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改革开放40年】立体交通路网全面形成 旅游业发展驶入快车道——访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图)

18-12-04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接受记者采访

  中国甘肃网12月3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成武高速、十天高速、兰渝铁路、成州机场等重大项目先后建成,交通立体网络全面形成的同时,结束了陇南不通‘铁公机’的历史,陇南成为甘陕川结合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联结地。”11月28日,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在接受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集中采访时说,改革开放40年来,陇南市在脱贫攻坚、生态文明、产业培育、城乡一体上快速推进,在硬件基础、民生基础、执政基础上着力夯实,在电子商务、金融支撑和非公经济上集中突破,全市经济社会逐步走上了高质量发展之路。

  面对脱贫攻坚的艰巨任务,陇南如何聚焦深度贫困脱贫攻坚,走出了新路子?孙雪涛说,陇南属于秦巴山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八县一区全部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面对异常艰巨的脱贫任务,我们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的:“贫困地区党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扶贫开发上”的要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摆到“433”发展战略的首要位置,做足精准文章,下足绣花功夫,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创新推动,全市贫困人口由2011年底的130.47万减少到2017年底的31.7万人,6年减少贫困人口近10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53%下降到13.4%,脱贫攻坚取得了显著成效。

武都区坪垭藏族乡易地扶贫搬迁项目

  交通是曾经制约陇南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对此,孙雪涛表示,成武高速、十天高速、兰渝铁路、陇南机场等重大项目先后建成,结束了陇南不通“铁公机”的历史,陇南成为甘陕川结合部重要的交通枢纽联结地。同时,全市以每年3000公里的速度推进农村公路建设,累计新修和硬化农村公路1.2万公里,提前实现了村村通水泥(柏油)路的目标。建成了礼武公路,打破了武都至礼县之间的交通瓶颈,极大地改善了礼县“下四区”和武都“金马池”两个特困片区交通条件。打通了武都五马至康阳坝县际联网路,有效加快了该区域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带动了康县阳坝和武都裕河两个景区开发建设。国省干线全面升级改造,洛礼、南腊、康琵等一批县际联网公路相继建成。西和县、礼县被交通部命名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陇南内通外联的立体交通网络全面形成。

今年3月25日正式通航的陇南机场

  当被问及陇南是如何推动旅游业发展时,孙雪涛说,陇南立足市情实际,坚持把旅游业作为后发赶超的突破口,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倾力打造,强力推进,旅游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良好态势,旅游接待人数、旅游综合收入每年增速达到25%以上。近3年来,累计投入近80亿元用于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创建星级饭店32家,宕昌县、康县列入了全国第二批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成县、两当县列入了全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县。2017年,全市接待游客1412万人,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8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乡村旅游就业人数达到1.96万人,带动0.35万贫困户就业、1.9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孙雪涛说,陇南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绿色生态作为陇南最大的优势,确立了“把陇南建成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目标,以生态文明理念引领经济社会发展。2013年以来完成人工造林320.9万亩,退耕还林还草124.7万亩,封山育林26.8万亩,义务植树7322多万株,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严格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坚决杜绝“带血”的GDP、“污染”的GDP,对浪费资源、破坏环境,贪大求高、急功近利,吃祖宗饭、断子孙路等现象坚决杜绝,自2013年以来没有立项审批一家水电站,没有落户一家“三高”企业,坚决淘汰了一批落后产能企业,禁止在自然保护区核心区进行开发建设活动。

  对于如何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孙雪涛说,陇南市积极践行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理念,因地制宜加快发展了一批中心镇、专业镇、特色镇。打造了一批以武都橄榄小镇、礼县盐官古镇等为代表的精品小镇,安化镇、小川镇、哈达铺镇等21个镇被确定为全国重点镇,康县阳坝、成县西狭被省政府列入第一批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实施棚户区改造21370套、重点村镇风貌改造4.59万户,全市城镇化率达到32.48%。大力实施“安居”工程,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1.85万户,全面消除农村D级危房。全面开展全域无垃圾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大力开展农村环境卫生整治、文明长廊建设等活动,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

  统筹发展社会事业,方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对此,孙雪涛说,陇南市始终坚持惠民利民导向,不断加大社会事业投入,民生领域的投入占财政支出的比重始终保持在80%以上。大力改善“入园难”问题,基本实现了1500人以上有需求的行政村幼儿园全覆盖,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5.7%。深入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不断改善办学条件,积极破解“上学难”“大班额”“择校热”等问题,持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同时,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统筹城乡公共卫生资源,大力发展公共卫生事业,全市新农合参合率达到98.4%,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成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翟羽佳向记者介绍手工刺绣枕头

  在发展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果,孙雪涛说,电子商务改变了陇南干部群众的思维模式、生活方式,转变了陇南经济社会的发展导向、前进方向,电子商务已成为陇南转型赶超不可或缺的重要引擎。截至2018年8月底,全市累计开办网店达14602个,累计实现销售收入达100亿元,带动18万劳动力就业。荣获了“中国消除贫困创新奖”,被命名为“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市”,被确定为第三批创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城市”,九县区均纳入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县。同时,近年来,全市上下充分认识到大数据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坚持以发展应用型政务大数据为主,规划实施了“21+”工程(“2”为云计算中心和大数据政务中心、“1”为大数据共享平台、“+”为多项应用)。在市州层面率先建成了云计算中心,占地总面积1200多平方米,硬件设备及附属设备已达110余台,实现了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千兆带宽接入,在国内处于先进水平。

  最后,孙雪涛表示,我们将紧紧围绕把陇南建成甘肃向南开放的桥头堡,抢抓“一带一路”甘肃黄金段建设机遇,主动融入成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不断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切实强化与广元、绵阳、汉中等周边地区在项目共建、产业开发、区域经济协同发展等领域的合作交流,切实提升陇南的对外形象和影响力。

精彩推荐

  • 2018阅读嘉年华落下帷幕 余华等名家分享“我的阅读人生”(组图) 2018阅读嘉年华落下帷幕 余华等名家分享“我的阅读人生”(组图)
  • 【改革开放40年】润物无声  酒泉市肃州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图) 【改革开放40年】润物无声 酒泉市肃州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图)
  •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张掖山丹“烧盒子”:草原上的芳香美食
  •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图解|【改革开放40年】白银旅游 破茧成蝶
  •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图说酒泉:破冰除雪(图)
  •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甘肃张掖雪后初霁 皑皑白雪下现“冰雪村落”
  •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一次让人惊叹的酒泉之旅”——甘肃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全媒体大型集中采访活动走进酒泉侧记
  •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张掖肃南:踏雪赏景 3500多名户外运动爱好者景区健身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