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20-04-01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彭晓姣

  原标题:“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中国甘肃网4月1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李晓霞)

  公勺公筷分餐

  日前,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文明办等部门联合印发《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并下发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倡议书,提出各餐饮服务单位要设置分餐夹,并做到“一菜一夹(筷)、一汤一勺”。时间过去一个月,相关部门和广大市民及消费者在推行公筷、公勺、分餐夹分餐制方面到底做得如何?

  社区纷纷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

  3月28日至29日,城关区白银路街道徐家巷社区开展了“小餐桌大文明”——“文明餐桌”新时代文明实践宣传活动,引导辖区居民养成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理念。在实践活动中,社区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深入小区物业、沿街门店,向辖区餐饮店发放倡议书及酒精、84消毒液等消杀物品,倡导餐饮店向就餐人员提供公筷公勺,讲解文明用餐、反对铺张浪费的内容和防疫小知识,并提倡商家向顾客提供分餐、打包、网上点餐送餐服务,减少现金支付,避免人员密切接触。同时社区志愿者积极向就餐人员宣传引导绿色消费、入店检测、科学用餐,提醒和倡导居民思想不松懈。

  安宁区银滩路街道乱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安全用餐非小事,一筷一勺见文明”主题宣传活动。通过电子显示屏、社区QQ便民群、微信群等让居民自觉行动。同时,呼吁“小手拉大手”方式为文明城市加油,让孩子和家长互相监督,争做使用公筷公勺的推动者、行作揖礼的引导者、不随地吐痰的践行者等,时刻维护公约承诺。

  职能部门发挥作用助力餐饮复工工作

  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选取辖区10家大型餐饮服务单位先行开展,采用进行入户宣传、指导,张贴“公筷公勺”宣传海报等方式,利用行业“标杆”效应,结合餐饮单位疫情防控隐患排查工作对复工的餐饮单位入户深入宣传“公勺公筷”的好处及必要性,在取得“效应”、总结经验而后逐步向中、小型餐饮服务单位等其他餐饮场所推广。

  据悉,下一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将根据《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实施方案》《2020年兰州市文明餐桌食品安全示范引领活动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公筷公勺行动”推进情况的督促检查,及时解决推进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餐饮单位落实食品安全自查制度,加大对餐饮单位“公筷公勺行动”的宣传推广,同时加大对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对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的餐饮单位要依法予以处罚,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提高“公筷公勺行动”的认知度,使“公筷公勺行动”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消费者积极响应主动参与分餐行为

  南关十字附近某餐厅宋经理告诉记者:“随着疫情的好转,我们餐厅也恢复了堂食,按照有关部门的要求,我们坚持做到一客一登记,并主动为每桌客人提供公筷公勺。”记者看到,堂食的很多客人都主动使用公筷公勺,并做到文明就餐,适度点餐。前来就餐的赵女士告诉记者:“新冠肺炎疫情使分餐制再次被人们重视,其实这是好事,分餐制让餐桌文化更文明,更健康,现在兰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论从社会公民的层面,还是为自己和家人的健康考虑,我们都应该积极响应,主动做到‘公勺公筷,健康分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 西峰区农田航拍 西峰区农田航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市人社工作会议暨全市人社系统党风
2   刘万民在永宁镇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3   今年兰州市将大力推进质量强市战略
4   华亭市提前完成春季动物集中免疫任务
5   甘肃省疾控中心向湖北来甘返甘人员发出
6   3月31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崆峒区:全民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8   兰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复工
9   青年先行显担当
10   兰州市粮油储备充足供应正常 能够完全
11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
12   甘肃加强对湖北来甘人员无症状感染者管
13   张伟文强调 先发力 带好头 努力让城市
14   灵台 公益“小岗位” 助力“大脱贫”
15   甘肃省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 4月1日至5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