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18-08-03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八月,广袤的甘肃瓜州塘墩湖省级自然保护区(以下简称:塘墩湖),遍地开放的红柳花将大地妆点成一片桃红色。

  在保护区当了11年护林员的杨世龙也认为,红柳花绽放的季节是保护区一年中最美的时节,巡护其中,仿佛置身大地的锦缎之中。而为了保护好这片戈壁中的红柳,为野生动物保留一个舒适的家园,杨世龙所在的管护站也为他们配备了科技含量更高的设备。

  塘墩湖红柳花将大地染成桃红

  瓜州县天然林管护总站站长张平峰说,塘墩湖总面积7.156万公顷。巡护面积大,有时会导致护林员迷路。同时保护区核心有些地方难以进入存在普查盲点,对于这些巡护中的短板,最佳方案是通过科技手段解决。

  8月2日,瓜州县天然林管护总站工作人员石佳玉在保护区操作无人机拍摄腹地画面。石佳玉告诉记者,现在无人机是他们巡护的好帮手,特别是保护区的核心区有些地方进不去,但是通过无人机拍摄就能反映核心区的真实情况。而对于护林员迷路,以及护林员具体巡护了那些地方,是否有不到位的盲点,石佳玉也通过加载专业导航系统解决了实际问题。

  石佳玉在操作无人机(右一)

  如今,杨世龙在执行每一次巡护任务前,都会把单位购买的平板电脑带在身边。在电脑上有专门的导航系统,杨世龙去了哪里,只要通过定位就能确定准确方向。同时他骑行的每段道路系统均有记录功能,等他巡护完毕,按照系统提示就可以安全返回。杨世龙说,他一次巡逻大概需要6小时,中间遇到什么问题直接可以通过电脑将信息反馈到保护站。特别是有些巡逻天黑之后就容易迷路,但是有了平板电脑后,他就按照上面的指示返回,就是天色黑一点也不怕走错路。

  瓜州县林业局副局长宗呈祥介绍,自从日常巡护管理引入该系统后,他们将塘墩湖的管理也进行了精细化设置,把塘墩湖划分成若干小块,通过网格化管理,让巡护渗透到了每个角落。

  保护区日常巡护

  杨世龙说,他的家就在塘墩湖附近,11年前,他刚参加巡护工作那会,保护区的红柳还很小也稀疏,如今他还是走在这片熟悉的红柳林,却早已没过了身高。所以他会继续坚守下去,让美丽的红柳年年染红家乡的大地。

  塘墩湖野生黑枸杞

  红柳花开

  红柳花开(黄色)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

精彩推荐

  •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庆阳:苹果丰收农家乐
  •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武威:人文之城 生态之城
  •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张掖:“国之臂腋”绿色生态之城
  •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甘肃:保护生态环境 实现绿富美多赢
  •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酒泉瓜州:铺筑乡村“振兴路”
  •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万只候鸟迁徙停歇甘肃黑河湿地戏水翻飞
  •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风光”无限看酒泉 ——酒泉市新能源基地建设成果斐然
  •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国家首批光热发电示范项目落地甘肃玉门4个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法医陈亚平:坚守正义 助力
2   瞰秋|红绿五泉 秋风裁出的别样美景(组
3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4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瞰秋|白塔听涛赏秋色 山环水绕好秋光(
6   林铎参加省委常委办一处党支部组织生活
7   全国地方新闻网站信息生态指数9月榜:
8   百将新时代新长征—支持甘肃革命老区
9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10   图解|又有85个县摘帽!未来脱贫攻坚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