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旅游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20-04-01 09: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蜂场接近保护区核心区

  蜂农检查蜂箱

熊猫森林蜜原蜜。本版照片均为记者 田蹊 摄

  大熊猫,中国“国宝”;熊猫森林蜜,不是大熊猫产的蜜,而是来自大熊猫保护区的蜂蜜。在中国,有三个中央直管的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即四川卧龙、陕西佛坪及甘肃白水江。

  这些保护区都执行最严格的生态保护措施,任何非绿色不环保的行为都是被禁止的,正是这些严格措施,使得在白水江国家级大熊猫自然保护区刘家坪保护站管辖下的集信村,产出了一种特有的绿色有机蜂蜜——熊猫森林蜜。

  集信村是最接近白水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的村庄之一,以前当地村民多以挖草药为生,但这种做法对生态破坏非常大。近年来,保护区为了解决当地的可持续发展,鼓励当地村民养蜂致富,当地村民也逐渐树立了生态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放弃挖草药为生的营生,改养蜂蜜,这不仅给当地村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还给保护区生态带来了良性循环。

  熊猫森林蜜的蜂种为当地野生中华蜂种,适应当地环境,强壮而不易生病,同时也是森林植被最好的传粉者,采蜜半径为1公里至3公里,所以蜂场建在远离人口居住地3公里以上的森林里,蜜源皆来自保护区深谷内的天然野花,蜜纯净且无任何污染。

  采蜜使用古法,一年仅在秋天取一次,且留出30%以上的原蜜供蜂群过冬,所产原蜜也不掺杂任何人工糖浆,避免后期加热浓缩而破坏活性及营养成分。

  记者3月29日由碧口镇乘坐越野车出发,随后进入人迹罕至的山区,经过2个多小时车程才进入保护区,第一时间就感受到这里物种的丰富。云雾在针阔混交林中缭绕,各种时令的野花在山间若隐若现,不时有不同类型的鸟掠过视线。

  行进中,铺装路逐渐消失,道路变得更加崎岖泥泞,记者便徒步进入集信村的养蜂户周超全的蜂场,这里绿树成荫,石下山泉水质清澈。数十个蜂箱大多是老式的棒棒桶式,就是一个原木把芯子掏空,然后再合在一起,这种蜂箱虽然不如现代方形蜂箱养的蜂多,但这就是陇南地区传统养蜂蜂箱。

  在养蜂场的告示栏下,贴着各种流程图及操作方式图,通过这种方式,可以让原蜜追溯到每个蜂农。

  记者 黄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 西峰区农田航拍 西峰区农田航拍
  •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彭原镇 壮大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   西峰区稳步推进 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
3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西峰区多举措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5   定西:漳县:突出目标引领 强化务实举
6   产业扶贫促增收 富民花开别样红 ——宕
7   西峰 移风易俗“移”出文明新乡风
8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排查电力设施设备防
9   看得见听得到的“春天故事”——甘肃省
10   庆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
11   庆阳市农村“五类车辆”专项 整治动员
12   庆阳市禁毒委全体会议暨全市禁毒工作会
13   定西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勇立潮头铸“铁
14   一场春雪 甘肃鸡峰山宛如水墨画
15   王胜赴环县督战脱贫攻坚 调研企业复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