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做好高温下劳动者保护是社会各界的责任

18-08-08 09: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卜晓峰(见习)

  原标题:做好高温下劳动者保护是社会各界的责任

  贠小敏

  炎炎夏日,酷暑难熬,走在街头,喝一瓶免费的冰镇饮料是最爽不过的事儿了。近日风靡全国一线城市的无人看管冰柜也来到兰州了,在永昌路北口、西固兰炼十字、庆阳路时尚百盛西侧、东岗西路民航售票处旁、西站万辉停车场旁,均有这种街头无人看管的冰柜,这些冰柜大小一样,有统一的外包装“触摸兰州”,有醒目的“免费”字样,冰柜里面盛满了多种瓶装饮料。只要是在高温下户外工作的交警、环卫工人、外卖小哥、快递小哥,都可免费在冰柜里取用各种饮品。从“触摸兰州”,到温情兰州,点点滴滴体现的是社会对在高温下劳动者的关爱。

  从生理学角度讲,在高温环境下从事体力劳动,人体本身所产生的热再加上周围环境的附加热,会增加体温调节中枢的负担,甚至会破坏体温调节能力,造成体温不断升高,导致人体过热,极易发生中暑和疾病,高温天气不仅可能损害室外作业人员的身体,而且也容易引发安全事故。做好高温下户外劳动者保护,采取措施,保护劳动者的身心健康,是社会各界的责任。关爱高温下劳动者,为烈日下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人们送去一份清凉,体现了人间大爱,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温情。像公交车司机、出租车司机、执勤交警、环卫工人、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顶着酷暑,忘我奉献,正是由于许许多多普通劳动者的付出,才保证了城市的正常运转。因此,社会各界都要重视高温下劳动者的保护,把抓好安全生产与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抓出成效。

  如何给高温下劳动者提供更多保护,笔者以为,首先应当严格执行高温条件下室外露天作业的有关规定。早在2012年6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就如何保障劳动者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合法权益做出了规定。依据规定,用人单位应合理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特别应禁止高血压、心血管疾病的人员在高温下作业。企业和用人单位要根据当地日最高气温,严格执行《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合理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适当减少高温时段作业和减轻劳动强度。其次,劳动监察部门应当加强对企业高温条件下作业监督检查。督促用人单位依法合规用工和落实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保护措施,引导用人单位建立和完善防暑降温工作制度、执行高温津贴支付发放办法和相关应急预案,认真落实工作场所防暑降温各项措施,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保障劳动者身心健康。再次,企事业单位应高度重视高温条件下室外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做好具体的防暑降温工作。要准备防暑降温物品,使用高温防护用品,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比如高温天气给劳动者送去折扇、风扇、毛巾等防暑降温用品,供应绿豆汤、茶水饮料、西瓜等清凉饮品,准备风油精、藿香正气水、花露水、人丹等防暑降温药品,从饮水、饮食、降温、人员中暑处置等各方面,全面做好防暑保障。

精彩推荐

  •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暴雨致白银境内公路多处受损 白银公路管理局连夜处置抢修保畅
  •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兰州西固安宁之间将再添互通式黄河大桥
  •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兰州市在建标准化试点项目“百花齐放”
  •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杭州兄妹寻找兰州同父异母的两个姐姐 望知情人能提供线索
  •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酒泉市戈壁生态农业又添“新军”(图)
  • 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甘肃省远程医疗会诊中心已成为全国最大、使用率最高的会诊网络
  • 兰州:严查非机动车逆行和闯红灯 兰州:严查非机动车逆行和闯红灯
  • 兰州市民反映:公交站台挤满共享单车 候车市民无处立足 兰州市民反映:公交站台挤满共享单车 候车市民无处立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