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出台新规支持有志者返乡创业 农民工创办“扶贫车间”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助

18-08-03 07:5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我省出台新规支持有志者返乡创业

  农民工创办“扶贫车间”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助

  中国甘肃网8月3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方言)近日,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扶持发展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的意见》。《意见》提出,我省将推进“扶贫车间”发展,促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助推脱贫攻坚。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人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认定为“扶贫车间”的,按有关规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扶贫车间”亦称为“社区工厂”“卫星工厂”,是指以扶贫为目的,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它不以盈利为目的,而以带动脱贫为宗旨,要解决的是农户尤其是贫困户就地就近就业问题。《意见》明确,各类企业等经济组织,可利用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房屋创办厂房式“扶贫车间”,可设置分散加工手工产品等居家式“扶贫车间”,亦可依托农村“三变改革”,通过“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引导贫困劳动力到合作社务工、领取工资,创办合作社式“扶贫车间”,还可依托各类电商设立线上和线下相结合,实体和虚拟相补充的“互联网+”式“扶贫车间”。

  《意见》明确,“扶贫车间”需吸纳甘肃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10名及以上或占用工总数20%以上就业并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满足条件即可向当地县市区人社部门提出“扶贫车间”认定申请。经认定的“扶贫车间”,在用地、用房、用水、用电、用工方面都可以申请享受优惠政策。“扶贫车间”吸纳10名以上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且稳定就业半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可给予2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稳定就业3年以上、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的,可给予6万元的一次性补助。

  《意见》明确,属于省级创业就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的“扶贫车间”,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达到用工总数20%以上、且符合资金补助条件的,当年度给予每个“扶贫车间”6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农民工、大学生、退役士兵等返乡人员创办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认定为“扶贫车间”的,按有关规定给予5万元的一次性补助。省级创业典型创办的“扶贫车间”,按照有关规定给予10万元的一次性补助。鼓励“扶贫车间”对吸纳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展技能培训,对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开展培训,且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按有关规定给予培训补助。

  《意见》明确,我省将对于符合条件的返乡创业农民工、网络商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农村自主创业农民等优先提供创业担保贷款支持,个人最高额度10万元,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的,贷款额度可适当提高,贷款期限3年,利率最高可在同期基准利率的基础上上浮3个百分点,58个特困县区的财政部门提供3年全额贴息,非特困县区的财政部门提供2年全额贴息。对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可比照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要求优先给予扶持,贷款额度最高200万元,财政部门按照贷款基准利率的50%给予贴息。

  乡镇、村集体闲置土地可按有关规定划拨给“扶贫车间”无偿使用,“扶贫车间”租赁土地可按有关规定享受租金减免政策。在不占用已划定的永久基本农田的基础上,将认定的“扶贫车间”用地纳入当地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统筹安排用地计划指标优先保障。乡镇、村集体闲置房屋、厂房、废弃的学校校舍可按有关规定优先提供给“扶贫车间”无偿使用,“扶贫车间”租赁集体房屋、厂房的可享受租金减免。

精彩推荐

  • 涨知识|敦煌壁画中消暑秘籍 涨知识|敦煌壁画中消暑秘籍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图)
  •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科技助力护林员 酒泉塘墩湖红柳年年红(组图)
  •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天路穿越当金山(图)
  •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人物在陇原】手底绘乾坤 瞬间凝永恒(图)
  •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攻坚克难谋发展——平凉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述
  •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酒泉肃北查封盐池湾保护区5家采矿企业(组图)
  •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图解:@甘肃人 关于工伤 新办法出台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