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十九大精神进农村】康县花桥村:生态旅游开启脱贫致富新门路(组图)

18-07-31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专题】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 【专题】践行十九大精神 “七进”活动掀起热潮

航拍花桥村

  中国甘肃网7月30日康县讯 (本网记者 彭晓姣 任磊)7月30日下午,由中共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甘肃省环境保护厅主办的“美丽甘肃·网络媒体生态行”活动走进陇南市康县花桥村。

  小桥流水,青山环抱,白墙青瓦,特色农居,看着眼前的景色,从陕西省汉中市来的王先生向记者说,“这里就是一幅美丽的山水画。”

  花桥村位于省道白望公路沿线,是茶马古道和三百里生态文化旅游风情线上的重要节点、国家AAAA级景区。近年来,花桥村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实施生态扶贫,发展乡村旅游,吸引了不少甘肃省内及周边陕西、四川等地的游客前来观光游玩。2018年截至目前,花桥村已接待游客8.2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90万余元。

花桥村游客服务中心

  但前几年的花桥村还是个道路泥泞、住房环境差、村容村貌乱、思想观念旧、经济发展滞后的小村庄。原来的花桥村主要以农业种植、畜牧养殖、核桃产业和外出务工为主要经济来源,村民经济收入局限性很大。

康县长坝镇副镇长史万龙接受记者采访

  “2012年,花桥村开始着手改善人居环境,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在此基础上不断完善提升,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发展乡村旅游大产业,几年间,花桥村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康县长坝镇副镇长史万龙告诉记者,依托好山好水,花桥村探索出了一条生态扶贫的新路子。

  不同于大拆大建,花桥村发展生态旅游施“巧劲”,不埋泉,不毁草,就地取材打造景观。走在花桥村,记者看到,废旧的石碾盘变身为脚下的石路,河上的吊桥成了人们眼中花桥的象征,守护着村民的千年菩提被打造成特色景点。

花桥村一角

  随着花桥村风貌的全面改变,这里已经扭转了大众对“少雨多尘”甘肃的刻板印象,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来花桥村呼吸新鲜空气,垂钓休闲。

  “美丽乡村建设进一步发展,从2016年5月开始,花桥村建成乡村旅游示范村,并进行了全面升级打造,开始建设农家客栈、游客中心,还有农家乐。“史万龙说。

花桥村村民蒲袁清接受记者采访

  2014年,花桥村村民蒲袁清开了村上第一家农家乐“菩提山庄”,谈到这几年的变化,他说:“2016年以前村上的游客很少,山庄生意很不景气,后来发展乡村旅游,村里的环境变美了,随着游客的增多,我除了农家乐还开了乡村宾馆、小卖部,现在一年的收入就能达到十八万元,日子真的是越过越好了。”

  据了解,目前花桥村已建成了入口服务、游客接待、休闲养生、民俗体验、亲水游乐、养身休闲等13个核心区域,发展13户农家乐,建成10家农家客栈,64间客房102张床位。

  “原来花桥村很多村民外出打工,现在可以自己在村上开办小吃摊位,本村的群众可以到农家客栈、乡村宾馆、游客中心,还有农家乐进行务工,群众足不出户在家门口就可以挣到钱。”史万龙说。

  2014年花桥村建档立卡90户,2016年人均收入在6000多元,经过三年的乡村旅游经营,2018年贫困户减少到20户,人均收入有望突破1万元。

媒体采访团在千年菩提前合影

  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神州大地处处都有新气象,亿万人民阔步迈向新征程,花桥村这张康县全域旅游的名片将进一步凸显其在旅游集散地和旅游枢纽上的区位优势,未来,花桥村将加快推进花桥温泉酒店和茶马康城建设,不断完善服务功能,全力做好“旅游+”文章,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现实样本。

精彩推荐

  •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临夏州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全面完成
  •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兰州:早高峰“喊”出一条通道
  •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围甲联赛激战兰州 柯洁战胜唐韦星(图)
  •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兰州雁滩路将启用公交专用车道(图)
  •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发生小型山体滑坡 国道212线13公里处隔离抢修
  •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兰州龚家湾交警15分钟送达急救病人
  •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兰州标准化工作”系列宣传报道之一 用“标准化”打造精品“兰马”
  •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市长记者面对面: 自然保护区是酒泉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保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