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好的故事在基层 金昌日报社 文星乃

18-11-06 14:58 来源:中国甘肃网-金昌日报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最好的故事在基层

  金昌日报社 文星乃

  “好新闻,永远在路上,等待我们去发现、捕捉。”在4年的记者生涯中,每一次新闻采访都让我对这句话理解得更为深刻。4年来,我采访过井下工人田国强,采访过道德模范徐文国、“布鞋奶奶”徐慧莲、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王笃中……一个个来自基层最平凡的身影,却闪耀着不平凡的光芒。

  2016年,在永昌县河西堡镇参加社区中秋慰问活动时,我见到了河西堡镇玉河路社区的一对夫妇,夫妇俩见到社区网格员时,格外热情,忙前忙后地招待大家。聊天中,我才知道,这对夫妇是金铁集团的退休职工,祖籍在山东省。30多年前,二人来到金昌,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然而唯一的儿子30岁那年突发疾病,多方救治无效后离开了他们。

  “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伤和绝望,依旧挂在他们的眼角。妻子周丽蓉受不了打击,病垮了,丈夫苏海卫也茶不思饭不想,整日烟不离手。就在这时,社区工作人员来到他们家中,悉心照料、时刻关怀。在一点一滴的帮助中,夫妇俩的精神状态才有所好转。后来,也是社区工作人员积极协调联络,把驻地的一群“兵儿子”邀请到夫妇俩家中。看着和自己儿子年纪相仿的年轻人为他们洗衣做饭聊家常,老两口的眉眼终于舒展开了,脸上也多了几分笑容。

  接下来的日子里,夫妇俩将这群“最可爱的人”当作自己的孩子,每逢周末,他们都要去部队,为子弟兵包饺子,缝补衣物。一点一滴中,建立起浓浓的“亲情”。采访中,苏海卫告诉我,若不是社区和邻里街坊的帮助照料,若没有子弟兵带给他们欢乐和温情,他们俩哪会坚持到现在。从他们身上,我看到了最平凡的爱。

  今年8月,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来到河西堡镇77岁老人林慧莲家,一进门就被她家中满满当当的大纸箱挡住了“路”,林奶奶向我们介绍,这里面都是她的宝贝,用来缝制棉鞋的。6年来,老人家风雨无阻,只要一有时间,就在缝纫机前埋头苦干,为当地的孤寡老人、子弟兵、人民警察送去一双双她亲手缝制的布鞋、鞋垫。

  “东西虽然不金贵,但也是我的一片心意。”采访中,我了解到,林奶奶家境并不富裕,身子也是时好时坏,长年累月地低头纳鞋让她的肩颈无法像正常人一样转动,手指关节一到阴雨天便疼痛难忍,家人也劝她歇息一下,可林奶奶就是不听劝,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亲手将自己做好的布鞋送到社区。她热心助人、无私奉献的精神带动社区更多的居民加入“布鞋奶奶”的爱心义举。她的事迹一经报道,引起了大家的热议:将爱心奉献给别人,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前不久,我在永昌县朱王堡镇清河养老院观看了一场木偶戏剧目表演,木偶活灵活现的展演博得台下观众阵阵喝彩。演出结束后,在朱王堡镇木偶演戏所,我见到了木偶戏传承人王笃中。一下台,这位83岁的高龄老人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句一个动作地给弟子们做示范,纠正他们刚才在舞台表演中的不足。兢兢业业的态度让人不禁动容。采访中,王笃中舍不得放下他的木偶,不停地给我展示,老顽童般的模样让我不禁感慨,精神矍铄的他为何会对木偶如此着迷。采访中,他告诉我,因为喜爱,所以坚持,更希望通过自己和政府的支持,将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远流传于世,给后人留下宝贵的财富。说这话时,老人停顿了数秒,眼角微微湿润。“现在的年轻人,都喜欢电子产品了,咱们这传统文化可万万不能丢啊。”老人抚摸着木偶,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一位传承人坚守的力量。

  这些,都是我在基层采访中遇到的人,他们不仅仅是采访对象,更是一个个旗帜鲜明的代表,用自己看似平凡的举动感染和影响身边的人。我相信,最美的风景在路上,最好的故事在基层,我将继续坚守新闻理想,用笔触记录温情,捕捉一个个温暖的面孔,讲述一个个动人的故事。

精彩推荐

  •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天水“黄金大道”进入最佳观赏期(图)
  • 【地理】话说漳盐(图) 【地理】话说漳盐(图)
  •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精准扶智“拔穷根” ——甘肃省实施多个教育扶贫专项计划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甘肃税务系统“五个打通”纵深推进脱贫攻坚帮扶工作
  •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小镇故事】陇南碧口 如诗如歌的水韵茶乡
  •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麻纸情缘》:探究古老造纸技艺
  •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大型户外主题雕塑《无界》将在酒泉瓜州落成(图)
  •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掠影】微电影:一种新的文化表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供暖第二天 兰州恒大绿洲小区不少住户
2   白银市委书记苏君在靖远平川调研经济运
3   【飞阅甘肃】晒秋 晒丰收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免
5   西北民大物理演示与探索实践区被定为"
6   甘肃:基层医生评高级职称 论文不再做
7   甘肃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挂牌成立 宋
8   甘肃省医疗保障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并
9   甘肃省林业和草原局挂牌成立 李斌出席
10   甘肃省广播电视总台挂牌成立 陈青出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