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美丽中国·网络媒体生态行】超低排放!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5年为环保投资2.85亿(图+视频)

18-10-30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叶满山

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中央控制室

  中国甘肃网10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视频记者 叶满山 甄春雷)“2013—2018年,公司为环保投资2.85亿元,先后实施了脱硝、静电除尘器、煤场防风抑尘网、城市供热和超低排放技术改造。”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生产副总经理杜新丰说,超低排放改造完成后,有效改善了区域的环境空气质量,减排效果非常显著。

  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总装机容量2×325MW,隶属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投产至今,完成发电量362亿千瓦时,上缴税金9亿多元,有力地支持了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并先后获得了“甘肃省级文明单位”、甘肃省工业企业环境保护标准化B级企业和张掖市环境保护先进集体等荣誉。

副总经理杜新丰介绍有关情况

  “在结构减排方面实施供热改造。集中供热是节约能源、保护环境的重要途径。”杜新丰介绍,2013年,公司投资9783万元完成了两台机组的供热改造,2015年10月27日实现向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供热面积已达到1200万平方米,全市共拆并255台低效率、污染大、分散的小型采暖供热锅炉(857.8蒸吨),每年可削减污染物烟尘:1127.9吨/年、SO2:1806.47吨/年、NOx:278.85吨/年。此举有效提高了城市采暖供热品质,极大的改善了城市环境质量,实现了生态张掖绿水青山的好环境, 2017年底张掖市实现了旅游人次2700万、旅游收入157亿的飞跃,2018年张掖市旅游人次首次突破3000万大关,占到张掖市GDP的51%,实现了环境与经济发展的双赢。

  同时,全面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和节能改造,是推进煤炭清洁化利用、改善大气环境质量、缓解资源约束的重要举措。2017年-2018年,公司投资7085万元实施了超低排放改造。改造后,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远远低于超低排放标准限制要求,实际平均二氧化硫排放浓度为2.38mg/m3,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为14.32mg/m3,烟尘排放浓度为1.11mg/m3,每年可削减污染物烟尘:149.58吨/年、SO2:573.16吨/年、NOx:777.89吨/年,实现了超净排放,为张掖市节能减排和改善张掖生态环境质量发挥了重大作用。

发电机组设施

  据介绍,多年来,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严格按照“防治结合,以防为主,综合治理”的原则,建立以总经理为环保第一责任人的环保岗位责任制,不断完善环保管理制度,强化环保管理工作,每月组织召开环保技术监督分析会,常态化开展环保大检查和环保风险隐患排查、环境保护自查自纠工作,始终排放达标、设施标准。

  2018年,甘肃电投集团公司更是特别重视环境保护工作,按照集团公司部署,甘肃电投张掖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了“区域地表无垃圾、生态治理无盲点”专项行动,重点从环保管理、污染物排放管理、生活垃圾及建筑垃圾管理、环境风险防范、环保宣传培训五个方面积极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梳理各类环保问题,对公司重点、难点区域进行集中整治,取得了良好效果。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