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庄浪:再鼓干劲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20-03-31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李顺民

  从3月20日到6月30日的100天内,庄浪县再鼓干劲,掀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旨在通过深化“九大冲刺行动”“十查十看十补课”“一户一策”等脱贫措施,确保该县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已脱贫的监测户不返贫,边缘户不致贫,从而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据悉,庄浪县目前有未脱贫户1128户3095人、有返贫风险的脱贫监测户701户3304人、有致贫风险的边缘户2171户9560人。该县紧盯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分析他们贫困和有可能返贫、致贫的原因,靶向施策,一户一策,授之以渔,力拔穷根。

  扶持发展产业,安排公益性就业

  该县整合涉农资金、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和县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共6.37亿元,为未脱贫的每户贫困户(“四有”人员和兜底户外剩余的180户之外)安排扶贫资金2.1万元,他们在享受各类补贴基础上,获投1头基础母牛,其中150户每户再获1个公益性岗位。该县为每户脱贫监测户(“四有”人员和兜底户外剩余的570户之外)安排扶贫资金1.9万元,他们在享受各类补贴基础上,每户获投1头基础母牛,其中490户每户再获1个公益性岗位。该县为每户边缘户(“四有”人员和兜底户外剩余的1806户之外)安排扶贫资金1.6万元,为每户投放1头基础母牛,安排1个公益性岗位。同时,还扶持关山林缘区、西北部干旱山区乡镇的边缘户发展养蜂、中药材、饲草等产业,扶持果园乡镇的边缘户发展果园、高原夏菜等产业。

  后续清零,巩固脱贫成果

  该县深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3+1”冲刺清零后续行动,从严落实控辍保学“一生一案”制度,确保贫困家庭适龄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全面推进健康扶贫工程,落实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政策,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医保和报销倾斜政策全覆盖。加强住房动态监测,边摸排、边申报、边建设,让贫困群众住房有保障。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新建鱼咀水厂,改扩建红崖湾水厂,新建调蓄池19座,改造供水管道151.7公里,全面提高供水保证率和安全率。

  专项行动,提升脱贫成色

  该县持续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村组道路建设、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五大专项提升行动,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因地制宜发展“果牛薯菜药”等产业,计划新植和补植果园3万亩,引进基础母牛1.9万头,建成种薯基地25万亩,带动全县种植马铃薯52万亩,种植饲草10万亩。全面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新建规范化“扶贫车间”20个,开发公益性岗位2446个。加快拆旧复垦复绿,共拆除旧房853户,旧房拆除率64%。为169个村组建成村社道路156公里,已完成施工设计。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完成了项目实施计划。定期开展民政兜底重点对象比对排查,已发放社会救助资金3496万元,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

  目前,该县所有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一户一策”全部完善到位。良种牛引进、贫困户脱毒种薯补贴、旱作农业补贴、饲草种植补贴、农业保险等项目完成招标。全县39家扶贫车间复产,吸纳农村劳动力928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80人就地务工。先后向江苏、广东、天津等地“点对点”有组织输转农民工1300人,全县累计输转劳动力4.7万人(次),其中贫困劳动力1.3万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梯田盛开农机花 助农增收富万家
2   肃北:农技指导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3   山丹:“巾帼”奏响春耕曲
4   瓜州:“雨露计划”润泽833名贫困学生
5   临潭:土地种了“金蛋蛋”
6   陇西:药乡药苗交易“火”
7   金塔:春耕小拱棚变身致富“聚宝棚”
8   民乐六坝镇:复工复产进行时
9   金塔:设施农业出新招 助农增收有保障
10   崇信县:网上招商签约 总投资额20亿元
11   庄浪:再鼓干劲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12   高台:创业贷播撒金融“及时雨”
13   临泽新华镇:苗木销售正当时
14   康县碾坝镇:多元化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15   康县:16家茶叶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