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构建社区“大党委” 凝聚发展新合力 ——兰州新区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20-04-07 10:17 来源:兰州新区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构建社区“大党委” 凝聚发展新合力 ——新区通过加强基层党建提升城市治理能力

  社区成立“大党委”,既是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加强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的具体行动,更是夯实党在城市的执政基础、增强城市治理能力、提高为民服务质量的迫切需要。3月31日,随着兰州新区第一个社区“大党委”——宗家梁社区“大党委”的成立,开启了新区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共驻共建的城市区域化党建新格局。

  传统社区党建工作待破局

  从1998年7月起,村医喻文鑫就开始为宗家梁村村民服务,当时村里有2000多人、300多户。随着中川园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昔日的宗家梁村已经升级为宗家梁社区,吸引了宗家梁村、西槽村、兔墩村、北坪村等众多拆迁安置村民来此生活。截至2020年2月底,这里已入住2600多户、8000余人。现在,“撤村并居”成为宗家梁社区最鲜明的社会标签。

  社会结构、经济成分、组织形式日趋多样化,让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功能、党员的结构和居民群众的需求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对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的社区党建模式呈现出与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的地方。社区党组织很难有效地指导、协调辖区内各类组织,导致辖区的资源得不到全面有效整合,基础设施缺乏、服务体系不够完善导致党建工作合力不强……这些困窘一一摆上了中川园区、栖霞街道主要负责人的案头,亟待解决。

  宗家梁社区带头试水

  “随着机场三期扩建,西槽村多数村民搬迁至此,但这里的群众活动场所实在太小,能不能在社区楼顶加盖一层,或是在小区内的空地周边搭建一些活动板房?”西槽村党支部书记柴克喜率先发言。

  “场地小是事实。但是加盖或搭建新的活动场所,这个方法有些欠妥。一是违法,二是不现实。”城投集团物业公司党支部纪检委员、副经理高泽润说出了自己的想法。

  “能不能探索8小时以外的活动室开放机制?同时,我们也会向上级主管部门积极申报建立居民文化广场,以定期活动的方式,搭建百姓大舞台。”当宗家梁社区党支部书记葛正华提出新的建议后,立刻得到了大家的支持与响应。

  将居民的诉求摆在桌面上,召集各相关单位共商共议解决之道。3月31日,宗家梁社区“大党委”第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开得特别热烈,富有成效。物业管理费收缴难、医护人员子女放学后需要照料、居民室外活动空间不足……一系列民生事项都在各委员的提议下列入了社区“大党委”的工作计划中。

  宗家梁社区“大党委”是中川园区成立的第一个社区“大党委”,也是全新区第一个。

  中川园区党委副书记王贺龙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在这里开展试点,主要基于两个考虑,一是园区党委高度重视社区党建工作,去年争取资金对宗家梁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申报创建兰州市党建示范点;二是驻区单位党建工作基础好,参与社区建设的积极性比较高。

  日常小事催生“大党委”

  兰州新区第一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仇志强是第一个到宗家梁社区报到的在职党员。在他的带动下,从去年3月份起,医院党员志愿者队伍就开始进入社区困难群众家庭为其提供上门体检、送药等就医服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平日里社区、物业也为我们做了不少工作、提供了很多服务”。

  疫情防控期间,宗家梁小区实行了全封闭化物业管理,只留下东门一处通行。居住在小区内的医务工作者每天都要绕路回家。“他们工作繁重,能不能让其少走点路?”这件小事一直被葛正华记在心间。经沟通,在疫情稍有缓解时,这里就重新开放了与医院临近的南门,大大缩短了医务人员回家路程。

  小区居民办白事时,常常会在场地上留下污渍、废弃物,清理多有不便。在宗家梁社区的提议下,物业公司投入近17万元,于2019年9月建成宗家梁社区民俗文化服务中心,并得到居民赞誉。今年,针对居民集中晾晒的需求,物业公司又提出了设立公共晾晒区的想法。很快,社区针对这一提议进行了民意调查,摸清了民心所向,决定支持该项目的建设。“在社区的帮助下,我们与业主的沟通更加顺畅。”高泽润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只有5名社区工作人员的宗家梁社区在最短的时间里摸清了全社区住户的信息。同时,借助疫情防控排摸,社区工作人员又将很多细碎的、个体化信息进行了补充反馈,丰富了辖区人口信息管理数据库,通过数据信息共享,让社区的管理更加精细化。

  积极参与和支持社区建设,大力实施“在职党员进社区”行动,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社区、企事业党组织不断把握时机,在做好网格化管理、和谐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等方面进行实践探索。“正是这一次次的互动、帮扶为宗家梁社区‘大党委’的建立打下坚实基础。”栖霞街道负责人杨重涛说。

  社区党建工作任重道远

  今后怎样抓好社区党建、文明城市创建、社区治理?如何让社区“大党委”更好地为社区居民服务?

  宗家梁社区“大党委”从一开始就立下规矩,从组织设置、议事规则、运行模式和工作机制等方面进行约定,社区“大党委”协商议事规则、社区“大党委”会议制度先后出台。通过建立社区“大党委”,利用跨行业、跨部门、跨类别、跨层级的形式,把辖区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吸纳进来,突破传统“单位建党”的限制,更好地解决了社区党建“条块分割”的难题。

  “我们将围绕落实共驻共建要求,通过直接联系群众、统筹辖区资源、协调问题整改、领导基层治理等,凝聚各方人力、物力、财力和智力,共同参与,推进社区建设,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好家园。”“大党委”成员单位负责人、委员纷纷表态。

  “城市社区党建工作任重而道远,社区‘大党委’的成立仅仅是个开局,今后我们将面临更多新问题、新挑战。”中川园区党委副书记王贺龙表示,要把宗家梁社区“大党委”办成园区的示范点,园区党委将加强对社区党建工作的业务指导,定期组织调研,指导解决社区“大党委”运行过程中产生的问题,并将实践过程中的好做法、好经验适时引入到其他社区宣传推广。(记者 姜波)

  关键词 社区“大党委”

  社区“大党委”是在社区党组织统筹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等领域党组织的基础上,以共同需要、共同利益、共同目标为纽带,建立起的社区区域化党建组织。主要任务是共同参与社区党建和社区工作的区域性协调议事工作。通过社区党支部与辖区各单位党组织签订《共驻共建协议书》,明确各成员党组织工作职责、义务和目标要求。各单位结合各自实际,带头承担相应的责任和义务,积极学习贯彻党和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讨论协调社区党建、治理、服务和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问题。“大党委”成员单位主动融入社区、开展各类为民服务活动,参与社区建设,积极联系群众,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形成资源互补共享,合力解决社区治理中的难点、堵点等问题,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促进社区和谐稳定、群众安居乐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 清明节海报 清明节海报
  • 春分海报 春分海报
  •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迎仪式
  •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不辱使命 英雄凯旋!麦积区驰援武汉5名医务人员回家了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战“疫”中的感动】兰大二院张婷:愿
2   网民建议甘肃省认可湖北健康码的问题
3   甘肃省内组团游航班启航
4   清明节海报
5   春分海报
6   兰州市粮油供应充足价格稳定
7   定西:安定交警集中整治非机动车违法行
8   全省各类学校9日起有序开学
9   甘肃省河东将有明显降水 8日清晨局地有
10   甘肃省开展涉黑涉恶线索“清零”冲刺行
11   定西:临洮着力提升劳务输转组织化程度
12   田园综合体植物博览园落户榆中 总投资
13   麦积区举行驰援武汉疫情防控医务人员欢
14   甘肃第一、五批援助湖北医疗队结束医学
15   定西:漳县公路段多措并举 全力保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