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市州扶贫

【改革开发40年】依托天水的良好生态 打造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访中共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图)

18-12-04 10: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沈文刚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11月27日,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在接受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集中采访时说,改革开放40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天水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各族人民,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向改革要动力,向开放要活力,向创新要潜力,全市各项事业取得了显著成就,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上迈出坚实步伐。

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接受记者采访

  对于经济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王军说,天水市坚持不懈推进“一产调结构、二产扩总量、三产强基础”,经济发展呈现出总量持续扩张、质量效益同步提升的良好态势。2017年实现生产总值614.96亿元,是1978年的106倍,全省排名由2012年的第5位前移至第3位,今年前三季度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0.3、0.7个百分点。三次产业结构由1978年的38:32:30优化为2017年的16.7:30.8:52.5,三产占据全市经济“半壁河山”,高新技术产业化水平达82.34%,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非公经济占GDP比重均超过50%,旅游综合收入占GDP的30%以上,并获批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王军说,针对贫困面积大、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的市情实际,我们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市之力扎实推进。全力补齐产业发展和安全饮水、住房、医疗、教育等短板弱项,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探索推行“八大员”服务性岗位设置、“双助贷”工程、“扶贫车间”就近就地就业等模式。2013年以来,全市累计减贫66.39万人,贫困人口由92.08万减至25.69万,贫困发生率由29.92%降至8.39%,今年预计减贫10.65万人,贫困发生率将降至4.91%。人民生活持续改善,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4612元、7065元。

  城乡发展不平衡,二元结构矛盾突出,是困扰天水市发展的突出问题。对此,王军表示,我们一手抓城市承载能力提升,一手抓农村基础条件改善,城乡融合发展步伐持续加快。规划并启动建设成纪新城、三阳川新城等“八大新城”,建成区面积增加到68平方公里,建设范围扩大到380平方公里,现代化大城市的框架初步形成。争取实施了机场迁建、引洮供水等一大批各领域“历史最大”项目,中心城区新建、在建跨河大桥和人行天桥28座,农村实现了乡镇中心幼儿园、标准化村卫生室、村文化图书室等“十个全覆盖”和动力用电、安全饮水、有线广播电视、4G互联网络“四个村村通”,建制村公路通畅率达100%,建成“美丽乡村”省级示范村20个、市级示范村25个、市级环境整洁村305个,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45.2%,跻身第三批全国智慧城市试点城市、“宽带中国”示范城市。

  对于“美丽天水”建设,王军说,良好生态环境是天水的最大优势。我们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大力气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战役,常态化落实河长制和全域无垃圾治理,全市水土实现全面达标,国家园林城市创建通过省级初审,创建国家级生态乡村6个,森林覆盖率达36.45%,超出全国、全省平均水平14.79和25.12个百分点,近5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保持在300天以上,“天水蓝”成为靓丽的城市名片,打造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  

  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工作情况,王军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牢牢把握正确方向、问题导向和为民取向,创造性推动各领域改革落地见效。市级政府部门行政审批事项由2002年的1059项削减为183项,减幅达82.7%;全面推行“先照后证”和简易注册登记,新增市场主体6.5万户;众兴菌业、成纪药业成功上市,126户企业在“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天水科技孵化大厦建成运营,天水电传所获批建设全国同行业唯一国家重点实验室。大景区和文化产业园区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32%。4年来,7个领域1161项重点改革任务,已完成1050项,其余111项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开放也是改革。王军说,我们主要抓了三个方面。一是加快互联互通。建成宝天、天定、十天高速公路,开通天水至南京、杭州等航线,特别是宝兰高铁的建成通车把天水带入了“高铁时代”,快捷、畅通、立体的区域交通体系逐步完善。二是密切经贸往来。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合作的渠道,扩大民族工艺品、清真食品、中药材等出口,外向型经济加快发展,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速保持在17%以上。三是提升品牌影响。天水经济技术开发区、天水农业科技园区、麦积山景区等国家级平台聚集发展能力不断增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天水市荣获“全国最具魅力节庆城市”、“中国最具魅力文化旅游城市”称号。

  最后,王军表示,站在改革开放40周年的新起点上,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总结吸取改革开放历史经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深入。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绿色发展崛起,融入区域大局合作发展,促进和谐社会共建共治共享,加大民生保障力度,深化平安天水建设,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建设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市。

精彩推荐

  • 献礼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甘肃原创普法现代秦腔戏《公民张三》在兰上演(组图) 献礼第五个“国家宪法日”甘肃原创普法现代秦腔戏《公民张三》在兰上演(组图)
  • 【改革开发40年】依托天水的良好生态 打造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访中共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图) 【改革开发40年】依托天水的良好生态 打造名副其实的“陇上江南”——访中共天水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军(图)
  • 【改革开放40年】立体交通路网全面形成 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图) 【改革开放40年】立体交通路网全面形成 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图)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图解|喜讯捎给总书记:元古堆村脱贫了
  •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临夏:易地扶贫搬迁的“三甲集样本”(图) 【改革开放40年】甘肃临夏:易地扶贫搬迁的“三甲集样本”(图)
  • 【影评】  点赞新生代进城务工者 ——谈电影《天水来的姑娘》 【影评】 点赞新生代进城务工者 ——谈电影《天水来的姑娘》
  • 【改革开放40年】临夏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群众吃上“旅游饭”(图) 【改革开放40年】临夏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群众吃上“旅游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