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绿了生态 富了口袋——张掖市临泽县大力推进防沙治沙纪实

18-07-27 10: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绿了生态富了口袋——临泽县大力推进防沙治沙纪实

  本报通讯员 张娟

  驱车驶进临泽县一工城治沙区,只见昔日裸露的沙丘已经被一簇簇茂密的植被所覆盖,梭梭、红柳等一棵棵沙生植物遥相呼应。连绵起伏的沙漠内,新埋置的方格沙障一望无际,草方格中间新栽植的一棵棵梭梭幼苗迎风挺立。

  “防沙治沙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每年春天大家都会来到沙区,开展治沙,将绿地一步步向沙漠深处延伸。你看,通过多年持续不断的治理,现在沙尘暴越来越少了,我们的居住环境也越来越好。所以我们更应该积极行动起来,以实际行动保护我们的美丽家园。”正为梭梭浇水的群众秦洋国说。

  临泽县位于河西走廊中部,巴丹吉林沙漠南缘,境内沙漠、戈壁面积占三分之二以上,生态环境极其脆弱。“风起沙石扬,埋地又压房。”曾是当地群众深受沙尘侵袭之苦的真实写照。

  “我们家就住在沙漠边缘,以前庄稼经常被风沙打掉,一年到头收不上多少,现在防沙治沙的面积越来越大,技术也越来越先进,不光风沙治住了,庄稼好了,环境也越来越美了。”连续多天参与治沙的群众许登科说。

  多年来,临泽县干部群众通过生物治沙、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方式,持续开展防沙治沙,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境内39万亩的沙漠上实施压沙工程、种植梭梭14.3万亩,沿南、北、中三条风沙带建成阻沙林带187公里,绿洲向沙漠推进11公里,建成防风固沙林27.1万亩,森林覆盖率达16.68%。

  “今年,我们采取封、造、压,自然恢复和人工治理,生物治沙和工程治沙相结合的治理模式,计划在北部防沙带治沙造林2.2万亩,其中工程治沙1万亩,生物治沙1.2万亩。为了确保治沙压沙质量,我们实行技术人员分片承包制,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全程进行指导,同时,积极利用凹凸棒石生产的保水剂,切实提高防风治沙的效果。”县治沙试验站站长杨向刚介绍说。

  防沙治沙不光改善了生态环境,也带富了一方乡亲。

  走进临泽县平川镇“苁蓉”林场,成片的梭梭林迎风挺立,工人们正查看肉苁蓉长势,进行采挖准备。

  “我在沙漠里栽植梭梭,接种肉苁蓉,既治理了沙漠,保护了生态,还有良好的经济效益,你看,再过半个月这批肉苁蓉又能开挖上市,效益肯定差不了!”林场负责人贾其煜说。

  临泽县持续深化林业改革,用足用活林权抵押贷款等扶持政策,引导群众利用丰富的沙漠戈壁、宜林荒滩和光热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鲜食葡萄、红枣和肉苁蓉等林果主导产业,努力提高林地经济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目前,全县累计认定县级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13家,发展家庭林场40家,成立林业专业合作社82家,发展以红枣、葡萄、枸杞、肉苁蓉为主的特色优质经济林基地17.7万亩,林下经济年产值达3.2亿元。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