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康县赵沟村:“黑胶泥路”变形记

20-03-31 17:2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焦杨红 王凤文

  人送外号“周麻利”的周佐辉,今年53岁,现任康县大南峪镇工会主席,曾是赵沟村的驻干。

  提起赵沟村,周佐辉感慨万千,“想起以前的‘黑胶泥路’和村里的各种是非,我就头疼;看见今天村里的变化,我很有成就感。”

  据了解,2008年地震后,赵沟村村民的房屋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都想重建。但进村的路却成了“拦路虎”,建筑材料根本无法进村。一车砖拉到李家沟沟门上就要用架子车转运,若是碰上下雨天,所有车俩就会陷入“黑胶泥”中,两三天没法行动。周佐辉说,“为了‘灾后重建’,也是为了较好地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2009年,我们镇村干部齐心协力,挖掘机在前面挖路,我们就负责给群众做解释工作,仅仅用了8天时间,就打通了进村主干道。路通了,群众的思想也‘通’了,好多人都主动到修路工地上帮忙。”

  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推进,赵沟村的通村路也发生着很大变化。2014年,拓宽硬化了从李家沟村到赵沟村赵沟社的通村路;2017年,又打通硬化了从赵沟社到郑湾村的环线路,从此改变了“赵沟人”走“回头路”的历史,从根本上解决了群众的“出行难”问题。

  “随着交通的大变样,我们村发生了巨变。80%的乡亲们都修建了二楼,每家每户都有产业,以前的‘烂包村’‘事非村’变成了现如今的‘美丽乡村’。”赵沟村支部书记赵彩霞高兴地说。

  要想富先修路,赵沟人的体验最深。随着“环线路”的贯通,赵沟村群众的日子一天一个新变化,一天一个新模样。虽说群众还是以见效快、投入少的“劳务输出”为增收主渠道,但是村里的特优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茁壮发展。谈邦付的苗木培育,曹成彦的金耳产业,曹克伟的黑木耳种植等等,都起到了很好的带头示范作用。

  家住赵沟村新堡社的谈邦付对“路”感受最深。他说,“我家到郑湾村和赵沟村委会的路程差不多,但是以前前后左右都没有路,出行成了老大难问题。去大南峪街上赶集,必须起的很早,不然下午就回不了家。看着家住公路边的人,心里特别羡慕。真想不到,我今天也成了‘路边人’(靠近公路)。”

  自从谈邦付成了“路边人”,就开始发展苗木产业。“那50多亩梭罗果树苗今年已经有了订单,20亩白果树苗、30亩大黄、130亩油牡丹长势都挺好。”他指着对面一面山的树苗高兴地说,“去年收入一般,土蜂蜜、梭罗果、银杏叶一共就40000多元吧。”

  一个家住深山的乡亲,一年能收入4万多元,已经很了不起了。但言语之间,笔者还可以明显地感受到,谈邦付的“野心”很大,发展动力十足。

  自赵沟村通村公路、美丽乡村建设后,不仅告别“黑胶泥路”,还带动了产业发展。赵彩霞说,“我们村目前有5个农民专业合作社,而且运行正常;柴胡、大黄、土参等中药材家家都有;黑木耳、金耳、中蜂养殖等产业已成规模。我本人还想发展5万袋袋料香菇,现在正在做准备工作。”听到赵彩霞的介绍后,周佐辉开玩笑地说,“以前赵沟村的人都没人情,现在都很热情,这个变化了不起啊!”

  “随着赵沟村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和‘环线’通村路的修建。赵沟村群众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以前的‘杠子客’成了产业带头人,昔日的‘难缠户’成了‘最美农户’,往日的‘钉子户’,现如今主动让地修建文化广场。”康县大南峪镇镇长崔定强说。

  在大南峪镇,通村通社水泥路崭新宽阔,犹如一条条白色玉带,飘绕山间,穿越峡谷,横亘田间,通达千家万户。“产业跟着公路走,公路促进产业活,产业推动农民富”的发展理念得到了印证。随着交通“大动脉”的贯通,兰皋古镇,窑坪古街、花庙稻谷都会顺势大踏步发展,大南峪父老乡亲将沿着“幸福路”,奔向美好新生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一男子兰州街头上演“碰瓷”实施诈骗被擒(图)
  •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甘肃武警:沙场砺兵踏春行
  •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甘肃张掖:春菜丰收保供应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县模式:打通“六条带贫渠道”构筑起电商扶贫新路(图)
  •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收官!甘肃省援助湖北最后一批医护人员今日凯旋归来(文图+视频)
  •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金川集团公司聚力打造全产业链产业集群
  •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看那花开!武威市文化旅游市场复苏启动座谈会召开(图)
  •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多一份担当 就多一份绿色安宁——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上房寺自然保护站森林防火工作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庄浪:梯田盛开农机花 助农增收富万家
2   肃北:农技指导助力村民增收致富
3   山丹:“巾帼”奏响春耕曲
4   瓜州:“雨露计划”润泽833名贫困学生
5   临潭:土地种了“金蛋蛋”
6   陇西:药乡药苗交易“火”
7   金塔:春耕小拱棚变身致富“聚宝棚”
8   民乐六坝镇:复工复产进行时
9   金塔:设施农业出新招 助农增收有保障
10   崇信县:网上招商签约 总投资额20亿元
11   庄浪:再鼓干劲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
12   高台:创业贷播撒金融“及时雨”
13   临泽新华镇:苗木销售正当时
14   康县碾坝镇:多元化发展产业助农增收
15   康县:16家茶叶加工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