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春风化雨泽心田 凝心聚力赴征程——定西临洮县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党员守初心担使命

20-01-08 09:03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杨亚楠

  记者 王进学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临洮县充分运用地方特色,深入挖掘身边资源,以“最美奋斗者”柴生芳、“百合女人”申韦娟为榜样,以缅怀革命先烈、回顾临洮发展史为载体,开展“对照柴生芳同志找差距”“向申韦娟学拼搏”“向革命先烈学忠贞”“回顾历史知兴替”的先进典型引领学、红色教育现场学,用身边人身边事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拼搏奋斗的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入心入行。

  薪火相传,接力干事有担当

  在位于临洮县岳麓山上的陇右革命纪念馆“时代楷模”柴生芳展厅里,党员干部依次参观,肃穆的表情中有缅怀、有敬仰、也有“心向往之”;在临洮三馆二楼报告厅里,2000多名党员干部观看着影片《柴生芳》。虽然已不是第一次观看,但很多党员依然感动落泪。各级报刊、县内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纷纷刊载柴生芳同志的先进事迹……

  主题教育伊始,临洮县委就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向“最美奋斗者”柴生芳同志学习的通知》。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对照先进、学习先进,接力“最美奋斗者”柴生芳同志优秀品格和崇高精神,主动担当、奋发作为,身体力行改进工作作风,主动深入基层一线摸实情、解难题、促发展,迅即掀起“服务地方、服务基层、服务群众”,践行“柴生芳精神”的热潮。

  临洮县9个未通公交的行政村迎来城乡公交,解决了群众出行不便的难题;新添镇、辛店镇滞销的28吨蔬菜运往福州、泉州、厦门三个市场销售……在“最美奋斗者”柴生芳精神的鼓舞与激励下,4200余件老百姓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大批助推临洮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项目遍地开花,该县有168个项目列入了全市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库,总投资达696亿元。军民合用机场、中铺物流港、马家窑文化研究展示中心等3个项目列入了全市“奋进之笔”项目库,总投资56亿元。全域旅游项目列入了全市2019年“得意之作”项目清单,总投资18亿元。

  百合盛开,自强不息有信心

  以柔弱的肩膀为变故横生的家庭扛起一片天,以普通党员的责任为贫困乡亲趟出一条致富路。申韦娟,一个像百合花一样绽放在贫瘠之地的女人,一个用实际行动阐释初心和使命的普通党员。

  在主题教育中,临洮县充分挖掘入围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奋进奖的上营乡包家山村农村妇女申韦娟锲而不舍、自强不息的先进事迹,在全县分层次、分阶段、分片区扎实开展宣讲报告,在全县、全市宣传推广申韦娟典型事迹,掀起向脱贫典型学习的热潮,先后组织召开了申韦娟先进事迹报告会28场次,参与党员干部3万多人次。

  触动和惭愧,是很多聆听报告的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共同心理。“知耻而后勇”,听了申韦娟先进事迹的领导干部纷纷被感动了、鼓舞了,表示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不动摇,把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深深根植于思想中,付诸于行动上。

  一个人、一双手、三十几亩百合,不等、不靠、不要,努力拼搏、奋斗致富、一个富了还要大家富,申韦娟的事迹传遍了临洮的大街小巷、飞进了千家万户,自强不息、拼搏奋斗的精神润泽人心,激发着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激励着全县党员干部奋发作为的精气神。

  缅怀先烈,传承基因践使命

  临洮是一片红色的热土。震撼西北的“甘南农民起义”,策源地就在临洮;红四方面军第4军10师、11师、12师及第9军25师,先后5次攻打临洮县城,200余名红军指战员牺牲;全国解放前夕,一千多名临洮知识青年投笔从戎,随解放大军西进,开始了解放新疆、保卫新疆、建设新疆的伟大征程……

  这些,是临洮县开展主题教育最珍贵的红色“资源”。全县各级党组织利用陇右革命纪念馆、烈士陵园、戎疆亭、八里铺水渠村党史馆等临洮独具特色红色基地,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5670多名党员分批赴临洮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红色教育和党性洗礼,现场讲授党课152场次,传承临洮儿女红色基因,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爱党、爱国、爱民的热情,增强了“立足岗位做奉献,干好本职比作为”的履职尽责意识。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唯有不忘初心,方可告慰先烈、告慰先辈,方可赢得民心、赢得时代,方能无愧于共产党员这个身份,方能对得起胸前的党徽。”广大党员干部从一代代革命烈士的英勇事迹和先进典范、一件件蕴藏着不朽革命精神的文物中汲取历史养分,把初心使命转换成全体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

  回顾历史,感悟初心再出发

  “世间的岁月静好,皆因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句广为流传的“金句”,出现在临洮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展留言本上,将参观者的感触表达得淋漓尽致。

  为了让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攻坚克难,临洮县在深入挖掘、整理的基础上,筹办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展,展示了中国共产党近百年在临洮的发展历史和对临洮发展做出过突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先进事迹,让广大党员在参展中深刻体会党的初心和使命。同时,还摄制《壮丽七十年 追梦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临洮经济社会发展纪实》系列专题片,展示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临洮在经济建设、改革发展、文化教育、医疗卫生、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

  一幕幕场景再现了临洮波澜壮阔的发展画卷,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史为镜,明入党初心、明从政初心,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和行动自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担起新使命,踏上新征程,奋力书写无愧于新时代的临洮新篇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庆阳篇
2   12家集体 62名个人获奖 甘肃(兰州)国
3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
4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
5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榆中县韦营乡郭家沟村
6   富民兴陇平凉篇
7   康县:文明实践让爱在乡间流淌
8   金塔: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9   临泽平川镇:奏响春天“交响曲”
10   环县警方成功打掉一盗窃电缆线团伙
11   高台:小小马铃薯 扶贫大产业
12   灵台:冬小麦品种家族又添新成员
13   崇信:税收优惠政策温暖白衣战士
14   金塔:特困老人殷老汉的幸福生活
15   康县:蜜蜂养殖托起“甜蜜”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