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18-12-21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全媒体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

  做西部文章创全国一流

  《大梦敦煌》主要演员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 赵万山 文/图

  12月20日,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走进兰州演艺集团。当得知《大梦敦煌》月牙和莫高的第九代和第十代扮演者陈彦汀、牛梓、杨凯渊、马阳都在现场时,记者们一下子围了上去,“长枪短炮”一起聚焦对准这四位主演,采访他们演出过程中的感受。四位主演微笑着回答着记者们提出的一个又一个问题,记者们也尽可能地挖掘他们演出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

  众所周知,舞剧《大梦敦煌》是兰州的一张名片,享誉中外。《大梦敦煌》由兰州演艺集团的实体兰州歌舞剧院于2000年创作演出,该剧被誉为“可移动的敦煌”“中国版《罗密欧与朱丽叶》”,先后获得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舞台艺术政府奖“文华奖”等多个奖项。

  兰州演艺集团构建西北地区中心城市演艺平台

  据了解,兰州演艺集团是在原兰州大剧院(集兰州市属专业艺术院团和演出剧场重组整合而成的综合性、多门类的集团式演艺机构)的基础上逐步完善、成立的专业文艺院团,于2012年5月28日正式揭牌,为西部艺术院团注入了新的灵魂和生命。剧院以“做西部文章、创全国一流”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主管部门对文化工作的总体要求,以“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狠抓重点项目、全面跨越发展,精心打造西部一流、全国领先”为工作目标,充分发挥“资源共享,艺术互补”的优势,打造了“国家级舞台艺术精品生产基地”和“中国秦腔发展基地”,构建了西北地区中心城市演艺平台。集团下设兰州交响乐团、兰州芭蕾舞团、兰州歌舞剧院、兰州戏曲剧院、兰州大剧院舞台美术工程制作中心、兰州新文广数字文化传播公司、兰州水车博览园、兰州音乐厅合唱团、金城大剧院、兰州剧院、兰州音乐厅、兰州浩发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等实体。

  集团成立后,创演了大型鼓舞乐《鼓舞中国》、大型新编历史秦剧《廉吏于成龙》等优秀剧目。兰州芭蕾舞团成立于2013年,是为顺应兰州文化事业发展而组建的。为丰富艺术品种,在未来演出市场上赢得更多机会,依托兰州歌舞剧院舞蹈演员力量和自办舞蹈学校的教学优势,并面向全国公开招聘优秀演员。作为全国第八个、西北地区唯一的芭蕾舞团和兰州交响乐团同属于兰州演艺集团领导管理,共同演出了《大梦敦煌》、《天鹅湖》等经典作品。2017年12月,在有着60余年悠久历史的北京天桥剧场,第三届中国国际芭蕾演出季落下帷幕,在这场中国十家芭蕾舞团首次相聚的“现象级国际芭蕾盛会”中,兰州芭蕾舞团凭借芭蕾版《大梦敦煌》亮相,唯美敦煌壁画与婀娜西方芭蕾的完美结合更是成为了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也意味着“足尖上的金城”从此荣膺“中国芭蕾力量”美誉。

  经过近五年的筹备训练,兰州芭蕾舞团改编了古典芭蕾舞剧《天鹅湖》全剧,《巴赫塔》选段。排练了《堂吉诃德》、《海盗》、《花节》、《柴可夫斯基》、《睡美人》、《舞姬》、《女子四人舞》、《黄河》等中外经典芭蕾舞剧选段,创排了芭蕾版《大梦敦煌》,积累了一定的演出剧目,在演艺舞台上展现兰州芭蕾的风采。芭蕾版《大梦敦煌》是舞剧《大梦敦煌》剧组的一次华丽转身,为这部剧走出去又增添了一张国际标签。

  《图兰朵》填补了兰州艺术舞台完整演出世界歌剧名著的空白

  2017年5月2日,兰州演艺集团成立了甘肃历史上第一个职业合唱团——兰州音乐厅合唱团。通过长期的艺术实践,兰州音乐厅合唱团逐步形成了独特的演唱风格,能够准确地诠释不同时期、不同风格的合唱作品,并受到观众的一致好评。兰州音乐厅合唱团为歌剧而生,以整体年轻和高素质著称,国内鲜见。合唱团成立至今已成功演出了普契尼歌剧《波西米亚人》音乐会版、歌剧《乡村骑士》音乐会版、贝多芬第九(合唱)交响曲终曲《欢乐颂》、普契尼经典歌剧《图兰朵》、比才经典歌剧《卡门》等。除歌剧之外,还经常在大型交响音乐会中演出中外经典名曲。同时,兰州音乐厅版歌剧《图兰朵》填补了兰州艺术舞台完整演出世界歌剧名著的空白。

  2018年,合唱团应中央音乐学院的邀请,担任该院首部大型原创歌剧《山海经·奔月》合唱演出,连演三场,轰动京城;受深圳交响乐团的邀请,先后两次赴深圳参加“2018——2019年深圳交响乐团音乐季开幕式音乐会”——普契尼歌剧《图兰朵》音乐会版和“抒情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新创歌曲音乐会,演出获得巨大成功;12月2日受国家大剧院邀请,赴京参加2018年“世界艾滋病日”《爱让我们在一起、大师有约公益音乐会》,与我国音乐界、演艺界知名人士共同演出,为爱高歌,传递音乐与爱的力量。

  《大梦敦煌》成为推广发扬敦煌文化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

  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歌舞剧院前身——兰州市样板戏学习班于1970年成立,从隍庙的平房到文化宫的筒子楼、租赁的黄河剧院、再到2002年9月竣工的金城大剧院,直至现在的兰州音乐厅,硬件设施在不断的提升,人员队伍也从最初的100余人,发展到现在的12个部门演职人员达500多名。

  随着院团各方面条件的不断改善,兰州歌舞剧院原创作品不断诞生,从1992年创作的舞剧《兰花花》到1994年创作的大型舞蹈诗《西出阳关》,1997年创排的兰州地区迎香港回归大型文艺晚会《黄河的祝福》,再到2000年创作演出并有着“兰州名片”之称的舞剧《大梦敦煌》,先后囊括了中国舞蹈荷花奖、国家舞台精品工程大奖、“五个一工程”奖、建国60周年保留剧目大奖等全部舞台艺术类国家级大奖,成为了中国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18台剧目之一,获得了“西部艺术第一品牌”、“可移动的敦煌”等美誉。自2000年4月首演以来,已在中国50多个城市以及澳大利亚、法国、西班牙、荷兰、比利时、日本、德国、意大利、斯洛文尼亚等国家演出1200多场,成为新世纪中国舞台艺术“多演出多产出”的成功范例。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在铸就辉煌的道路上,舞剧《大梦敦煌》从第一代莫高刘震和月牙刘晶到如今自己培养的第9代、第10代莫高和月牙,他们将整个青春与梦想全部融入到这部传奇舞剧当中,舞剧《大梦敦煌》更是承载了一代人的心血与汗水,使《大梦敦煌》在国际舞台上更加灿烂辉煌!它的影响力辐射到了整个甘肃、整个西部以及古丝路的整个区域。在广阔的地域、灿烂的文明、丰富的艺术门类串联成的艺术珠链中,舞剧《大梦敦煌》成为推广发扬敦煌文化向世界展示的重要窗口。

  明年将打造敦煌三部曲的第三部《敦煌往事》

  文艺反映时代,影像记录历史。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演艺集团文艺事业发展在波澜壮阔的社会变革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一部部优秀剧目的诞生,一场场恢弘盛大的晚会,一批批青年人才的涌现,都见证和记录了翻天覆地的时代变迁,大量影像资料都在不同时期留下了丰繁又细微的历史记忆。

  兰州演艺集团常务副总经理程红告诉记者,明年,兰州演艺集团将打造敦煌三部曲(第一部:大型舞蹈诗《西出阳关》、第二部:大型舞剧《大梦敦煌》)的第三部——芭蕾舞剧《敦煌往事》,又一次通过艺术形式彰显出东方古典旋律。

  改革开放40年来,兰州演艺集团始终与时代同频共振,用大量优秀文艺作品记录时代发展变迁,展现人民生活的万千气象,成为改革开放伟大进程、伟大实践、伟大成就的重要见证者、参与者和建设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直部门单位开展常规巡视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图解|决胜脱贫攻坚关键期,看省委书记林铎提了哪些工作要求?
  •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育团结之花 结幸福之果——东乡县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临夏州深入推进“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创建工作综述
  •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甘肃省法院与甘肃省邮政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图)
  •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7月鸡蛋出场价小幅上涨生猪出场价跌幅不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第六轮巡视完成进驻 对27个省
2   兰西城市群“1小时经济圈”定西市实施
3   兰州铁路局优化运力满足暑期旅客出行需
4   图解|@甘肃考生,明天高考出分了,这里
5   金昌公路预防性养护取得成效
6   武威高速公路处加强稽查管理工作
7   嘉峪关公路局开展党建观摩活动
8   崇信盘活闲置土地建设新项目
9   临泽沙漠有机西瓜成熟上市
10   敦煌新植林果3万余亩
11   漳县:美丽乡村建设“颜值”和“内涵”
12   武都花椒产业走上标准化之路
13   皋兰夏菜购销实现开门红
14   瓜州:村民家门口务工领“双薪”
15   兰州市上半年新增市场主体21994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