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兰州市聋儿语训中心康复成功率首次达到100%

18-07-24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市聋儿语训中心康复成功率首次达到100%

  “天线宝宝”们毕业啦

市聋儿语训中心的孩子们

  在兰州市聋儿语训中心,有一群被上帝捂住耳朵的天使,他们每个人都头戴人工耳蜗外机,一种“天线”一样的助听器。因此,这些可爱的孩子被人们称为“天线宝宝”。今年,15名“天线宝宝”毕业啦,他们终于能和正常的孩子一样,步入普通小学,接受正规小学的教育。“(语训)中心超额完成目标任务,康复成功率达到了100%,这也是自中心成立至今首次达到100%康复率。”兰州市聋儿语训中心主任任芳惠说。

  坚持到铁树开花,你终于能叫一声妈妈!

  兰州市聋儿语训中心听障儿童2018年毕业典礼在一首《青春纪念册》的歌曲中拉开序幕。孩子们载歌载舞,表达着他们的欢快之情。

  “我已经是一名合格的小学生,我长大了要当明星。”今年康复后即将步入小学的孩子赵楠(化名)大声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

  “我尽量避免盯着他们的‘天线’,因为,直视悲惨是一种残忍。”一名兰州交通大学的志愿者这样说。同时,也是因为这些孩子们比其他孩子遭受了更多的苦难,承受了其他孩子没有经历过的挫折。常人也许无法想象,一首简单的儿歌,这些孩子们都要付出比常人多百倍的努力。从手术植入人工耳蜗,到学习发声;从学习“a、o、e”,到音节串读,再到句型连贯。这些孩子能开口说话,往往要接受4、5年的训练。

  “叫一声妈妈。我等了3年,能与我正常对话,我坚持了5年。我心中始终坚信,哪怕我坚持到铁树开花,你总能叫我一声妈妈。”赵楠的妈妈含着眼泪说。这泪水,是感动,是感激,更是骄傲。

  一位语训中心的个别化训练老师说,由于自幼不会说话,导致孩子的心理受到一定的伤害。在康复训练中,我们不仅要一遍遍矫正孩子们的发音和口型,还要鼓励他们自信、从容、坚定、努力,鼓励他们勇于在成长的道路上放飞梦想,树立信心,追求成功。

  我愿大声高喊,世界从此欢声笑语!

  “我愿大声高喊,世界从此欢声笑语!”紧接着,孩子们表演了散文诗《毕业诗》,表达了语训中心的无限留念和对社会生活的向往,一颗颗童心感动了在场的每一位家长和老师,使家长们充分感受到了孩子们的进步与成长。当《天空之城》的音乐响起的时候,活动再一次进入了高潮,孩子们和家长纷纷合影留念。

  “毕业典礼是短暂的,但在语训中心的回忆是苦涩而甜蜜的。借此机会,感谢语训中心的老师,也真诚地祈愿更多的聋哑孩子们能尽早康复,步入正常社会。”一位家长把写着“康复聋儿、大爱无私”的锦旗挂在了墙上。

  其实,早在十年前,听障儿童罗敏文就通过这里的训练,步入了正常人的行列。今年20岁的罗敏文从小就是听力一级残疾人,因为小时候感冒发烧失去了听力,后来到兰州聋儿语训中心接受治疗。几年后,他与正常孩子一样,上小学、上高中,如今是咸阳师范学院一名大三的学生,爱好绘画的他专门报考了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并因为成绩突出获得了各项奖励。“我感觉到全社会应该更多地宣传残疾预防知识,让本不应该残疾的孩子接受更早的康复治疗,减少残疾家庭的痛苦,减轻社会的负担。”罗敏文说。

  “0至6岁是听觉语言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听障儿童康复的黄金时间,经过我们的不懈努力,兰州语训中心的826名孩子告别了无声世界,回归到主流社会。”兰州市残联理事长孔令利说。目前,我市听力残疾人有4.8万,其中有50%可通过适当措施加以预防。近年来,我市争取资金,先后实施了“世界从此欢声笑语”“中央彩金康复项目”“七彩梦行动计划”等一系列康复项目,为视力、听力、语言、肢体、精神等多重残疾人开展免费手术和康复训练,为3260名贫困残疾人和2320名聋儿开展了筛查、免费验配助听器和康复训练,累计为24895名残疾人提供了康复服务。□兰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邵其珍文/图

精彩推荐

  • 给垃圾找个合适的“家”——兰州市安宁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速写 给垃圾找个合适的“家”——兰州市安宁区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速写
  •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雨中的兰州安宁“最美西街”救援队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记雨中的兰州安宁“最美西街”救援队
  • 兰州交警奋战一线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兰州交警奋战一线确保道路安全畅通
  • 兰州:疏通干道 环卫昼夜奋战 兰州:疏通干道 环卫昼夜奋战
  • “金花”绽放醉游人——白银市乡村旅游发展掠影 “金花”绽放醉游人——白银市乡村旅游发展掠影
  • 兰州消防连夜救援为百姓开辟“橙色通道” 兰州消防连夜救援为百姓开辟“橙色通道”
  •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项目 酒泉市瓜州县推进城市生态文化创新区建设项目
  • 酒泉市瓜州县双塔镇大力培育发展以枸杞为主的特色高效产业 酒泉市瓜州县双塔镇大力培育发展以枸杞为主的特色高效产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