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庆祝改革开放40年】陈鸿涛:愿意扎根七里河 实现我们绘制的美好蓝图

18-12-20 08: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40年来七里河区城建面貌发生巨变 本报记者对话区住建局局长陈鸿涛——

  愿意扎根七里河 实现我们绘制的美好蓝图

2013年时的兰州西火车站。作者:卡世全

  2018年兰州西客站夜色。作者:杜津

  对话背景

  9月17日,由七里河区委宣传部联合兰州晨报共同承办的“我与改革开放共奋进”主题征文活动启动,

  面向社会征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发生在七里河区这片热土上的“时代好故事”。

  谈及七里河区的城市建设,无论是城市规划专家、建筑企业负责人,还是政府部门相关领导,他们异口同声地向记者推荐了七里河区住建局局长陈鸿涛。

  12月8日,兰州晨报记者来到了七里河区住建局,就改革开放40年来七里河区究竟发生了如何翻天覆地的变化与陈鸿涛展开对话……

  “他真的很忙,忙到连吃饭睡觉的时间都没有……”在最初“预约”采访时,七里河区政府、七里河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都是这样答复记者。从9月底到11月初,记者等待了一个半月的时间,终于见到了年仅45岁、却已满头白发的陈鸿涛。

  短短50分钟的采访,陈鸿涛讲述着多年来他亲眼见证的七里河区“巨变”,仿佛信手拈来一般娓娓道出。

  记者:听说您参加工作就在七里河区住建局,20多年前,当您刚来到七里河区时,您对七里河区的城市建设有何感受?

  陈鸿涛:我父母都是支援大西北的队伍中的一员,而我刚上班的时候是1995年,属于援建大西北的第二代,3岁的时候就到了兰州,兰州可以说是我的真正意义上的故乡。最初来到七里河区,第一感觉七里河区并不能称之为“城市”,就是一个典型的城乡接合部。在我的记忆中,当时城关区与七里河区以如今的磨沟沿洪道为界,西关什字与文化宫以西的地方非常荒凉,更像是一个乡村。当年的七里河区,相对繁华的地段、相对传统的城区只有靠近城关区的文化宫和承担交通枢纽的西站。

  西站往西,就只有兰石厂、机车厂、兰通厂、兰电等几个“一五”期间比较大的装备制造业企业,就像西固一样的大厂区,同样没有城市的面貌。

  当时,在人口方面,七里河主要以厂矿人口作为支撑点,流动人口较多,常住人口较少;在经济方面,七里河区并没有大型的商业布点,仅有小西湖和西站有一点的商业区域,人气、商气都相对薄弱。

  交通方面,七里河区并没有几条像样的道路,就连南滨河路西延段也仅仅建设到如今的七里河黄河大桥,唯一只有一条西津路,承载着连接东西的作用,城市基础设施也较为薄弱。如今的马滩、大滩、崔家崖一带触目可及的都是大片的菜地与农田,城乡二元结构特别突出,乡村的感觉非常厚重。

  在我工作最初的5年,也就是1995年至2000年之间,七里河区的发展一直处于裹足不前的状态。只有医疗资源较为充足,给人的感觉来七里河区的人都是前往陆军总院、省中医院和省妇幼医院看病的。

  记者:在七里河区建设部门工作这么多年,您觉得七里河区的城市建设是如何发生蜕变的?

  陈鸿涛:2000年之后,七里河区开始飞速发展。当时,兰新铁路陇海线将七里河区“切割”为两个片区,北部片区的发展在工业企业改造中开始向前迈进,而陇海线以南的南部片区——“南部五坪”华林坪、五星坪、晏家坪、兰工坪、彭家坪由于地势较高发展非常滞后。

  就当年来说,部分工业企业开始提升改造首先带动了兰新铁路以北区域的发展,一些较大的工业企业在改造中被时代发展所淘汰,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兰通厂。而兰石厂则通过资产重组改造重新焕发活力,机车厂也随着加入北车集团、并入中车集团,在国家铁路整合中重获发展机遇。

  其次,七里河区一直拥有不错的教育资源,2000年以后,位于七里河区的兰州理工大学开始扩招,带动了兰工坪与五星坪的发展。最早的“根据地”位于七里河区晏家坪的国有企业——省建投,则在其扩资重组后,成功带动了晏家坪的发展。

  第二轮的发展则是2005年以后,随着兰州市开始编制《第三版城市总体规划》,规划中提出了七里河区“要提质、要增容”。在此之前,七里河区老建成区只有25平方公里,当《第三版城市总体规划》将马滩、迎门滩、崔家大滩以及彭家坪的部分区域纳入七里河区后,兰州市正式提出“一河两岸,三心七组团”的七里河区总体城市结构。从而,在很多外部条件的刺激下,七里河区西站以西的区域正式开始了飞速发展。

  最近的一轮发展则是2012年国家级新区——兰州新区获批后,七里河区工业企业的“出城入园”正式有了确定的去向,随之而来的便是10.2平方公里的土地可作为城市扩容建设、发展用地,2012年至今的这6年,是七里河区真正实现飞跃式发展的6年。

  在这6年里,七里河区的道路、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各方面的建设都在齐头并进,七里河区也正在向世人展示一个全新的面貌。

  记者:七里河区在改革开放40年中的巨变,对于老百姓、对于兰州市意味着什么?

  陈鸿涛:对于兰州市来说,兰州市的发展一直受地理、地势条件的制约,为了发展,“东进西拓”的想法提了很多年,但很多规划在实施起来却是事倍功半。近年来,随着七里河区的飞速发展,可以说是给兰州市的整体发展也提供了新一轮的、空间上的机遇。同时,城市的发展,人口是基础,创造和改变城市的正是普通的老百姓,而七里河区的人口从1995年的20余万人发展到现在的近60万,从数量的绝对值上也可以看出七里河区发展对兰州市整体发展的作用。

  随着工业企业的“出城入园”,随着七里河区文化、经济、基础设施等各个方面的发展,七里河区已“变身”城市中心区域,老百姓的获得感可以说是直线上升。

  记者:这些年来,您亲眼见证了七里河区翻天覆地的变化,您最大的感触是什么?

  陈鸿涛:随着2000年七里河区第一轮发展的开始,便真正感受到七里河区发展与改革的脉搏,就觉得七里河区的发展还是拥有机遇、拥有美好前景的。当你完成的每一件工作,都能让你看到、感受到具体的效果和意义时;当一个城市、一个社会、一个区域在你的手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时;当你有一天老了,可以骄傲地告诉子孙儿女,这就是当年爸爸和同事们为之倾心的努力和付出时,这种存在感与成就感是无法比喻的。

  我热爱我的工作,热爱这片土地。我的个人价值、社会价值都可以在这片土地上体现,我愿意扎根七里河,将我们为七里河描绘的蓝图亲手干出来。

  记者:在七里河区城市建设方面,您最自豪、最引以为傲之处是什么?

  陈鸿涛:这些年来,最引以为豪的地方就是,大家齐心协力通过全面谋划、科学研判,编制了七里河区整体的发展思路与规划,将七里河区分为六大板块,覆盖了所有的农村和山区,为七里河区的未来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蓝图。无论是中心城区,还是雷坛河、西果园、黄峪沟,在绘制的美好蓝图中,哪怕是一个乡、一个村的未来发展我们都能做到心中有数。按照美好蓝图,马滩和彭家坪已经可以看到它们巨大的改变,如果继续按照蓝图实施下去,十年之内,七里河区肯定会再变一个样。

  对话人物:七里河区住建局局长 陈鸿涛 对话记者:刘有中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居民可用住房公积金租房啦 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租赁房屋免收中介费用 甘肃省居民可用住房公积金租房啦 符合条件的缴存职工通过“综合服务平台”租赁房屋免收中介费用
  • 完善法规政策 规范执法行为 创新法律服务 甘肃省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法规政策 规范执法行为 创新法律服务 甘肃省全力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榜:中国甘肃网连续3个月跻身优秀行列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榜:中国甘肃网连续3个月跻身优秀行列
  • 中国梦 中国梦
  •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 文明 文明
  •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 核心价值观 核心价值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