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瓜州丝路古迹"打包外销":守"祖产"留历史记忆

19-12-21 16: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张玉芳

      图为12月19日,位于瓜州县境内被誉为敦煌莫高窟姊妹窟的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榆林窟。 冯志军 摄

  中新网甘肃瓜州12月20日电 (记者 冯志军)古道石窟、瀚海蜃景、胡杨秋色、清泉绿洲……与国际旅游名城敦煌毗邻的甘肃酒泉市瓜州县拥有丰富的人文自然景观,但长期以来这些见证过丝绸之路商贸往来的古迹,由于“藏于深闺”而鲜被外界所熟知。为此,当地官方欲对这些丝路古迹整合推广,以留住历史记忆。

  瓜州县红色文旅产业发展研讨会20日在当地举行。瓜州县委书记宋诚介绍说,瓜州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以锁阳城为主的古城60余处,世界文化遗产1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全县不可移动文物点达465处,是目前考证全国古城最多的县。

位于瓜州县境内的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遗址。(资料图) 冯志军 摄

  地处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瓜州县,自古以来就是东进西出的交通枢纽,古丝绸之路上的商贾重镇,被誉为“中国蜜瓜之乡”“中国锁阳之乡”“世界风电之都”等。其境内不仅有世界文化遗产锁阳城、莫高窟姊妹窟榆林窟等珍贵古遗址,还是“草圣”张芝的故乡,并流传着玄奘西行求经九死一生之地的故事。

  宋诚说,作为红西路最后浴血奋战的地方,瓜州还是西北地区重要的红色旅游胜地,这里见证了红西路军强攻安西城、突围王家屯、激战白墩子、血战红柳园,艰难挺进新疆的战斗历程,实现了红西路军西征最后一次成功突围,谱写了红军将士英勇不屈、矢志不移的英雄壮歌。

  “近年来,我们先后投资3000多万元建成了红西路军安西战役纪念馆、红西路军蘑菇台军事会议纪念馆、红军生活营地等一批红色文化项目。”宋诚表示,未来将实施甘肃瓜州长征国家文化公园等项目,打造以红西路军最后一战行进线为轴,以沿线革命遗址、纪念地为点,带动沿线古城堡、石窟寺、自然景观、雕塑长廊等人文景观全面开发的红色旅游胜地。

  据瓜州县政府县长王晋婷介绍,近年来,瓜州县按照全域规划、全域开发、全域服务、全域管理的理念,全力构建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大力推进交旅融合项目发展路衍经济,红色文化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图为瓜州县境内地标性景观——“大地之子”雕塑。(资料图) 冯志军 摄

  王晋婷表示,下一步,瓜州将与“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布局做好对接,带动“张芝文化、玄奘文化、石窟文化、边关文化”同步发展。在抓好红色文化发展的同时,还要处理好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持续抓好红色历史文化遗迹的保护。(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首例民事司法救助案办结 申请人获3万元救助金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首例民事司法救助案办结 申请人获3万元救助金
  •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司法救助+扶贫”暖人心 【脱贫攻坚奔小康】兰州:“司法救助+扶贫”暖人心
  • “陇苑甲子满园春”2020新年音乐会奏响金城(图) “陇苑甲子满园春”2020新年音乐会奏响金城(图)
  •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 温暖出发 邀你一同做公益 中国甘肃网2020“新年新衣” 温暖出发 邀你一同做公益
  •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生态环保不越红线 唐仁健在天水调研时强调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 生态环保不越红线
  • 林铎在甘肃政法大学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 坚定制度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奋发有为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 林铎在甘肃政法大学调研并参加主题党日活动时强调 坚定制度自信 践行初心使命 奋发有为加快法治甘肃建设进程
  •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更名揭牌仪式(图) 甘肃政法大学举行更名揭牌仪式(图)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探索“司法救助+扶贫”模式 有效防止因案返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