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影评】 点赞新生代进城务工者 ——谈电影《天水来的姑娘》

18-12-04 08:5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影评】  

  点赞新生代进城务工者

  ——谈电影《天水来的姑娘》

《天水来的姑娘》剧照

  张家昌

  进城务工人员,是伴随改革开放而产生、壮大的一个群体。对于城市经济发展、农村脱贫攻坚、社会转型进步的巨大贡献,使得这一群体成为创造当代中国历史的一支引人注目的生力军。然而,对于这支目前人数已达到2.8亿的群体,特别是对其中已占近50%的80后新生代,影视作品的关注度却还很不够。我省更是这样。从这个意义上说,甘肃第一部反映劳务输转工作和进城务工人员打拼生活、也是国内尚不多见的聚焦新生代进城务工人员的电影故事片《天水来的姑娘》的上映,可谓空谷足音。

  这部由央视电影频道和我省联合出品、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的献礼影片,以改革开放以来我省适应脱贫攻坚需要,开展劳务输转工作,组织农村劳动力进城务工就业增收为题材背景,讲述了新生代进城务工女青年宋小葵等几个“天水白娃娃”,走出家乡,怀揣致富、创业的梦想,进入京城经历挫折和磨炼,一步步融入都市生活和创业潮流的故事。

  影片中宋小葵们的父辈,有不少人就是进城务工者。然而作为接续进城的新生代,这个“天水白娃娃”群除了需要重复上代人体认城乡差异、适应城市生活的经验外,更有着上代人无可比拟的新的特质。这表现在文化知识基础、社会信息眼界、自身成长经历乃至人生目标、价值追求等多个方面和层面,比如掌握务工技术快,适应现代生活易,任劳却难以任怨,吃苦也乐享休闲,也听从指令却更爱独立思考,也承认机遇命运但勇于表达感受,特别是不囿于现状而敢于梦想、敢于追求人生价值等。这就有了宋小葵作为小保姆与雇主的亲怨离聚和作为创业带头人的酸甜苦辣,有了金玲以孝道侍候马奶奶却招来了马奶奶儿子们的误解,有了吴倩寻求都市优裕生活梦却轻信受骗,也有了这个“白娃娃”群在实践中齐心推出自己设计的APP,推进家政服务跨上新台阶,并致力回馈家乡……曲折跌宕的故事,扣人心弦的旋律,震撼心灵的节奏,沁人心脾的清新风格,影片以审美化的审视与审美化的创造,展现了走出家乡的陇原儿女在顺逆交加、悲喜交融的现代都市生活洗礼中的成长、成熟,表达了对新生代进城务工者青春、矫健身影的礼赞。片中一号人物、女主角宋小葵美丽、善良、勤快、朴直、好学习、敢梦想、勇于设计全新命运的品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为了准确把握影片故事的时代、历史经纬,使作品更加具有现实主义品格,一方面,影片在着力塑造主要人物宋小葵的同时,也注意以相当多的笔墨刻画金玲、吴倩以至刘君等人物。他们言行性格、生活态度、务工经历的不同点和他们都是来自甘肃天水、进京就业发展、走向初步成功的共同点的结合,使观众看到了一个“天水白娃娃”群、一个新生代进城务工者群的生机勃勃、鲜活可爱的群像,看到了这一群体在全新的时代背景下,是怎样选择了自己的人生道路,这条道路又是怎样见证他们跋涉坎坷、一步步走向远方。影片还把目光进一步放开,再现了作为“天水白娃娃”的娘家的“陇原家政服务中心北京分部”及董老师对宋小葵们就业创业的温馨扶持和引导,从一个侧面对忙碌在全国各地的扶贫劳务输转部门及其工作人员给予了热情褒扬。另一方面,影片把宋小葵们进入的京城既作为她们人生转折的新环境,又作为她们所生活的时代、社会的缩影,以宋小葵们的生活场、奋斗场为主,同时着意扫描了那里社会生活的多个侧面,驳杂的生活本真,百态的人物本色,使作品拥有即时的现实感和浓重的地气感,又透露出生活的主流与走向,从而与观众呼应一份真实、一份温暖和鼓舞。

  “低成本、正能量,小人物、大情怀”,我想,这部从内容到形式认真实践“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要求的影片《天水来的姑娘》,是当得起省内外影评界和观众的如是好评的。

精彩推荐

  • 【改革开放40年】临夏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群众吃上“旅游饭”(图) 【改革开放40年】临夏八坊十三巷:“城中村”变身文旅新地标 群众吃上“旅游饭”(图)
  • 徐兆寿:把精力都用于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徐兆寿:把精力都用于丝绸之路文化的研究与传播
  • 兰州:民政干部走村入户送温暖 兰州:民政干部走村入户送温暖
  • 希望之花正芬芳 ——临夏回族自治州培育富民产业促增收见闻 希望之花正芬芳 ——临夏回族自治州培育富民产业促增收见闻
  • 临夏永靖迎来滑雪季 临夏永靖迎来滑雪季
  • 甘肃省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甘肃省博物馆三件镇馆之宝将亮相《国家宝藏》
  • 兰州:幼儿园小朋友探秘科技馆 兰州:幼儿园小朋友探秘科技馆
  • 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 甘肃省斩获两项大奖 第三届博鳌国际旅游传播论坛 甘肃省斩获两项大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