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20-04-01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图片由疾控队提供)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刘晓芳)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的统一部署,甘肃省健康委先后从全省疾控系统抽调20名专业骨干组成两支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分别驰援武汉硚口区、汉阳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2月19日,由甘肃省疾控中心,白银市、酒泉市、张掖市、武威市疾控中心等单位10名人员组成的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疾控队抵达武汉,进驻硚口区疾控中心开展工作。2月23日,由甘肃省疾控中心,兰州市、白银市、定西市、陇南市疾控中心等单位10名人员组成的甘肃省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抵达武汉,进驻汉阳区疾控中心开展工作。

  两支疾控工作队在武汉不怕牺牲,敢于直面危险,发扬了“厚德敬业,科学预防,拼搏奉献,守护健康”的甘肃疾控精神,展现了甘肃疾控“铁军”的良好形象。

  技术过硬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大网

  我省派出的两支疾控队伍专业技术过硬、工作经验丰富,20名队员中高级职称人员占到一半,队员主持或参与了本地区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在武汉工作的1个多月时间里,两支援助湖北疾控队发挥着关口前移、预防为主的专业优势,直面危险、深入一线,织密织牢疫情防控大网,控制疫情进一步扩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两支疾控队累计比对核查流行病学调查表7000余张、密切接触者信息近600条,摸清了流行病学调查、密切接触者底数信息;累计完成流调300多例,对11起特殊场所聚集性疫情开展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处置,切实做到了“关口前移”;对养老机构、监管场所、复工企业开展疫情防控指导、培训90余次;累计完成患者家庭及大型机构终末消毒149家,面积18662平方米;协助区疾控中心完成辖区内各定点医疗机构、方舱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等地样本运送24639份。

  “亮”仔四千多字的“援助日记”

  还记得那位“兰州疾控最‘亮’的仔”吗?郭程亮,这位“90”后疾控人,作为第二批援助湖北疾控队一员,在武汉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写下了四千多字的“援助日记”。郭程亮记录心情、记录感动,他记录下的每一个片段必将成为永恒的记忆,珍藏于心。

  “我们第二批疾控队共10人,我与6名队员在消杀组负责对病家开展终末消毒。外出消杀都在当地疾控工作人员带领下,所以基本不存在语言沟通方面的问题。在生活方面,我们得到了当地疾控部门和街道社区的大力帮助,非常感动。”郭程亮告诉记者。

  郭程亮解释说,终末消毒是指传染源住院、转移、死亡而离开疫点或终止传染状态后,对疫点进行的一次彻底消毒,目的是完全消灭病人所播散的、遗留在居室和各种物体上的存活的病原体,使疫点无害化。终末消毒进行得越及时、越彻底,防疫效果就越好。“我们特别小心地按照工作流程一间接着一间消毒,绝对不能留死角,因为这里是确诊患者的住家,他们都在住院或者集中隔离,等到他们回家时我们必须给他们一个无病毒残留的安全环境。”

  3月10日,郭程亮去了一户独居的80多岁的老奶奶家,因为听不懂武汉话,他并没有在意武汉同行与老奶奶的对话,而在一旁忙着操作,正当消毒完成准备出门离开时,老奶奶突然对着郭程亮鞠了一躬,他一下子怔在了原地。因为穿着防护服,郭程亮并不能去扶起老人,他不知所措,只能快速点头算是作了回应便转身离开了。郭程亮红了眼圈,因为他瞬间想起了远方的奶奶和姥姥……“我何德何能,怎能受得起一位老奶奶的鞠躬感谢?”郭程亮动情地说。

  为爱远行忠孝未两全

  2月25日,是第二批疾控队开展工作的第二天。消杀组、疫情信息组、密接管理组、检验组共10名队员已完全融入汉阳区疾控中心的疫情防控工作。

  25日下午,在召开例会学习时,队员付宏生的手机响了,他与队长打了声招呼便出去接电话,过了几分钟后他默默返回会议室,细心的同仁发现他脸色沉重,会议结束后,再三追问下,他才道出父亲心梗入院,病情危重,正在接受心脏支架手术。

  了解到付宏生的情况后,队长问他是否需要组织协调与帮助,付宏生淡淡地说“不要给组织添麻烦,家里有我哥在”。队员们各自散去,一名队员返回会议室取东西时发现付宏生正站在窗边,这位西北男儿的眼眶中饱含泪水,望向远方。短暂的情绪调整后,付宏生又扛起10公斤的电动喷雾器,继续投入到战斗中。由于病家分散各社区,需要一户一穿脱防护服,经过连续几户的家庭消杀后,付宏生早已浑身湿透、满脸勒痕。当天,他完成了7户病家的消毒工作。

  不幸还是发生了,2月27日,付宏生的父亲终因医治无效离开人世。因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付宏生还是没能赶回家中为老人送行。

  付宏生来自陇南市疾控中心,他既有西北汉子的豪爽和直率,又兼具江南水乡的文静和灵秀。他隐瞒家人主动请缨,在2个小时内收拾好生活必须品,踏上前往武汉的征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品线路发布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2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两个校区绿化养护服务
3   兰州市城市规划展览馆推出线上讲解
4   酒泉市林果服务中心积极开展春季林果科
5   最美白银四月天!黄河石林自驾游四条精
6   关于公布甘肃省2020年第一批重大劳动保
7   兰州大学:青藏高原东北部新石器晚期不
8   兰州城市学院教授莫超获“中国语言资源
9   西北师大在第七届全国高校廉洁教育活动
10   全省食品生产“透明车间”实施率将达60
11   全省学校食堂“明厨亮灶”提档升级率将
12   嘉峪关部署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两连冠”
13   甘肃举办春季师范类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
14   秦安蜜桃再添3个新品种
15   华煤集团两项成果获中国安全科技进步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