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台下点评】真情只为万民乐 ——观秦腔现代戏《民乐情》有感

17-11-08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台下点评】真情只为万民乐——观秦腔现代戏《民乐情》有感

  特约撰稿人 肖美鹿

  由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的大型现代秦腔《民乐情》,10月29日晚亮相西安易俗大剧院,参加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当晚的演出效果出乎意料的好,随着剧情的进展,观众不断热烈鼓掌并高声叫好。该剧自2016年创排至今,已在张掖等地演出数十场,受到当地观众的欢迎与好评。今天,这个戏又入选“中国秦腔优秀剧目会演”,成为剧团历史上的又一个亮点,也是甘肃秦腔界一件值得书写的好事情。

  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曾经拥有颇负盛名的创作团队和演员阵容,更有过一批成功而有影响的保留剧目。然而今天这部《民乐情》的出现却有着不同以往的特殊意义,可以说剧本的思想高度和舞台呈现的艺术水准都达到了剧团的最高水平。

  首先,编剧曹锐的名字映入眼帘,便使人心中一动。她和她的作品近十年来在国内剧界频频出现并取得骄人的荣誉,陇剧《官鹅情歌》《西狭长歌》《苦乐村官》,秦腔《麦积圣歌》《大秦文公》……每每登台便不同凡响。不同的题材,不同的故事,但都显示着一个优秀编剧所具有的独到眼光和才华。导演韩剑英、作曲杨浩平、舞美与服装设计秦文宝都是当今中国戏剧界不同领域的大家,他们的作品早已为广大观众熟知,一个个令人炫目的大奖光环之下,是他们所付出的辛勤劳动,更是他们艺术胆识与智慧的结晶。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将这些优秀的艺术家集于一堂,共同打造现代戏《民乐情》,的确是卓有见地的。该剧在演出过程中收到的热烈反响,就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民乐情》中男主人公甘润清的原型实际上是我们党许许多多在基层工作过的好干部。这部戏的上演让今天更多的人看到:凡是心中装着老百姓、真正为人民谋福利、甘当百姓公仆的人和他所做的事,历史不会忘记,人民不会忘记,艺术家更没有忘记。一个来自现实的故事被戏剧艺术娓娓讲述,一个鲜活饱满的人物在舞台上、在人们心中清晰凸现,一种博大感人的情怀在戏剧的行进与展现中迸射出来,不可阻挡地直抵每一个观众的心田,使他们胸中的热血奔涌起来。一部戏剧能让人在欣赏美的同时受到感动与启示,激发出他们内心的情感,让这情感如同水中涟漪层层荡漾开去,转化成为精神的能量,这是戏剧艺术本身所能达到的最高层面。

  编剧以《民乐情》作为剧名,绝不仅仅因为剧中主人公和他的故事发生在民乐县。这个剧名于一目了然中蕴含着更为深切的寓意。“民”是人民,是生活在这片广袤土地上的每一个老百姓,他们的梦想能得以实现、他们那最为淳朴简单的快乐就是真正的“民乐”,如同剧中所述,他们期望着“建起大水库,庄稼乐开花,吃的白面馍,喝的罐罐茶,婆娘们都高兴,生一个胖娃娃”,这是多么真切实在的民之欢乐。而身为县委书记的甘润清则从一开场便苦战在水库工地上,他和所有的人一起,用实际行动描绘着一幅看得见摸得着的美好蓝图:“攥紧勤劳一双手,穷窝要变金银窝,待到那高峡平湖五谷丰登结硕果,金山县里万民乐!”也就是说,剧中甘润清所思所想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改变当地长期缺水的面貌,变干旱穷困为五谷丰登。这又是多么动人的一幅万民齐欢乐的图景!全剧就这样以建水库这一中心事件为主脉络渐次伸展开来,以甘润清与郭东祥的矛盾,与二叔、妻子秀娥的矛盾为辅线,让观众走进甘润清的内心世界,看到这个不顾自己一身伤痛,全心全意为老百姓谋福利的钢铁硬汉有着怎样柔软的情愫。“无情未必真豪杰,怜子如何不丈夫”。一个大大的“情”字就这样凸显出来,一份浓浓的、深深的情感就这样充溢在了剧场每一个观众的胸中。这是以甘润清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对于人民的感情,也是这部戏最终能打动人心的情之所在。

  《民乐情》的整体舞台风格简约大气,天幕朗廓、道具寥寥,设计者深谙中国戏曲的呈现之精髓,把表现空间最大限度地留给了演员,使舞台上的人物能自由地进退腾挪、唱念做打而不受拘束,这是智慧之举,比起有些戏的舞台实景层叠重压,塞满观众的视线要高明得多。

  全剧的演员也很值得一提,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边肖饰演的甘润清自不必说,饰演郭东祥、秀娥、二叔、女孩等几位演员的唱腔、身段及对人物的把握都十分到位,正是他们在舞台上的出色表现,使全剧呈现出完整、和谐和统一的舞台效果。

  对于改制后的基层院团来说,创排一部大戏可谓困难重重。张掖市七一剧团演艺有限责任公司创排出《民乐情》这部大型现代戏,作为观众,在为他们点赞的同时,充满信心地期待这部戏走出甘肃后能获得更多的认可和赞许。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