取个人餐饮具中的菜食,不得有随意翻拌等不文明就餐行为。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等分餐用具后应放回原处。剩余食品撤盘或打包应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夹。

  家庭日常用餐则提倡家庭成员配备自己的碗、筷、勺、水杯等,外形或颜色上应容易辨别。提倡家庭用餐践行分餐制。提倡按照菜品种类配备公筷公勺。家庭聚餐时,按照人数提供人手一份的公筷公勺。

  此外,农村集体聚餐视具体情况按照就餐人数合理配备或摆放公筷公勺分餐夹。鼓励有条件的农村聚餐场所严格按照要求摆放公筷公勺分餐夹。积极引导大型聚餐及农村集体聚餐实行自助分餐用餐,根据菜食品种,摆放相应数量的公筷公勺分餐夹,以方便就餐者自助取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绿色发展的宏图与实践 ——兰州新区打
2   定西:渭源县成功救助一只凤头鸊鷉
3   关于拟命名表彰兰州新区“五项十佳”先
4   兰州新区安排部署“扫黄打非”重点领域
5   西峰区税务局:税企同心抗疫
6   网民咨询甘肃省本硕博毕业年级何时开学
7   “云端祭祀”树新风 碧水蓝天更“清明
8   网民建议我省允许低风险区高校研究生尽
9   构建社区“大党委” 凝聚发展新合力 —
10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
11   网民建议甘肃省认可湖北健康码的问题
12   甘肃省内组团游航班启航
13   清明节海报
14   春分海报
15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