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嘉峪关

嘉峪关:镜铁山矿职工用奉献诠释“铁山精神”

18-07-31 18:08 来源:人民网 编辑:谭红光

镜铁山黑沟矿区。(王帅钧摄)

  29日,记者乘火车从嘉峪关出发,向西南穿行70多公里,来到了群山环绕的镜铁山矿。这里是名副其实的“大山沟”,山高沟深、壁立万仞,镜铁山数公里矿区位于深山之中。

记者探访镜铁山桦树沟矿区作业区。(王帅钧摄)

  在镜铁山矿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记者参观了铁山展览馆,展厅里一幅幅珍贵的历史照片和实物,展示了铁山人用自己的生命和汗水、心血和情感、勇气和智慧,践行“铁山精神”的感人事迹,真实地再现了镜铁山矿建矿以来的艰苦历程。

  镜铁山矿位于祁连山南山山脉中段,距离嘉峪关市78公里,是我国唯一高海拔、高山型井下矿山,主要由桦树沟矿区和黑沟矿区组成。上世纪五十年代以来,一批批建设者怀着振兴民族钢铁工业的使命和理想,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聚到雄关脚下的戈壁荒滩,挺进到祁连山腹地的深山峡谷,拉开了建设酒钢的序幕。

  在桦树沟矿区生产一线作业现场,记者切身感受了矿井工人们井下作业的的工作情况。

镜铁山桦树沟矿区工作人员介绍开采出的矿石。(王帅钧摄)

  在桦树沟矿区海拔2655米的“井里”,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副经理张继维指着工人们休息、吃饭、值班的“多功能室”介绍说,夜班一般有24个人在这里巡检,而且24小时不能间断。工人们晚上饿了,就在这弄点夜宵吃。

  在井下作业区,矿区爆破组徐海说,每天和汗水、粉尘、泥土打交道,在山里面待的时间比家里长。作为第三代“采矿人”,有种无形的使命来监督他,在师傅地带领下,自己成了爆破组的“排头兵”。

  “酒钢初期的建设者们,靠肩扛背驮,把水泥、煤炭、施工设备运上陡峭山峰。”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经理冉维贞告诉记者,上世纪70年代初期,矿工们下井作业,七八月份的盛夏,也要穿上厚重的棉衣。生产时的粉尘、泥浆把棉衣灌成了名副其实的“水泥衣服”,有几十斤重,一出井就要放入烘干箱烘干,比牛皮还硬,第二天下井再穿。就在如此艰苦的条件下,镜铁山矿在80年代,就创造了生产技术指标“六项全国第一”。

工作人员检查设备。(王帅钧摄)

  记者了解到,黑沟作业区的工作条件非常艰苦:海拔3600米以上、空气的含氧量只有平地上的三分之二、紫外线强烈、水烧到80多摄氏度就开、冬天最低气温零下30几摄氏度……但是这些却丝毫不影响其成为优秀的集体:“优秀党支部”“五星级党支部”“模范职工小家”“全员岗位创新先进作业区”“劳动竞赛先进作业区”等大大小小的荣誉牌挂满了整个会议室。

  “没有镜铁山矿就没有酒钢,没有酒钢就没有嘉峪关市。”7月29日,在甘肃镜铁山矿业有限公司召开的媒体记者“铁山精神”采访现场座谈会上,该公司党委书记贺录军说,镜铁山大型铁矿床的发现,改写了中国钢铁工业布局,孕育了我国西北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酒泉钢铁公司,孕育了一座年轻而充满活力的城市——嘉峪关市,孕育了我国冶金行业六大精神之一的酒钢企业精神——“铁山精神”。

  据介绍,镜铁山工人们在同艰苦恶劣的环境与条件的抗争奋斗中,不仅为酒钢提供了丰富的铁矿石资源,而且孕育了“艰苦创业、坚韧不拔、勇于献身、开拓前进”的“铁山精神”。1985年,“铁山精神”被酒钢公司和公司党委确定为酒钢企业精神。1997年,“铁山精神”被原冶金部确定为行业六大精神之一。

  酒钢集团公司副总经济师刘黎戮说,酒钢的企业精神以“铁山精神”命名,不仅是因为铁山是艰苦中的艰苦、铁山人克服的最大困难,而是因为镜铁山矿在挑战困难中体现出的开拓精神、奉献精神和创新精神。在这“迈步走段路,无病气喘喘,狂风卷石沙,六月雪绵绵”的环境中,创造了同类矿山指标七项第一;在如此闭塞的环境中,改革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在陡峭如削的祁连山,创造了多项叫响全国的采矿技术成果,产生了引人注目的独特魅力。

  “铁山精神”被一代代酒钢人传承——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老矿山”蒋兴章,用特殊材料炼成“好钢”的刘富德,一把焊枪写春秋的王菊花,高炉推移创奇迹的李小平,技术创新谱华章的陈永祺,练就双手焊接技艺的杜钧,绽放在钢铁世界的“铿锵玫瑰”王云平,在焊接世界里教书育人的教师楷模吕杰……他们是酒钢人追求事业、完美人生的典范。

  如今,在“铁山精神”的照耀下,几代钢城儿女在风吹石头跑、遍地不长草的荒凉戈壁地带,建起一座现代化城市,雄关钢城崛起了崭新的身姿,成为一座碧波荡漾、绿树掩映的休闲宜居之城,一座丰盈着思想道德的精神之地,一座承载着西北最大的钢铁基地、新能源建设工业园区和丝路文化古镇交相辉映的璀璨明珠。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酒泉公安重拳摧毁1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0”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成功侦破的背后(图) 酒泉公安重拳摧毁14个电信诈骗犯罪团伙——“5·30”特大网络“套路贷”专案成功侦破的背后(图)
  • 打好打好美丽乡村“生态牌”——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牌”——酒泉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图) 打好打好美丽乡村“生态牌”——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生态牌”——酒泉瓜州县持续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图)
  • H5 | 建军节,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H5 | 建军节,向最可爱的人致敬!
  • H5 | 持续高温,消暑新攻略 H5 | 持续高温,消暑新攻略
  •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已达60匹(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甘肃敦煌普氏野马种群已达60匹(组图)
  •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花桥村:生态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门路(组图)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花桥村:生态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门路(组图)
  • 盛夏草原迎宾朋 歌舞欢庆香巴拉 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盛夏草原迎宾朋 歌舞欢庆香巴拉 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隆重开幕
  • “2018甘肃榆中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水果玉米迷宫嘉年华”在榆中举行 “2018甘肃榆中农民丰收节暨第七届水果玉米迷宫嘉年华”在榆中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