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陇原环保世纪行 大气污染防治】绿满山梁

18-08-02 09:0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陇原环保世纪行大气污染防治】绿满山梁

  本报记者 徐爱龙 张富贵

  “山上树比较少,天一旱地里就裂开一条条小缝儿……”回忆起3年前的情景,陇南市徽县永宁镇郭平村年过六旬的村民唐宏栋仍记忆犹新。然而,记者近日跟随陇原环保世纪行采访团看到的却是另一番风景:粉红的木槿花花开正艳,亮黄的金叶榆在阳光下闪闪发亮,还有那红色的石楠球、绿色的雪松、紫红色的红叶李……一块块相间分布在山坡上。放眼望去,整个山梁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这一巨大变化,得益于永宁镇的苗木繁育产业。据了解,近年来,永宁镇深入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围绕“一线两翼三片区,打造四个精品示范园”的产业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苗木繁育产业,全镇先后引进了4家苗木企业,成立了2家农民专业合作社,育苗总面积超过1万亩。

  “目前流转了5000多亩土地,主要栽植石楠、红叶李、红豆杉、白皮松等42种绿化树种和荒山造林树种。”天顺苗木绿化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亚东告诉记者,刚开始,对于土地流转这一新鲜事物,村民心里没底,大多不愿意流转。公司先流转村民坡陡、贫瘠、不便于耕种的地育苗,让村民到基地来上班,慢慢地村民看到了效益,思想也转变了,现在都主动找公司流转土地。

  “农忙时种地,农闲就在家门口打工,比以前只种地轻松多了,收入也多了。”唐宏栋放下手里的活高兴地说道,因为年纪大了外出打工不方便,只能在家种地,一年收入也就几千元。2015年他向天顺公司流转了7亩土地,种的地少了,空闲时间也就多了,“闲了就到苗木基地打零工,一天70元,还管顿午饭,现在一年的收入能过万。”

  “苗木产业的发展不仅优化了环境,还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双赢。”永宁镇镇长高立群告诉记者,永宁镇是农业大镇,但土壤碱性比较大,容易结块,不怕天下雨,就怕天干旱。种苗木能够涵养水分、保持水土,腐化的枯枝落叶还能改善土壤,增加肥力。同时,苗木纵横交织的根系形成了强大稳固的网状体,有效防止了滑坡、泥石流等大面积水土流失现象的发生。

精彩推荐

  •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兰州黄河风情线河道暂时解除警戒
  •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兰州:乘客晕倒车厢交警紧急相助
  •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盘活沉睡资产 助力乡村振兴——兰州红古薛家村因地制宜开展观光休闲+特色农业
  • 兰州市年内创建2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兰州市年内创建20家“放心肉菜示范超市”
  • 【陇人相·我是军人的妻】选择了他,就要尊重他的职业 【陇人相·我是军人的妻】选择了他,就要尊重他的职业
  •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中国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书法作品主题创作暨全国基层巡展走进兰州
  • 兰州城关环卫局有支“钢铁连” 兰州城关环卫局有支“钢铁连”
  • 林铎:“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着你们” 林铎:“党和人民将永远铭记着你们”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