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庆阳

西峰区多举措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20-04-01 08:59 来源:陇东报 编辑:程建

  原标题:抓实落细 管出城市高“颜值”——西峰区多举措推进城市管理工作纪实

  通讯员 耿洋洋

  又到春暖花开时,行走在西峰城区的大街小巷,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和谐画卷:公园、道路旁树木郁郁葱葱,城市道路整洁卫生,人行道美观有序,停车场、农贸市场秩序井然……

  今年,西峰区紧紧围绕“城市出形象、文明迈大步”的目标要求,建立健全网格覆盖、部门联动的管理机制,由表及里、梯次推进,下实手整治城市“脏乱差”现象,改善人居环境,优化市容秩序,提升城市品质。

  补新扫净 刷出城市“颜值”

  3月25日,在西峰区庆化大道路段,区城市综合执法局直属四中队集中力量对商户违规设置的广告牌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消除安全隐患,改善城市容貌,全面提升城市形象。

  “从3月10日开始,我们直属四中队23名工作人员集中对庆化大道全段内存在安全隐患、设置不符合规范、外观残旧的违规广告牌进行摸底排查、登记造册,坚持‘一店一牌’‘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对违规广告牌、门头招牌展开清理整治和规范提升。目前,共拆除广告牌5200平方米,门头招牌310面。”直属四中队队长慕大鹏说。

  在对庆化大道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的同时,西峰区围绕“地面抓整洁、墙面抓美化、立面抓示范”三面一体推进的思路,以南北高速入口、庆阳机场至长庆大道“两点一线”为突破口,采取“摆正放顺、补新扫净”的措施,逐步向主次干道、集贸市场、背街小巷等区域延伸,整治城市出入口及道路两侧“脏乱差”现象,下足绣花功夫,由点及面,纵深提升城市形象。

  网格覆盖 共建宜居家园

  连日来,康寿路社区第五网格长严雪峰和网格员穿梭在辖区内的大街小巷,张贴“两违”整治行动通告,排查核实在建房,有效遏制乱搭乱建行为,共同打造整洁舒适、文明宜居的生活环境。

  自“两违”工程百日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北街街道以网格化管理机制为抓手,利用六级网格管理平台和网格微信群,推送百日整治行动通知、相关政策法规及整治动态,采取微信公众号受理、公布举报电话的方式,全面征集“两违”整治行动中存在的问题线索,及时安排干部上门入户核实,第一时间发现、上报、处置。

  在西峰区数字城管指挥中心,12名专职人员头戴耳麦,眼睛紧盯液晶显示屏,手中不断滑动鼠标切换着城市街道里的监控画面。工作人员在视频中发现有人占道经营,当即将信息发送给执法人员,没过几分钟,城管执法人员便出现在监控区域进行劝说。

  “我们对城区重点区域、重点路段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监控,第一时间对上报案件及12319来电、群众举报、视频监控、执法巡逻、监督员巡查发现的案件,进行受理审验、派遣、督办,实现了发现问题多元化、处理问题高效化、数据分析智能化、城市治理精细化。”数字中心主任郝天峰说。

  今年,西峰区坚持以数据库为支撑、网格化为抓手,建成了区级统一调度、部门分块办理、街办(社区)贴近服务的“数字西峰”社会综合服务管理平台,形成了社会管理信息化、城市管理数字化、人口楼院网格化、公共服务一体化的社会综合服务管理体系。把城区划分为152个网格,将城市管理、环卫保洁、市政管理、园林绿化等纳入单元格工作任务,设立网格长,配备专门的工作人员,对责任区域进行常态化巡查,按照统一规范的工作流程,通过“数字西峰”APP及时上报基础信息及各类事件,全方位、全程式跟踪解决城市管理方面的问题。

  严查严管 提升城市“内涵”

  连日来,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执法人员在城区主次干道、医院、机关小区、停车场等群众反映乱停乱放较多的路段,对停车场施划、停车位有序停放进行了集中规范指导,并对随意停车、非机动车道停车、绿化带内停车等违法行为,依据《道路交通安全法》作出处罚,营造安全、畅通、文明、有序的城市道路环境。

  西峰公安分局交警大队还以“除脏、治乱、疏堵”为突破口,合理规划、科学调整城市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在有条件的小区周边规划限时停车泊位,对道路标线缺失、指路标志残缺等交通设施进行排查整改,对部分路口、路段的斑马线、停车线和主要街道中心实线进行重新规划,提升城市文明交通形象。

  营造良好的城市道路环境是“城市出形象”举措之一,西峰区各部门齐抓共管,共同刷新城市“颜值”。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建立健全“四层全网+”和网格“1+9”的网格化办案工作机制,把城区划分为40个网格,每个网格配备1名办案组长、4名执法队员,化“大兵团”作战为“小分队”精准服务,形成了网格化、精细化、规范化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新模式;区环卫局对餐厨垃圾定点收集、定线清运、定点消纳,引入餐厨垃圾社会化清运工作机制,严查严管乱泼乱倒、随意倾倒餐厨垃圾行为;区园林局对庆化大道绿化隔离带、人行道行道树等园林绿化设施进行修剪、补栽及垃圾清理,促进庆化大道风貌改善,使城市形象更加靓丽。

  如今的西峰城区,市民乐享城市管理带来的红利。商贸市场里,摊位整齐规范,肉类、果蔬、粮油等区域划分清晰,商品摆放有序;停车场内,标识标线鲜明,车辆停放整齐,秩序井然;公园、广场上,绿地风景迷人,市民尽情享受清新空气和郁郁花香。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甘肃旅游丨八福沟,西秦岭深处的水韵秘境
  •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庆城县丰台村村民给李子园喷洒杀菌清园药
  •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甘肃旅游丨张坝村,甘肃不多见的完整古村落
  • 西峰区农田航拍 西峰区农田航拍
  •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甘肃旅游丨五一小长假启动“最美陇南乡村旅游年”
  •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暂停现场祭扫 兰州市殡仪馆推出“云祭祀”等服务
  •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甘肃省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凯旋 林铎到机场迎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突出目标引领 强化务实举
2   产业扶贫促增收 富民花开别样红 ——宕
3   西峰 移风易俗“移”出文明新乡风
4   国网庆阳供电公司 排查电力设施设备防
5   看得见听得到的“春天故事”——甘肃省
6   庆阳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强新时代人才培
7   庆阳市农村“五类车辆”专项 整治动员
8   庆阳市禁毒委全体会议暨全市禁毒工作会
9   定西市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勇立潮头铸“铁
10   一场春雪 甘肃鸡峰山宛如水墨画
11   王胜赴环县督战脱贫攻坚 调研企业复工
12   西峰区南街办倾力打造“初心红”新时代
13   陇南李子坝 一盏清茗等君来(图)
14   定西:安定全力推进养殖场建设(图)
15   镇原县城乡生产生活垃圾治理有效推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