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张掖

甘肃肃南裕固族非遗展演“唤醒”草原记忆

18-07-30 18:54 来源:中新网 编辑:孙健

  7月29日,甘肃张掖市肃南县裕固族非遗项目集中展演以此来“唤醒”渐渐失去的草原记忆。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区,十多个民族在这里交流交融交汇,特别是裕固族作为甘肃独有的一个少数民族,在长期的繁衍发展和历史变迁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民风习俗和传统文化,积淀了涵盖语言、文学、历史、民俗、歌舞等诸多领域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图为肃南裕固族表演拔棍传统体育项目。

  打羊毛,打羊毛是游牧民族的一项古老的手艺活,将剪下的羊毛,挑选出近似颜色和质量,分摊在皮革上,用细柳、木条不停抽打至蓬松用于捻线或擀毡。

  擀毡表演,擀毡用料主要以羊毛、牛毛为主,经过打毛、铺毛、喷水、铺毛、卷毡、捆毡连、擀连子等10多道工序制成毛毡,用于日常生活。擀毡过程中唱着擀毡调,边唱边做,节奏协调,亦劳亦乐。

裕固族传统刺绣。

裕固族传统刺绣和搓绳。

裕固族打酥油。

  裕固族传统刺绣,裕固族刺绣是裕固族生产生活中一个非常重要的辅助性、装饰性手工艺术,它在吸纳了中国四大名绣和藏族、蒙古族等民间刺绣精华的基础上,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和完整的艺术体系,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气息。(杨艳敏 摄)

精彩推荐

  • 习近平2018年首次出访,亮点看点都在这!    习近平2018年首次出访,亮点看点都在这!
  • 酒泉肃北县推动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县(图) 酒泉肃北县推动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县(图)
  • 酒泉:军民同心 唱响民族大团结主旋律 酒泉:军民同心 唱响民族大团结主旋律
  •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共谋军民融合新发展 兰州市城关区拱星墩街道: 共叙军民鱼水情 共谋军民融合新发展
  • 改革开放40年丨我奋斗·我幸福 改革开放40年丨我奋斗·我幸福
  •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 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文化交流活动成功举行(图)
  •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甘肃省嘉峪关市多举措推动双拥工作常态化发展(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