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南:在决战脱贫攻坚中开创新未来

19-09-19 2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专题】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

发布会现场

  本网记者:吕庚青

  从2011年的130万人,到2018年的18.4万人。陇南市累计减贫112万人,贫困发生率从53%下降至7.8%。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陇南市市长崔景瑜在9月19日出席“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新中国成立70年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系列新闻发布会陇南专场新闻发布会,围绕“决战脱贫攻坚建设美丽陇南”,与媒体记者共话陇南70年来的沧桑巨变。

  一组数据见证了陇南的发展,新中国成立之初,陇南地区生产总值为0.54亿元,到2018年的379亿元,增长了700多倍。全市存款余额从2011年初的380亿元增长到970亿元,贷款余额从177亿元增长到683亿元,分别增长了2.5和3.8倍。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

  孙雪涛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陇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各项事业实现了长足发展与进步。

  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区域性整体贫困的典型代表,摆脱贫困便成了最大的政治任务。

  近年来,陇南以“弱鸟先飞、至贫先富”的勇气和“敢死拼命”的精神向贫困发起总攻,探索出了片区扶贫、产业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金融扶贫、生态扶贫等多条有效路子。两当、成县、徽县3个县高质量脱贫摘帽,934个贫困村退出。

  曾经山大沟深是阻碍陇南发展的难题,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呢?那就是互联网和大数据。多年以来,陇南探索形成了“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百姓创业、协会服务、微媒营销”的陇南电商模式,持续推进电商发展整体战、融合战、质量战、全域战,开办网店1.4万多家,累计实现销售额140多亿元。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倒逼了陇南特色产业的提质增效,倒逼了陇南交通、网络、物流等基础设施的不断改善。

  近年来,为了实现从根子上解决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陇南在全市范围内深入开展“拆危治乱”集中行动,累计拆除危房39万多间,拆除残垣断壁40多万米,复垦土地8000多亩,基本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

  决战脱贫攻坚路上的陇南,也在深化改革开放中加快迈向高质量发展步伐。

陇南市市长崔景瑜

  “花椒、核桃、苹果、油橄榄‘四棵摇钱树’,中药材、食用菌、苗木、茶叶‘四个特别特’,养鸡、养蜂、养猪、养牛‘四个特色养’产业,已成为陇南人民脱贫致富的‘铁杆庄稼’。”孙雪涛表示,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里,陇南嫁接核桃1028万株,实现了核桃的更新换代。在中药材方面,全市种植面积超过100万亩,国药集团等知名企业在陇南投资建厂。还有中蜂产业,已发展到36万箱,成为群众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

  在奋力实现“小康梦”的同时,陇南坚持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实现双赢,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博大精深的先秦文化、瑰丽多彩的西狭文化、风云激荡的三国文化、神秘悠远的白马文化、传承千年的乞巧文化、开放包容的茶马古道文化,赋予陇南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

  据崔景瑜介绍,近年来,陇南大力发展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创建4A级景区13个,数量居全省第二,乡村旅游正在成为陇南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型支柱产业。下一步,陇南将积极推进“向南开放”,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中去。

  70年砥砺前行,陇南在奋进中崛起,在绿色中发展。这片古老的大地焕发出无限生机,群众生活发生根本性改善,收入大幅增长,社会事业快速发展,老百姓的日子实现“芝麻开花节节高”。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兰州龚家湾交警交通安全宣传走进集市(图)
  •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在深组织签约仪式 甘肃首个鲲鹏产业学院将落户兰职院
  •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中国的脱贫智慧】平凉:产业扶贫提升“造血”功能 “绣花”功夫助力乡村振兴(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长图|安定:洋芋花开幸福来
  •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定西市陇西县: 扶贫先修路 顺畅奔小康
  •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定西市陇西县:桦林深处有人家 山乡打通致富路
  •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荒野里闪烁的警灯 孩子眼中最美的风景
  •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百年前,海原大地震究竟有多惨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塔:“小中心”承载“大服务”为民服
2   金塔:“聚宝盆”里产业旺
3   聚力攻坚战贫困 昂首阔步迈小康——临
4   灵台孙崇吉:驻守山巅的电波卫士
5   乘风破浪打造中国西北旅游新“高地”—
6   临泽蓼泉镇:发展绿色农业守护“舌尖安
7   临泽薛长宝:脱贫不等不靠 好日子双手
8   薪火相传 心系民生——记康县三河坝镇
9   高台:实举措夯实就业筑牢民生“保障网
10   临泽蓼泉镇:产业扶贫托起百姓“小康梦
11   庄浪:规范提升农民专业合作社 激发乡
12   高台:实现劳务创收7.88亿元
13   会宁:"温暖工程" 温暖了山里娃
14   山丹:强化“红线意识”促进安全发展
15   敦煌:冬春旅游季期间 大力扶持文旅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