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18-08-03 08: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上门登记犬类信息加大流浪犬收容严打无证经营

  城关区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被弃养的宠物犬变成了流浪狗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桑杰才让 文/图)平日里,在河堤上、公园、小区遛狗的人随处可见,有的用绳子牵住爱宠同行,有的与朋友聊天,任由狗狗自由地玩耍。可是狗狗随地大小便,主人却不管不问。有业内人士表示,养犬不是简单地照顾宠物的“吃喝拉撒”,更要用心去关爱狗狗,还要坚持做到文明养狗,因此必须考虑清楚才养狗,切勿“三分钟”热度。

  爱狗人士应做到文明养狗

  7月30日,在马拉松公园附近,市民张先生牵着一只黑色牧羊犬散步,由于牧羊犬体型较大、凶猛,过往行人纷纷避让。“遛狗一定要控制好宠物,最好给狗狗系上狗绳。”市民王女士说,见到这种大型犬,心里还是很胆怯。据王女士回忆,两年前,她在雁滩公园散步时,遭到一只大型犬的攻击,幸好狗主人即时制止,她只是受了点小伤,但是看到有人遛狗,心里还是发怵。王女士说,狗只要带出家门,就应该系上狗绳,控制好它的活动范围。狗狗突然受到汽车喇叭声等外界刺激时,有可能会表现异常,需要主人的适当引导。这样既能保护爱狗,又不会给路人造成困扰。

  爱狗的张小姐对此也深有体会。她说,遛狗系绳一来可以保护狗狗的安全,二来能把狗狗和路人控制在安全距离,保护他人的安全。她养狗多年,经常带着阿拉斯加犬到河堤散步。养狗文明与否,她认为关键就是一条狗绳的距离。“不管狗狗的体型大小,只要把狗带到公共场合,主人都应该用狗绳控制好自己的爱狗,不能认为几个月大的宠物狗乖巧可爱,就对他人没有威胁。”张小姐说。

  王女士和张小姐同样对一些不文明的养狗行为感到气愤。她们认为,除了遛狗不给狗系狗绳之外,任由狗狗随地大便不清理、不给狗狗打疫苗等问题都很普遍。

  向不文明养犬行为说“不”

  7月31日,记者从城关区政府了解到,为贯彻落实市人大专题会议精神、市政府和区委消除“狗患”要求,从7月31日起组织各职能部门和街道共同参与,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养犬管理集中整治行动,规范居民养犬行为并加大流浪犬收容捕捉,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良好的市容环境秩序。

  据介绍,城关区为落实养犬管理条例,通过四举措规范养犬行为。犬只登记方面,公安部门出动警力协助派出所,上门登记犬类信息3000余只,指导办证点规范办理养犬登记证书,截至目前,共办理养犬登记证1972张;收容捕捉方面,组建25个流浪犬捕捉收容小组,捕捉移送流浪犬4016只,城区流浪犬扰民现象得到改善;犬只免疫方面,区动监所对21家动物诊疗机构进行审核,并确定14家作为动物狂犬病免疫注射点,出台动物诊疗机构精细化管理实施方案,累计免疫犬只1.12万条;犬只经营方面,工商部门对涉及犬类美容、寄养等经营户进行了排查,严厉打击无证经营等违法行为。

  为消除辖区内狗患,城关区自即日起组织职能部门和街道,对养犬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包括督促办证点规范办理犬只登记、建立养犬管理和服务电子信息系统,对未登记和未植入电子标识的犬只、禁养犬,携带犬只进入黄河风情线、公共绿地、城市公园、广场、步行街等区域的依法进行处理,查处犬只扰民、伤人等治安案件;查处违法占道售犬行为,加大流浪犬收容捕捉;监管犬只交易市场,打击违法经营行为;加大人患狂犬病等疫情监测,做好人用狂犬病等疫苗的供应、运输、保存、使用和患者诊治;调处因养犬引起的邻里纠纷和治安隐患。

精彩推荐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