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19-08-15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专题】礼赞70年甘肃奋进足迹

  原标题:以文聚力 以文兴城

  ——定西市推进文化产业发展综述

  临洮窑店镇战国秦长城烽燧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辛庆林

  马家窑彩陶 定西市宣传部供图

  洮砚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包新田

  渭河源景区 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田学忠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李艳丽

  8月7日,定西市通渭县悦心国际书画村聚集了众多书画爱好者。他们提前来到这里,等待即将开幕的书画盛会——第九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

  近年来,定西市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为打造“人文陇中 多彩定西”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挖掘文化资源 打造人文陇中

  提起定西,许多人最先想到的便是“马家窑文化”“貂蝉故里”“战国秦长城”“李家龙宫”等。

  诸多古遗址也为定西留下了历史的见证——战国秦长城从定西临洮起始,古丝绸之路和唐蕃古道穿境而过,伯夷叔齐墓冢、汉墓群、汪氏元墓群等古遗址星罗棋布,还有威远楼、灞陵桥等古建筑;天下李氏出陇西,李氏文化源远流长,始建于唐初的“李家龙宫”成为海内外李氏族人寻根祭祖的选择。

  如何弘扬好优秀的传统文化,定西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先后制定出台了《定西市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计划》《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文化和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把文化旅游产业作为十大生态产业之一,推动文化旅游融合,着力培育市场主体,积极开拓兰州、西安、福州、成都、重庆等地市场,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文化特色 描绘多彩定西

  日前,在定西市文化旅游产业暨第九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新闻发布会上,定西市文体旅游局有关负责人用一句话概括定西的文化特色:“陶”“画”“坛”“水”“升”“千尺”。

  ——“陶”即彩陶文化,祖先们在这里创造了灿烂的远古文明,孕育了光彩夺目的马家窑、寺洼、辛店等史前文化。特别是距今5000多年的马家窑文化,其彩陶制作水平达到了远古彩陶史的顶峰。

  ——“画”即书画文化,从古到今,定西人崇尚耕读,钟情书画,形成了“锄含云水笔含墨,耕罢梯田种砚田”的独特现象。

  ——“坛”有“悬壶济世”之意,指中医康养文化。定西种植中药材的历史悠久,当归、黄芪、党参三大道地药食同源品种闻名全国,中医药文化传承在这里生生不息,康养思想在这里发扬光大,更有“千年药乡”之称。

  ——“水”即渭水文化,中国传统文化中的河渠文化(大禹导渭)、生态文化(鸟鼠同穴)、始祖文化(伏羲、炎黄发祥)、隐逸文化(伯夷、叔齐归隐于首阳山),都能从渭水文化中找到源头。

  ——“升”即老子飞升地,相传老子出函谷、过散关、入甘肃、游西域,终在临洮岳麓山“飞升”。自秦置陇西郡,陇西李氏不仅昌盛陇原,而且遍及九州四海。李氏文化与敦煌文化、伏羲文化、拉卜楞寺藏传佛教文化并称甘肃“四大文化”。

  ——“千尺”喻指长城西起首、长征转折地。战国秦长城西起临洮,历经沧桑浓缩成了一种厚实的文化积淀;定西还有红军长征通渭“榜罗会址”、岷州会议旧址等珍贵的红色文化资源。

  此外,民俗文化也是定西市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洮岷花儿、陇中小曲、彩陶制品、民间剪纸等民俗民间文化种类繁多,“二郎山花儿”入选联合国非遗名录,定西剪纸、巴当舞等7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列入国家级名录;通渭县、岷县分别被命名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中国花儿之乡”;“中华腾龙砚”成功申报为世界最大的洮砚;定西剪纸走出国门,剪纸传承人先后赴南非、埃及、俄罗斯、蒙古等国家和地区开展文化合作交流。

  推进文旅融合 擦亮定西名片

  今年夏天,有一句口号引人关注——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

  定西成为全国“2019避暑旅游十强城市”,渭源县被评为“避暑旅游样本城市”,这里有渭河源、贵清山、遮阳山等4A级景区、国家3A级景区通渭温泉、狼渡湿地草原……

  为了推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定西市建设了狄道乡韵、乡野香山庄等30个乡村旅游示范村,量身打造了“到定西过一个只有20℃的夏天”为主题的夏季文化旅游活动,举办渭水文化旅游节、自驾游集结赛等一批节会赛事,吸引了大量游客到定西避暑度假。

  今年以来,定西采用“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已成功举办了第三届马家窑文化节和第二届渭水文化旅游节,全市旅游接待人数502.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5.1亿元,分别较上年同期增长22%、29.4%。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自助体检机”上线(图)
  •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学做好开学准备
  •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开学季】小饭桌“停摆”部分学生就餐午休成难题
  •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道路换“新颜” 渭源全面加强公路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组图)
  •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甘肃公安文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全国公安文联发来贺电(图)
  •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兰州城关警方侦破20年前命案 赌博输钱捅死赌友 (图)
  •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张掖临泽:部长带货上直播 助力脱贫攻坚战
  •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兰铁局将再开3趟专列助力复工复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富民兴陇庆阳篇
2   12家集体 62名个人获奖 甘肃(兰州)国
3   体检只需10分钟!兰州首批4台“车驾管
4   爱心企业捐赠助力 兰州七里河区秀川小
5   兰州市卫健委深入榆中县韦营乡郭家沟村
6   富民兴陇平凉篇
7   康县:文明实践让爱在乡间流淌
8   金塔:科技助推设施农业提质增效
9   临泽平川镇:奏响春天“交响曲”
10   环县警方成功打掉一盗窃电缆线团伙
11   高台:小小马铃薯 扶贫大产业
12   灵台:冬小麦品种家族又添新成员
13   崇信:税收优惠政策温暖白衣战士
14   金塔:特困老人殷老汉的幸福生活
15   康县:蜜蜂养殖托起“甜蜜”致富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