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用90天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访天水市市长王军

20-04-07 10:0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用90天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访天水市市长王军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薛巍敏

  “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冲锋令,我们将认真贯彻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和省委推进大会精神,克服疫情影响,聚焦深度贫困,向贫困堡垒发起总攻,拼命3个月、大干90天,奋力夺取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采访伊始,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就表达了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的决心,“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天水各级干部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

  王军向记者介绍,天水是甘肃人口大市,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是全省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2年底,全市2491个行政村中有1165个是贫困村,有贫困人口112.18万人,贫困发生率36.45%。全市两区五县除秦州区为插花贫困县外,其余一区五县都为国扶重点县区。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对甘肃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第一位的责任和一号工程。”王军告诉记者,天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和“六个精准”要求,全力以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举全市之力打响脱贫攻坚战,全市脱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目前,天水市两区五县全部脱贫摘帽,贫困人口由2012年年底的 112.18万人减少到2019年底的 2.1万人,7年累计减贫 110.08万人,年均减贫15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由36.45%降至0.68%。”王军表示,如今天水贫困群众基本实现了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行路、就业、养老等问题得到较好解决,农村村容村貌明显改观,主导产业稳步发展,老百姓生活质量不断提高。

  “尽管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王军坦言,目前天水产业基础还比较薄弱,一些自然条件较差的乡村,产业发展比较缓慢,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带动作用还未完全显现。

  此外,天水基础设施还有欠账,部分边远乡村通村公路、产业公路和庭院硬化的任务还比较大,视觉贫困问题还未完全消除。

  一些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户、鳏寡孤独等弱势群体和边缘户帮扶难度大,防止返贫致贫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扶志扶智还需要下很大功夫。

  任务越重越要咬紧牙关。王军告诉记者,下一步,天水将紧盯全市剩余的29个贫困村2.1万贫困人口,以及2.56万存在返贫风险的已脱贫人口、5.13万存在致贫风险的边缘人口,严格落实挂牌督战机制,逐村逐户制定脱贫举措,细化实化帮扶措施,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

  “我们将以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度国家脱贫成效考核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为抓手,拾遗补缺,全力攻坚,加强贫困人口教育培训,大力发展富民增收产业,改善贫困村基础设施条件,着力解决视觉贫困、精神贫困问题,切实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效。同时,我们将继续加强基层干部和驻村帮扶队管理,落实好各项帮扶政策,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防止虚假脱贫、数字脱贫。”王军表示,一定要确保天水市的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范》发布
  •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高三学生 名师为你备考支招
  •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要开学啦!大家都需要做哪些准备?
  •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天水驰援武汉第二批19名医护人员凯旋
  •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甘肃陇浆源浆水饮料生产线项目3月投产
  •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苍山大蒜”欧洲市场闯关记
  •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部分老字号餐厅销售环比增长超20%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城关区做好开学前校园卫生检查
2   抗疫玫瑰 铿锵绽放 ——记康乐县人民医
3   甘肃省找差距补短板助推国家级经开区健
4   扶贫战线上的“夫妻档”
5   全省6.9万建档立卡残疾人实现脱贫
6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最近一周典型电诈案件
7   前两月甘肃省减税降费达28.13亿元
8   沈沟大变样
9   麦池村:一个深度贫困村的“山乡巨变”
10   《兰州市餐饮分餐公筷公勺分餐夹使用规
11   清明假期170万人游甘肃
12   甘肃白银:“筏子客”复工
13   全省医保电子凭证试点正式上线启动
14   定西:渭源春季植树造林忙 渭水源头添
15   佛窟匠心 彩塑人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