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陇南汛后救灾见闻:不等不靠 群众自救减损失

18-07-27 08:25 来源:新华网 编辑:狄东阳

众志成城 抗洪救灾

  新华社兰州7月26日电题:甘肃陇南汛后救灾见闻:不等不靠群众自救减损失

  新华社记者 朱国圣、屠国玺、成欣

  今年汛期以来,地处长江上游的甘肃省陇南市遭遇到了多轮特大暴雨和洪灾。到目前为止,各类灾害共造成当地130多万人受灾,经济损失严重。

  近期记者在这里采访防汛救灾,在多个县区都发现了一个共同的现象:在重大的灾情和财产损失面前,陇南县乡干部不等不靠,组织群众展开生产自救,以早日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

  气象部门的数据显示,今年汛期陇南市多地的降雨量比30年来的同期峰值多了三至八成。在陇南市康县长坝镇花桥村,最大强降雨发生在7月10日,当地上了年纪的群众告诉记者:“这么大的雨很多年来没有见到过”。因为预警及时,在这场降雨中花桥村没有人员伤亡,但基础设施和农作物的损失惨重。

  花桥村是一个4A级乡村旅游景区,此次灾害过后,花桥村旁的国道、村里的道路、排洪渠等设施严重受损,景区不得不暂时关闭。

  长坝镇党委书记杨寿松介绍说,洪水淹没了村里的道路,雨后路上的淤泥都有厚厚一尺。灾害过了近两个星期,记者在这里还能看到不少灾害痕迹:河道旁的部分道路路基坍塌、上方悬空,过河的小桥栏杆也被水冲走。

  几年前还处于贫困的花桥村,这几年靠着原生态风光发展乡村旅游,旅游经济成为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和致富手段。然而此次暴雨过后,景区设施受损,游客少了,旅游收入少了。

  花桥村的村民选择不等不靠,通过群众自救来减少损失。“自己能做的事情自己先做起来。桥没办法靠自己重建,但河道和街道的淤泥可以先清理起来。大的塌方没办法处理,但小的塌方可以想办法用挖掘机先行处理。”花桥村村民、老党员张永新说。

  杨寿松说,自强降雨以来,乡镇第一时间启动防汛救灾应急预案,根据灾情实际发动干部群众生产自救,村民自发组织应急抢险队加固堤坝,及时抢修塌陷路段、修复受损河堤、疏通生产道路。

  记者走进花桥村,随处可见村民冲刷道路,清理淤泥;挖掘机、铲车正在疏浚河道、沟道。据不完全统计,连日来长坝镇累计发动群众4000人次,回填土方28处9000余方,抢通道路49条。截至目前,部分道路已恢复通行,居民生产生活基本正常,部分农家客栈开始重新营业。在花桥村景区里,记者还见到了数十名来自周边省区的游客。

  今年的灾害对当地乡村旅游影响较大。杨寿松算过一笔账,长坝镇此次基础设施的损失超过700万元,但是靠群众的投工投劳、义务劳动,灾后重建就可以省出300万元。

  花桥村只是甘肃省陇南市今年汛期遭受暴洪灾害的一个普通村庄。陇南市其他多个村庄的灾情远远重于此。但这些村庄都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除了自身财力不足确实需要帮扶的项目外,村民都尽可能地开展生产自救,尽量将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据陇南市政府介绍,在今年的汛期,陇南市组建了多支“党员突击队”“救灾先锋队”“党群互助组”赶赴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坚持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积极自救,全力以赴恢复生产生活。

  几场暴雨过后,天气放晴。在自家的客栈里,张永新又重新制作当地特色的面茶来接待游客。他家所在的花桥村也渐渐恢复了昔日的美貌,而这其中,也有他们不等不靠、努力自救的功劳。(完)

精彩推荐

  • 定西临洮:向高价彩礼说不 定西临洮:向高价彩礼说不
  •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丝路花雨》兰州旅游版首演
  • 甘肃省卫计委展开防疫和健康教育工作 甘肃省卫计委展开防疫和健康教育工作
  • 初心不改     军中“喜来乐”逄秘书医人又医心(组图) 初心不改 军中“喜来乐”逄秘书医人又医心(组图)
  • 航拍榆中:田间沐芸金花海 航拍榆中:田间沐芸金花海
  • 2018年国际雪联夏季滑轮积分赛在甘肃白银开赛 2018年国际雪联夏季滑轮积分赛在甘肃白银开赛
  • 甘肃省将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 甘肃省将新建果蔬保鲜库975座
  • 自行车——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自行车——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开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