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正文
投稿

“十二五”甘肃省人社工作创佳绩 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2016-02-22 08:12:16 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李秀清 点击图片浏览下一页

  原标题:【见证“十二五”展望“十三五”】“十二五”我省人社工作创佳绩

  中国甘肃网2月22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 (记者 沈丽莉 实习生 陈瑞雪) “十二五”期间,全省人社系统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稳增长、促改革、惠民生的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实现了就业规模稳中有升,城镇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

  在“十二五”期间,全省城镇登记失业率在3.5%以内,近三年连续保持在2.5%以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和人社部下达的控制计划。城镇新增就业人数由“十一五”末的每年不足30万人,增加到2015年的43万人,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由原来的80%提升到90%以上。城乡富余劳动力输转规模保持在500万人以上,劳务收入由2010年的468.3亿元增加至892亿元,年均增长13.8%,已经成为农民增收的主要来源。

  人社部门全面落实国家和省上的增收政策,先后出台了调整提高社会保险待遇水平、取暖费补助标准、全省最低工资标准等一系列增收措施,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十一五”末的13189元提高到23767元,连续5年增幅位居全国前列。同时,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历史性突破,在全国较早并轨运行,截至“十二五”末,全省各项社会参保人数达到2665.7万人次,比“十一五”末净增1147.2万人次,增长75.5%。

  我省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截至2015年底,全省技能人才总量达到130万人,人才对经济社会的支撑和引领作用明显加强。同时,劳动者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全省劳动合同签订率、劳动用工备案率、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4%、81%和80.6%,比“十一五”末提高4个、6个和40个百分点。

文章来源:中国甘肃网_甘肃日报 责任编辑:李秀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