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台下点评】渭水源头出好戏

18-07-20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台下点评】渭水源头出好戏

研讨会现场 侯洪建

  本报记者 王莉

  7月5日晚,现代秦腔剧《公民张三》创作研讨会在渭源县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从主题思想、故事情节、戏剧结构、人物塑造、法律知识、唱词旁白等方面,对该剧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认为这是一部选题新颖、剧本完整、表演出彩、富有时代气息、文化品位较高的现实题材优秀剧作,期待在剧本、表演和舞美设计等方面进一步打磨完善,力争将其打造成为一部“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剧目。

  甘肃日报文艺部主任叶海为渭源县有这样一批坚持戏剧创作和演出的人才而感动。她说,甘肃是名副其实的戏剧大省,戏剧创作演出历史悠久,特别是从上世纪50年代以来,排演推出了很多好戏,至今都在不断推陈出新,其中,陇剧《枫洛池》、话剧《西安事变》、京剧《南天柱》、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话剧《天下第一桥》《兰州人家》等在全国都有较大影响力;还有很多市县演出的剧目,如天水的新编历史秦腔剧《大秦文公》、渭源的《渭水医魂》等,都在全省乃至全国产生过深远影响。然而,近年来,受现代传播手段和娱乐方式变化的影响,戏剧处于一种萎缩状态,但渭河源演艺有限责任公司不仅坚持演出,而且坚持推出新创剧目,内容和普法宣传、先进典型宣传结合起来,为老百姓巡回演出,既让传统剧种重新焕发光彩,又和当代社会热点相结合,表现出长久的生命力,非常难能可贵。《公民张三》人物性格特点鲜明,情节发展自然流畅,演员表演声情并茂,台词夹杂当地习俗和方言,通俗易懂又饱含哲理,能让观众津津有味地看下去。但开场戏宣传痕迹太浓,故事性不强,有些情节中涉及的法律问题没有说透彻,主人公解决问题的办法有点简单化,舞台背景设计没有贴合剧情,建议做进一步修改,希望台词对白更讲究精致,可以考虑植入历史典故“六尺巷”等,增加剧目文化含量;同时,要考虑到以后走向全省、全国巡回演出,在舞美设计等方面建议植入渭源独特的文化和自然元素,使其更具有乡村生活气息和美感,达到宣传渭源、提升渭源旅游形象的目的。

  定西市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高宏说,渭源县多年来对法治文化的关注让人感动;民营企业家张鹏举酷爱文化事业,在秦腔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让人很钦佩;而演职团队中的许多年轻面孔,则让人感觉非常有希望。定西市的“诉前司法确认”在全国开了先河,被写进《人民调解法》,在这部戏中,我们通过公民张三看到了一个个鲜活的人民调解员形象。因为法律一直都在修改完善中,在时空上,法治戏曲比其他题材要难写一些,一部普法的戏能发展到今天这一步是特别不容易的,特别是剧中“宪法就是擎天柱,宪法就是定海针”说得非常完美正确。建议在开场快板中把“四个全面”和《监察法》的内容加进来;对公民的普法宣传不能只讲权利不讲义务;此外,对一些常识性错误和字句表述上还需进一步推敲修改。

  定西市文广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全有说,法治文化倡导自由、平等、公平、正义,富有法治文化气息是《公民张三》的灵魂所在。该剧选题正确,思想健康,从最基层的工作做起,践行“全面依法治国”;剧本矛盾冲突扣人心弦,让人能看下去;时代气息浓厚,特色鲜明,网络普及、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都有体现。建议在开场戏中加入矛盾冲突,引发人们对法治班培训的思考;在唱词、对白中体现渭源特色文化元素,让本土文化气息再浓厚些。另外,应该梳理一下这些年来定西的舞台艺术能留下来的到底有多少?有多少项目今后要重点扶持和推广?《渭水医魂》《公民张三》已经有基础,希望打磨提升后成为“接地气、传得开、留得下”的精品剧目。

  定西市文广局原局长张耀宗认为,该剧一是文化品位高,渭源出戏出人出作品;二是继承传承好,整体表演水平高,唱腔没有一个差的;三是团队力量强,院团人员对文化的情怀可歌可泣。该剧有打造成为精品的希望,但过程很艰苦,需要继续努力,演职人员要勇于担当,不断创新,不断提高演技水平。

  定西市文广局非遗中心主任杜建军,曾任定西市秦剧团团长,深深理解文艺工作者的这种情怀和执著精神,对改制以来有些文艺院团走入低谷的情况下,渭源县一家民营剧团推出又一部舞台艺术精品深表敬意。他认为,该剧题材好、剧本好、表演好,整体创作是成功的。商榷之处有三点:一是舞台灯光设计不是太理想,用LED屏当背景值得探讨。舞台艺术来源于生活,用拟人化、拟物化的表现,使得呈现到舞台上的每一个道具、每一个景片都是会说话的物体,和人的情感息息相关,LED屏不能和人产生对话和感情交流。舞美效果在舞台上的作用,用文本和唱腔是无法体现的,希望在这方面做一些调整,使得舞台有意境。二是张三戴包公面具出场,编剧、导演手法很好,应该运用音乐手法和灯光效果体现包公出场的震撼感,表现人们对包公的敬重也是对法律的敬畏。三是演员唱腔、表演总体不错,但细小的动作也不能马虎,要努力把自己最好的形象表现给观众。

  渭源县委常委包翠霞对社会各界对渭源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关注、关心、支持表示感谢。她说,该剧创作推出以来修改过多次,也有了很大提升,下一步要将法治渭源建设和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两方面内容加进去,努力打造成精品剧目。

精彩推荐

  •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图) 中共兰州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召开 李荣灿作报告并讲话(图)
  • 嘉峪关多措并举促旅游业升级 嘉峪关多措并举促旅游业升级
  • 甘肃省城医院积极开展临夏暴雨山洪灾害医疗救援 甘肃省城医院积极开展临夏暴雨山洪灾害医疗救援
  • 营造良好环境 激发全新动力——嘉峪关市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营造良好环境 激发全新动力——嘉峪关市稳步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纪实
  • 做精一产 做强二产 做大三产  嘉峪关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做精一产 做强二产 做大三产 嘉峪关培育优势产业提升发展质量
  • 甘肃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肯定 甘肃省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获肯定
  • 甘肃省打击虚开发票和骗税行为 甘肃省打击虚开发票和骗税行为
  • 未来几天甘肃省多地仍有明显降水 未来几天甘肃省多地仍有明显降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