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20-04-01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千里寻觅,就是她!

  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张坝村博物馆的老物件

  古意盎然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张坝村全景

  张坝古村落在山坡之上,错落有致的黄土灰瓦房掩映在花草树木中,有种穿梭在漫长时光隧道里的感觉,一些被记忆剪碎的旧事,在一种古旧气息包绕的氛围里,让情绪陷入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觉而不能自拔。

  专家认为,张坝村古民居,保存完整,区域代表性强,既有人文、农耕、田园、生态旅游的丰富资源,也有很高的民间文化研究价值。

  张坝村民居是典型的陇南木架子房原型,四合院建筑结构,多依山而建,既拥有北方建筑的恢宏高大,又融合了江南民宅的精雕细琢,院落布局合理。房屋为上下两层,正房三到五间,厢房、厨房、杂物房各具功用,中间院子的两边是台阶,院门位于一侧。房基是就地取材的石头,上面是黏土与碎石夯实的土墙,防寒保暖。房架全是山上的木头,耐用结实。房上一色的青瓦也是村上的小砖窑烧制,让整个村落散发着素朴之美。

  古民居是一种文化符号,它不仅承载着沧桑与历史的记忆,透露出的是富含地域文化的神秘气息,并给人以情感上的回归与心灵的慰藉。专家认为张坝村古民居保存完整,区域代表性强,既有人文、农耕、田园、生态旅游的丰富资源,也有很高的民间文化研究价值。

  在张坝村流连,一棵800多年的菩提古树显得格外引人注目,它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张坝村的悠悠岁月。

  早在元末明初,当时朝廷政令推行“湖广添四川”移民垦荒的政策,张坝村的先祖们便从湖北麻城、孝感迁徙而来。传说最早迁到张坝的张氏先祖只有8户,约50人。张坝村虽山多地少,但在张家历代先人的辛勤劳作之下,他们繁衍生息,生活逐渐变得殷实起来,最终形成了眼前的这个村落。

  在古老民居中穿梭访问,留意它们的每一个细节,是莫大的乐趣。你会发现,那些院落的构件上,多装饰有精美的木雕、粗犷外形和细致纹饰的石刻,自然山水、珍禽异兽、戏剧人物、吉祥的图纹、历史典故多有呈现,在屏风、窗棂、雀替、走廊台、柱顶石上都有。图纹内容繁多,例如祥云、蝙蝠、如意、牡丹、梅花、石榴、锦鸡等。

  深深的庭院里,每一根廊柱,每一扇雕花门窗,都似乎布满包浆的拙朴和凝重,满覆时光的履痕。徜徉在幽暗并带有一点残破的院落,品读着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或与一棵树独语,或与一朵花对话,你会感觉到时光在这里似乎慢下来,埃尘似雪。

  从村落内的匾额和门庭残留的楹联匾额,则能看出张氏先民重德修身的情操追求,有的蕴涵着勤俭持家的家风文化、有的蕴涵着恩泽子孙的家训传承、有的蕴涵着家族繁盛的美好寄托,透露出人们修身治家和世道清平的美好希冀。

  眼角的余光轻轻摩挲视线里的一砖一瓦,感受着触及灵魂最深处的柔软和幽古的恬静,此时,油菜花、山杏花、桃花,还有不知名的野花争相绽放,还有那潺潺溪流,鸣啭的鸟雀,觅食的鸡群,都让张坝村显得那么美好。

  游张坝村攻略

  地理位置 张坝村,在陇南市琵琶镇东南7公里处,可经兰海高速公路去张坝村,在琵琶出口下高速即可到达。此地位于西秦岭与蜀川之间,这里气候温润、森林茂密。古村落就坐落于四方山的坪上,依山傍水,与坝上新建的居民点隔大团鱼河相望。村中新建博物馆,收藏着大量的农具和老物件,让游客对农耕文化有最直观的认识。

  主要特产:韭菜花,红薯,西洋菜,芹菜梗,小包菜。

  扫码看视频

  记者 刘小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西峰区农田航拍 西峰区农田航拍
  •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 甘肃省粮油库存充足 价格平稳 政府储备和企业商业粮食库存可满足全省24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 食用油可满足全省85天市场供应量 甘肃省粮油库存充足 价格平稳 政府储备和企业商业粮食库存可满足全省240天以上市场供应量 食用油可满足全省85天市场供应量
  •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作出批示 林铎唐仁健对全省森林草原防火灭火工作作出批示
  • 林铎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林铎在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推进大会上强调 全力推进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奋力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 唐仁健主持并讲话 欧阳坚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林铎到机场迎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市委书记唐晓
2   西峰区农田航拍
3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
4   庆阳市2020年第一季度生态环境保护重点
5   热血出征 花开归来 ——甘肃省第四批援
6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3
7   67家单位被定为2020年第一批兰州市青年
8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召
9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
10   欧阳坚在有关会议上强调 立足实际补短
11   甘肃省159个村庄荣获“国家森林乡村”
12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
13   甘肃省粮油库存充足 价格平稳
14   林铎在兰州新区调研时强调 一企一策解
15   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