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污水变“清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实现安全环保与生产“双赢”(图)

18-07-30 14: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建设一个油田、改善一方环境,修建一座井站、增添一片绿色”。杨军平 摄

  中国甘肃网7月30日讯 (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郭红英) “靠天吃饭的黄土塬,没有水啥都不长,这两年利用厂部统一安装的污水处理装置,不仅每天100方左右的生活污水消除了环保隐患,还有了‘用武之地’。现在蔬菜能喝饱水,长势也非常好,每天自产的蔬菜可以满足作业区食堂的餐桌。”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城壕作业区生产保障队队长李志军看着满园涨势喜人的瓜果蔬菜高兴的说。

  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不仅是加快陇东发展的“助力器”,更是推进长庆油田公司稳健发展的有力“法宝”。作为能源生产型企业,地处陇东黄土高原的采油二厂不仅水资源紧缺,而且大部分基层井区生活基地远离城镇,排污一直是该厂一项“老大难”工程。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事物管理站李伟介绍说,“前十年生活污水都要通过汽车拉用到百公里外的集中处理站统一处理,产生的费用不仅高,水资环还得不到充分利用”。近两年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在偏远井区重资投入一批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将“水厕”“洗澡”“做饭”等产生的生活污水首先进入初沉池进行水量调节和缺氧反硝化反应,然后进入一、二段接触氧化池进行好氧反应,再流入沉淀池进行固液分离,上清液最后流入消毒池,最终将处理处理的水用于浇灌院内绿化植被、蔬菜园和院坪洒水降温降尘等。截至目前,该厂安装的78台污水处理设备,每天可处理污水1500方左右,年处理量约50万立方米,节约资料资金约300多万。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采用“地埋式”处理装置,对生活污水重新处理化验合格后,用来浇灌院内绿化植被、蔬菜园和院坪洒水降温降尘等。(杨军平 摄

  采注水回注是满足石油开采过程中注水量日益增长的基础,如何把含油废水处理后,重新回注地层,以补充地层的压力,避免环境污染。这不仅是油田实现可持续开发前提,更是提高经济效益节约成本的一个重要途径。

  近年来,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围绕“精细注水和有效注水”的工作思路,结合陇东油区采出水具有矿化度高、腐蚀性强、易结垢的特点,按照“前端扩大、中间缩短、后端减小”的思路,从采出水回注井井筒套破、采出水有效回注率低、地面注水系统设施腐蚀老化、注水井井筒不完善等问题出发,按各油田生产时间、轻重缓急、敏感区影响度、区域位置进行风险级别评估,从系统配套、管网更新、井筒治理三个方面完成采出水系统隐患治理和优化升级。

  西一联合站是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峰油田第一个大型联合站,主要承担西峰采油一区、西峰采油三区原油处理工作,每天采出水量就达到1300方左右。同时,由于该站地处董志塬腹地,周围人口集中、环保压力大,如何保证1300方采出水能够合格回注,对西峰油田的生产和环境发展至关重要。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通过三相分离器来水进入除油罐进行一级除油后溢流至缓冲水罐,加压泵增压至核桃壳过滤器、改性纤维球过滤器进行二级过滤后,达标的采出水回注地层。杨军平 摄

  为了彻底解决这一难题,2016年开始对西一联合站采出水处理系统进行升级改造,处理工艺为“一级除油+二级过滤”,通过三相分离器来水进入除油罐进行一级除油后溢流至缓冲水罐,再经过加压泵增压至核桃壳过滤器、改性纤维球过滤器进行二级过滤,过滤后的水至净化水罐,最后将处理达标的采出水回注地层。2017年7月,西一联合站,采出水化验含油量由最初85.582mg/L下降至当前的3.402mg/L,悬浮物由112下降到20,1300方采出水完全达标。

  “改造之前,每天1300方采出水处理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工作,如今‘污水’变成‘清流’,不仅消除了安全环保隐患,还节约了一大笔生产费用。”长庆油田采油二厂西一联合站站长姜江说。

  在加大系统改造的基础上,该厂进一步在提高采出水水质下功夫,按照“注好水”的工作目标,围绕“6节点14要素”,明确三相分离器、除油罐、过滤器的运行参数,对处理设施定期清淤排污,加大储水罐、污泥污水池清理力度,积极探索污泥污水池清理方法。

长庆油田采油二厂一线员工利用处理合格的水,在缺水的黄土塬上不仅种出的了一片绿,绿化了环境,还丰富了餐桌和业余文化生活。杨军平 摄

  “今年以来,共完成多年未清理污泥污水池20座,并按照“一月一计划、一月一达标、一月一验收”的原则,对16座通过验收的站库授予了‘水质达标站’荣誉牌,强化了采出水系统节点管理。同时结合环评符合性治理工程及产能建设,计划对24座站库采出水处理工艺进行配套,目前已配套投运水处理装置8套,截止6月底,全厂采出水水质提升明显,采出水水质达标率由79.5%提升至92.8%”,长庆油田采油二厂工艺研究所副所长胡晓威说。

  实践证明,科学发展理念解开了既要发展又要保护好环境这道难题,不但实现生产全过程清洁生产,也推动了企业发展,提高了油田安全环保开发管理水平。

  截至目前,长庆油田采油二厂32座采出水处理站点,458口回注井,每日回注水量约1万方,采出水不仅全部达到100%有效回注率,每年还节约资金2500多万,实现了资源利用与油田上产“双赢”。

精彩推荐

  • 兰州市一线交警战高温 兰州市一线交警战高温
  • 欢腾的草原 艺术的盛宴——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开幕侧记 欢腾的草原 艺术的盛宴——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开幕侧记
  • 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欧阳坚等出席 第十九届九色甘南香巴拉旅游艺术节开幕 林铎宣布开幕 欧阳坚等出席
  •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抓住机遇找准抓手 以过硬作风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唐仁健在省政府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强调 认清形势把握政策抓住机遇找准抓手 以过硬作风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
  • 林铎在临夏甘南调研时强调 妥善安置群众切实抓好重建 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 林铎在临夏甘南调研时强调 妥善安置群众切实抓好重建 奋力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
  • 陇原环保世纪行|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筑牢绿色屏障 守护世界遗产(组图) 陇原环保世纪行|敦煌西湖国家自然保护区筑牢绿色屏障 守护世界遗产(组图)
  • 习近平2018年首次出访,亮点看点都在这!    习近平2018年首次出访,亮点看点都在这!
  • 酒泉肃北县推动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县(图) 酒泉肃北县推动创建国家级有机农产品认证示范县(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