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改革开放40年】甘肃武威:坚持创新 敢向沙漠要效益

18-12-20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坚持创新 敢向沙漠要效益

民勤县着力打造以天文科研科普为主题的沙漠区特色小镇

小镇边的雕塑

  “当年风沙毁良田,腾格大漠无人烟。要好儿孙得栽树,谁将责任担两肩。六家老汉丰碑铸,三代愚公意志坚。”这是在甘肃武威境内流传非常广的一首民歌,正如歌词里所唱的那样,在腾格里沙漠前沿的八步沙,有着六位治沙老人与其后代付出不懈努力,累计完成治沙造林7.5万亩的故事。

  改革开放以来,当地几代人始终与沙漠作斗争,在这里坚持治沙,用毅力与精神筑造起绿色的生态屏障。

  1 沙漠中“织”绿色屏障

  在武威市古浪县,有一条由柠条、沙枣、白榆等沙生植物“织”成的“隔离带”,这条7.5万亩的隔离带裹住了风沙侵蚀的步伐,孕育出一片绿色的希望,这就是八步沙林场,然而在40年前,八步沙林场所在的地方却是一块寸草不生的沙漠。

  1981年的春天,曾经在古浪县土门镇当过村干部的郭朝明、贺发林、石满、罗元奎、程海、张润源等六人,不甘心将世代生活的家园拱手相让,在勉强能填饱肚子的情况下,以联户承包的方式,组建了集体林场,进驻沙漠。这些已经年过半百从来没有在沙漠中看过树的人,打算在八步沙上植树种草。他们采取“一棵树、一把草、压住沙子防风掏”这种在当地实战中总结出来的最经济实用的治沙工程技术措施,造林成活率和保存率大幅度提高。六老汉克服重重困难,历经10年,让4万亩的八步沙荒漠成为沙海绿洲,成为家园的守护神。

  “六个老人现在只剩两个,都已经80多岁了。”郭朝明的儿子郭万刚告诉记者,“六家人有个约定,老人们走的时候说了,无论多苦多累,我们六家人必须有一个继承人,要把八步沙管下去。”说起这些,郭万刚眼眸中透着坚定的目光。

  在八步沙第二代治沙人中,郭万刚干的年头最长。1982年,31岁的郭万刚原本在土门镇供销社上班,父亲郭老汉生病干不动时,就让他辞了工作到八步沙来种树。郭万刚说,开始时自己不愿意,但拗不过父亲,就坚持了几年,五六年之后,看着树木渐渐长大,就舍不得走了。带着浓浓的乡愁,郭万刚在八步沙一干就是36年。在郭万刚等第二代治沙人的努力下,如今的八步沙已经形成一条南北长10公里,东西宽8公里,林草良好的防风固沙绿色屏障。

  2 敢向沙漠要效益

  近年来,随着国家对生态治理力度加大,具有丰富治沙经验的第二代八步沙治沙人承担了更多的治沙任务。

  2003年,7.5万亩八步沙根治完成后,郭万刚他们又主动请缨,向腾格里沙漠风沙危害最为严重的黑岗沙、大槽沙、漠迷沙三大风沙口进发。在治沙现场搭建的窝棚里度过了十几个春秋,完成治沙造林6.4万亩,封沙育林11.4万亩。2015年,他们又承包了甘肃和内蒙古交界的麻黄塘治理任务,管护面积15.7万亩。

  这些年,他们先后承接了国家重点工程西油东送、甘武铁路、甘肃省道等植被恢复工程,并且带领八步沙周边农民共同参与治沙造林,不仅壮大了治沙队伍,也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

  郭万刚告诉记者,不单要防风固沙,还要有经济效益。今年,八步沙林场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建立“按地入股、效益分红、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的公司化林业产业经营机制,流转沙化严重的土地1.25万亩,在立民新村、为民新村2个移民点栽植以枸杞为主的经济林基地7500亩,在兴民新村完成梭梭接种肉苁蓉5000亩。现在,种下的梭梭林、肉苁蓉、枸杞、沙枣、柠条都在生长中,曾经寸草不生的沙漠长出了经济作物,向沙漠要效益,这也是第一代治沙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和古浪相邻的民勤县被腾格里沙漠和巴丹吉林沙漠“C”形包围,因此有“中国沙乡”之称。在民勤西渠镇字云村,曾经延绵不断的土黄沙丘变为现在一眼望不到边的梭梭林。2010年起,村民马中华就带着乡亲们在600亩梭梭林上嫁接肉苁蓉,他说,经过几年的摸索实践,这两年农民的收益比起以前,可以算得上天壤之别。

  3 做大做强沙漠文化

  改革开放40年,民勤、古浪人一直将治沙当己任,在两大沙漠间用心维护着一片事关生态安全的绿洲。从人工治沙战天斗地,到机械治沙大面积播绿,再到综合治理综合利用沙漠,治沙也正在向多元发展,而为沙漠注入文化元素,让沙漠成为人民向往的旅游地也是当地综合治理沙漠的方案之一。

  随着石羊河流域治理工程的实施,当地已干涸52年的青土湖再度“复活”,自从有了这片沙漠绿洲,村民们也找到了致富的新方向,现在村里建立了青土湖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生态旅游增加农民收入。

  在沙漠中夜宿体验“手可摘星辰”的浪漫美妙,民勤县正在将这一梦想变为现实。今年以来,民勤县利用优质沙漠和星空资源,着力打造以天文科研科普为主题的沙漠区特色小镇——“摘星小镇”,建成寓教于乐、丰富活泼的天文科普、天文观测研学基地和浪漫度假旅游景区。

  大漠,仰望星空,感受宇宙的浩瀚和星空的神秘魅力。作为苏武沙漠景区的一个重要项目,摘星小镇希望利用沙漠资源打造成集观光科普为一体的火星体验小镇,并与科研机构的合作,让在小镇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星空成为可能。在小镇的旁边,20多尊雕塑已经屹立在沙漠中,这个名为沙雕国际创作营的基地,今后还有更多艺术家的雕塑将通过沙雕艺术节落户,让沙漠和艺术邂逅。

  “文化是一个景区的灵魂,为沙漠赋予文化就赋予了沙漠新的内涵,在民勤苏武牧羊的故事广为流传,苏武的爱国气节更是感染着每个人,所以在沙漠景区打造中他们将苏武文化元素融入其中,让沙漠有了文化内核。”民勤县旅游局副局长白银兴说。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当地人从“谈沙色变”真正到了“靠沙致富”。

  文·图 特派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图解:习近平这10句话,真提气!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旅游井喷助推乡村振兴 这些民宿美呆了(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改革开放40年】张掖民乐:棚改圆了百姓安居梦(组图)
  •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精准务实打赢脱贫攻坚战
  •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改革开放40年】脱胎换骨 老厂区华丽转型兰州“798”(组图)
  •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