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生态文明看甘肃

“河长制”守护下的美丽蜕变——白银市靖远县推进河长制侧记

18-07-27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河长制”守护下的美丽蜕变——靖远县推进河长制侧记

  本报记者 洪文泉 白永萍

  奔腾的黄河水,蜿蜒曲折,宛如一条玉带穿靖远城而过,静静地哺育着这里的人民……去年以来,为改善河湖生态环境,靖远县全面建立河长制,对全县多个河道进行了集中整治。一年过去了,这里的河道旧貌换新颜,在“河长制”的守护下实现了美丽蜕变。7月19日,记者来到靖远县乌兰镇北城段黄河大桥畔,放眼望去,流水潺潺,绿树倒影,绿草清香,有人在路堤上骑行,有人在悠闲地散步,间或还有小孩的嬉戏打闹声传来,一派幸福和谐。

  曾经的乌兰镇北城段黄河大桥底下,堆满了居民生活垃圾,再加上黄河水流经时的浸泡,使这里成了一条人人避之的臭水沟。“以前河道边全是垃圾,一到夏天臭气熏天,别说来散步,就是经过都不想靠近。真没想到这里的水能变干净,环境能变好。”县城居民戴卫东对记者感叹道,“现在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每天晚上出门溜达一圈,回去睡眠质量很高。”

  去年,靖远县对乌兰镇北城段黄河大桥底下的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治理,重新恢复了黄河沿岸湿地,种植了油菜花。“垃圾清运之后,地表上面都是沙石,为了种植油菜花,我们在沙石上覆盖了约十厘米厚的土。”靖远县水务局党工委副书记郭长征指着眼前的70亩油菜花说,“今年4月油菜花开的时候,吸引了附近的很多居民前来观赏。”

  乌兰镇北城段黄河河道治理只是靖远县推行河长制建设,改善河湖环境的一个缩影。黄河自西南乌金峡进入靖远县境内,流经靖远县10个乡镇,流程154公里,临河岸线总长275.7公里。

  这么长的河道,以前没人管理,河道旁边违章建筑、乱排乱扔现象层出不穷。现在,通过建立河长制,靖远县设立了总河长1名,县级河长11名,乡镇级河长93名,村级河长207名,治理起了全县包括黄河、祖厉河在内的58条河道,让每条河道都有专人监管。

  河道整治,绝非易事。如何才能保证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呢?郭长征介绍说,每天都有人不定时巡查河道情况,一旦发现问题,立马处理。

  “除此之外,我们还建立了微信工作群,督促各级河长落实河道巡查和清理工作。”郭长征说,“微信群里,每天都有各级河长、保洁员及执法巡查人员发来的大量图文直播,有反映河道污染问题的图片,有保洁人员现场治理的图片,还有河道治理后的风景图。”

  “以前看到河脏水污的现象,虽然生气,但总觉得不是自己的事,加上没有好的管理办法,也就听之任之。”乌兰镇城关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张云说,自从当上了河长,和镇里签订了责任状,分配了河道巡查任务,肩上的责任一下子重了。

  作为村级河长,张云几乎每周都要前往几公里外的河道巡查,除了他以外,村里还有2名河道保洁员,和他一起守护着城关村教场沟、城南沟两条长达七八公里的河道。

  “一发现问题,我们就通过专门的微信群,第一时间通知河道卫生保洁员前来处理,处理之后的结果还要及时反馈到微信群里,让大家加强交流、互相借鉴。”张云说。

  “自从建立河长制以来,各个河道的水质明显变好了,尤其是经过治理以后,臭水沟变成了清水。”乌兰镇副镇长魏邦帅补充道,还有保洁员随时随地清理垃圾。环境变好了,村民们的环保意识也增强了,不再乱倒垃圾了。镇里还建起了垃圾转运站,统一处理各村的生活垃圾。

  从过去的掩鼻而走,到如今的河边漫步,靖远县水环境质量不断提高,河道生态环境明显改善,逐步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

精彩推荐

  •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祁连山下兴起绿色产业——张掖市民乐县冷凉山区生态农业发展见闻
  •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树立脱贫信心 激发致富动力——张掖市推进“精神扶贫”工作纪实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林铎在省委党的建设领导小组会上强调 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 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
  •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西北贫困地区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暨甘肃特色农产品贸易洽谈会隆重举行 林铎宣布开幕 唐仁健屈冬玉张玉香出席并致辞 孙伟主持
  •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甘南舟曲:在抗洪抢险一线锤炼作风
  •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骑行藏地神秘旅程 感受甘南多样魅力 2018建盟设计杯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开赛
  •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2018全国最火避暑地兰州,了解一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