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携手共筑鱼水情——嘉峪关市双拥工作综述

18-08-03 08: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携手共筑鱼水情——嘉峪关市双拥工作综述

  本报记者 曹义成

  近年来,嘉峪关市立足新起点,适应新常态,求实创新,不断开创双拥工作新局面,双拥工作呈现出“高端谋划凝聚共识,项目建设引领发展,跨区拥军巩固国防,社会参与夯实基础,落实政策促进和谐,丰富载体务求实效”等特点,巩固和发展了“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新型军政军民关系,有力推进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2015年7月,嘉峪关市获全省双拥模范城“八连冠”;2016年7月,嘉峪关市获全国双拥模范城“六连冠”殊荣,全市双拥工作达到了氛围最浓、投入最大、政策最实、效果最好的新高度。

  为了保障双拥工作常态化规范化运行,嘉峪关市坚持不断完善政策机制,将双拥模范城创建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议事日程、经济社会发展和部队建设总体规划、单位部门目标管理责任制、领导干部政绩考核内容、全民国防教育内容,修订完善了《拥军优属规定》《驻嘉部队拥政爱民规定》,制定了党委议军会议制度等14项制度,明确了“双拥”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职责和考核办法,推动“双拥”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在具体工作中,嘉峪关市大力弘扬双拥传统,采取召开议军会议、组织党政领导干部国防专题培训、开展党员干部“军事日”、组织学生和企业职工军训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加大军魂教育在国民教育中的分量,同时依托驻嘉部队、嘉峪关关城、烈士陵园等国防军事教育基地,切实增强拥军情怀。

  每年8月是嘉峪关市“双拥宣传月”。嘉峪关日报、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当地媒体以及“两微一端”新型媒体主动发挥宣传引领作用,以多方位、立体式、全覆盖的宣传态势,常态化刊播双拥新闻、专题片、先进事迹等,为双拥工作提供可靠的思想保障和强大的舆论支持。同时,全市深入开展双拥“七进”、军民共建等活动,以及重要节点军地互访慰问,大力营造“军民一家亲”的和睦氛围。

  在拥军优属方面,嘉峪关市多措并举办实事、全心全意解难题。全力推进驻地部队营房建设、训练场地改扩建、道路通畅硬化、战备道路建设、家属住房以及子女就学食宿站建设等工程,并开展了援建部队图书室、配送办公设备、建设基层标准化武装部等活动。同时,强力推进科技拥军、智力强军活动,支持部队信息化建设。

  嘉峪关市还把双拥工作渗透到各行业领域,形成了以科技、文化、教育、法律、医疗和后勤保障服务为主的行业拥军服务网络。开展了以“育人才、帮技术、送知识、添设备、当后勤”为主的科技拥军活动,多渠道、多途径为部队培养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帮助建设“拥军图书室”4所。设置“军人子女入学入园绿色通道”,成立法律服务工作站,常态化开展涉军法律援助。开展了军民文化艺术展演、百名将军书画展、唱响强军战歌等多项活动。医疗机构为军人及重点优抚对象提供“四优先、两减免”服务。交通部门为残疾退伍军人办理免费乘车“爱心卡”。景点景区对军人免收门票、停车费、讲解费。2015年以来,全市举办军地青年联谊会、军人集体婚礼6场。

  与此同时,嘉峪关市有关部门主动了解部队和军人、军属诉求,多措并举做好退伍军人安置、军属就业、军休干部服务等工作,制定了“退役军人权益保障八条措施”,让退伍军人安置历史遗留问题彻底“清零”。2015年以来为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1416.3万元,为随军未就业家属发放生活补助金420万元。实现了“三属”人员抚恤补助标准的城乡统一,为60岁以上的优抚对象提供人性化、亲情式居家养老服务,实现了优抚对象享受低保、医疗等综合社会保障全覆盖。鼓励扶持复退军人、民兵预备役人员创业致富,创办了中华孔雀苑、儿童素质培训中心、兴农果蔬协会、绿丰花木协会等一批“两新组织”,提供就业岗位600多个,拓宽了复退军人就业平台。

  驻嘉部队充分发挥人才、装备、技术等资源优势,积极参与全市经济建设、环境保护和社会事业,持续支援驻地生态文明建设。2015年以来投入3000余人次、车辆30台次,在东湖、迎宾湖、机场路、鳖盖山、南市区植树造林6万余株,巩固了双拥林、铁骑林、拂晓雄关林、武警林、消防林、国防林、军民共建林(园)建设成果。结对帮扶群众277户,开展援建农田、水利、道路、房屋等基础设施40次。开展“学雷锋”主题活动33批次,为福利院、敬老院及群众义诊送药、赠送设备设施、捐赠生活用品、义务维修等180余次。开展“慈善一日捐”“大手拉小手”“1+1”等捐资助学活动25次。建立了自然灾害、突发事件抢险救援联动机制,协助驻地转运救灾物资、开展灾害救援、疏散被困群众,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全员到岗:打开收水井篦加快排水速度 兰州市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全员到岗:打开收水井篦加快排水速度
  • 兰州车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折返 5000余名旅客出行受阻 兰州车站多趟列车晚点、停运、折返 5000余名旅客出行受阻
  •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 无人看管冰柜落地兰州 无人看管冰柜落地兰州
  • 甘肃省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举行 甘肃省2018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出征仪式举行
  • 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路晶晶摘得桃王一等奖 兰州安宁蟠桃会昨日开幕 路晶晶摘得桃王一等奖
  • 甘肃省今年起不再统一制定跨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条件标准 甘肃省今年起不再统一制定跨系列(专业)职称评价条件标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