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甘肃张掖: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 用“天眼”守护祁连山生态(图)

18-10-31 11: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张掖祁连山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系统

  中国甘肃网10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点开‘卫星监测’这一项,可以看到‘整改监测’的效果图,红色标注的是中央环保督察祁连山张掖段的179个问题整改,从这里可以看出整改前后的对比一目了然。”10月27日,张掖市环境保护局副调研员韩多钢告诉记者,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张掖市对祁连山环境问题监控实现了全覆盖,整改通过的治理点也纳入卫星监控,实现长效监管。

  近年来,为加大生态环境监管力度,张掖市着眼全域生态环境问题的修复与保护,建立以卫星遥感技术为支撑,采用航空遥感和地面监测等多种手段,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天空地一体化生态监管网络,俗称“天眼”的监测平台,初步形成“天上看、空中探、地面查”的立体化生态环境监管形式,对六县区生态环境,特别是祁连山和黑河湿地两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的监管。

“一库八网三平台”示意图

  在电子屏上的影像图中,韩多钢以九条岭煤矿为例,向记者详细的阐述了整改前后的监测数据对比。“沿着山沟可以清晰地看到,整改后的图上建筑物、违规房屋已清除,并且进行了覆土,可以看到这些黑色的点,这是祁连山上黑色圆柏等绿色植物……”

  韩多钢表示,通过卫星监控系统,包括植树造林等成果都会在系统中显示,而弄虚作假等行为也会暴露在卫星监控系统之下。无论是违章建筑的拆除,还是绿化植被的覆盖卫星监控系统都有一本账,通过这样的督促会让各个单位用心为祁连山生态“疗伤”。

张掖祁连山生态环境遥感监测系统

  “每个月,我们都要对这些遥感监测影像和数据进行比对分析。目前,对祁连山已实现常态化监管。”韩多钢介绍说,无论是宏观地貌还是微观场景都会纳入监控平台。

  据介绍,除了能对祁连山实施全方位监测外,“天眼”平台还能通过环保监测项目,通过遥感和地面生态监测等手段,融合现有八类环保监测网络,实现了对空气、水、土壤、声环境、辐射环境、机动车尾气、重点污染源和生态环境状况的监测全覆盖和数据有效集成,对管辖区域实现“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监控。

  此外,据韩多钢介绍,张掖市还把空中无人机巡查和地面人员执法监察相结合,实现了环境监管区域和范围的有效延伸,保证了对辖区生态环境全覆盖、立体化、高精度的监控。

“天眼”实时监测画面

  截至目前,张掖市已完成了卫星实时数据的接入和卫星数据处理系统的原型设计,正在进行集成开发;历史卫星数据与张掖市生态环境数据的数据库已集成;祁连山179个问题点位和环保部三轮卫星遥感监测反馈的222项问题和“绿盾2017”“绿盾2018”专项行动反馈的112项问题的卫星遥感定位及比对监测系统已基本建立。

  韩多钢表示,通过构建“一库八网三平台”,对重要生态功能区人类干扰、生态破坏等活动开展全天候生态监测,综合评估生态环境质量现状及变化趋势,并根据变化情况适时做出预警,为全市生态服务功能评价、生态安全分析、生态功能区划、生态红线、自然资产负债核算、生态预警和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等环境管理工作提供决策依据和数据支持。

精彩推荐

  • 瓜敦高速公路养护人——甘当路石保平安(图) 瓜敦高速公路养护人——甘当路石保平安(图)
  • 酒泉阿克塞大苏干湖晚秋美景(组图) 酒泉阿克塞大苏干湖晚秋美景(组图)
  • 酒泉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设备已完成联动调试(图) 酒泉肃州区第一、第二污水厂污泥设备已完成联动调试(图)
  • 酒泉肃州区:游客观看“醉美印象”摄影大赛作品(图) 酒泉肃州区:游客观看“醉美印象”摄影大赛作品(图)
  • 【陇尚记忆(16)】村支书杨科年:打造临泽县第一村的带头人 【陇尚记忆(16)】村支书杨科年:打造临泽县第一村的带头人
  • 酒泉阿克塞县妇联举办2018年“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图) 酒泉阿克塞县妇联举办2018年“陇原巧手”手工编织培训班(图)
  • 甘肃: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10亿贷款助推兰州牛肉面飘香世界(组图) 甘肃:中国银行甘肃省分行10亿贷款助推兰州牛肉面飘香世界(组图)
  • 【啄木鸟说纪】扶贫项目岂能打折扣搞变通 【啄木鸟说纪】扶贫项目岂能打折扣搞变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应急管理厅正式挂牌 宋亮出席揭
2   甘肃省电子政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平凉召
3   甘肃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挂牌成立 李斌出
4   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挂牌
5   【飞阅甘肃】山丹马场:收获燕麦草 收
6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主任会
7   甘肃省农业农村厅挂牌成立 常正国出席
8   图解:高考11月1日开始报名 6类人不得
9   “双安双创”牢筑食品药品安全防线 —
10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32次常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