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图说甘肃40年|盘点甘肃那些重要的“第一次”

中国甘肃网 2018-12-21 09:00

  1978年,甘肃省第一个农民股份公司——武威天马联营公司成立。

  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了陇原大地,开启了甘肃迈向脱贫路、生态路、幸福路的伟大征程。40年来,甘肃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不管是大到国家,还是一座城市,再到我们的家庭、我们每个人,伴随着改革开放都迎来了生活中的许多“第一次”。本序章采选40年中甘肃的那些“第一次”,展示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广大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发生的伟大变迁。

    1978年,甘肃第一个养鸡专业户——兰州市西固区高学兰。

  1981年,全国第一个沙生植物园在民勤建成,这是我国西北地区最大的荒漠植物科研、教学和技术交流的基地。

  1985年,具有先进生产工艺、年产1万吨的兰州黄河啤酒厂建成投产,并于1988年上市,成为我省第一个上市的乡镇企业。

  1993年,甘肃省第一个证券交易所——兰州证券交易厅开业。

  1994年7月甘肃第一条高速公路——天(天水)北(北道)高速公路通车,实现了甘肃省高速公路零的突破。

  1999年10月16日,甘肃第一所民办高校诞生——西北师范大学知行学院。

  2001年12月,白水江自然保护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世界生物圈保护区。这是甘肃第一个被联合国认定的世界人与生物圈保护区。

  2014年11月,我省获批依托兰州市区、兰州高新区、白银高新区、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兰白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试点,兰白试验区成为国家在西部布局的第一个科技创新改革试验区。

  2017年10月31日,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举行上市仪式,成为国内首家A+H股乳品上市企业。

  2018年5月26日,武威重离子治疗中心重离子治癌系统投入临床试验,标志着我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离子治癌系统迈出新的关键一步。

  2018年11月2日,全省首台纯电动公交车在兰州新区广通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总装车间下线。这是甘肃股份制企业发展的最新成果。

  中科院白银高科技产业园是中科院与地方政府合作成立的第一个产业园,以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等为主导产业,是全省高科技产业成本聚集的“洼地”,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上一个重要的技术密集区和技术辐射中心。

  诞生新中国第一口油井、第一个油田、第一个石化基地的玉门油田,乘改革开放的春风,焕发出新的活力。

  甘肃燎原乳业集团是西北第一家乳制品“中华老字号”企业,集产品研发、乳品生产、奶牛养殖与繁育为一体,是甘肃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中核兰州铀浓缩有限公司(504厂)是中国浓缩铀生产工厂,先后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第一颗氢弹、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座核电站提供了合格的核燃料,被称为“中国浓缩铀工业的摇篮”。

  (以上图片均来源于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靳佩佩

热图荟萃

图说甘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