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18-03-12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

  “爸爸没走,他换了一种方式与我们同在!”

  捐赠证书

白银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家属办理相关捐赠手续。

  3月10日23:50,享年54岁的白银区居民施耀山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了他人生最后一程。在弥留之际,他留下一份生命的厚礼:捐献眼角膜,为他人带来光明的希望。施耀山的善举,感动着家人亲友,也感动着白银这座城。

  3月1日

  8个月前被检查出肺癌后,施耀山再次因病情加重入院。在病床上,施耀山给儿子交代后事,自己死后火化,把骨灰洒在黄河。“我的眼睛还能用,能不能捐献给他人?”施耀山说出了自己心里的想法。作为家里独子的施煜钧被父亲的这种献身精神所感动,他和母亲及四叔商议后,做出了支持父亲的决定。

  3月2日

  施煜钧拨打了白银市红十字会的电话,表达了父亲捐赠眼角膜的意愿。白银市红十字会立即指派白银区红十字会核实情况,办理前期手续。当日,白银区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金焱和同事来到白银市第一人民医院病房,见到了捐赠者施耀山和亲属。

  在现场,施耀山和亲属均表示愿意捐赠,并填写了角膜捐献申请登记表。

  3月3日

  白银市红十字会将捐献者情况向甘肃省红十字会汇报后,省红十字会立即指派兰州爱尔眼库准备实施手术,让捐献者的眼角膜保存到爱尔眼库。

  3月10日

  晚11:50,享年54岁的施耀山在家人的陪伴下,走完了他人生最后一程。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施煜钧强忍着悲痛,立即和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准备捐献手术。施煜钧说:“爸爸没走,他换了一种方式与我们同在!”

  3月11日

  上午10:00,兰州爱尔眼库派出由兰州爱尔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科医生王有江和护理部主任苗慧莲组成的手术小组赶赴白银。

  11:00,手术人员在白银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见证下来到捐献者所在小区。在和家属办理完相关捐赠手续后,白银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捐赠者献花默哀致悼词,高度赞扬了捐赠者施耀山的人间大爱理念。

  11:10,手术正式开始。施煜钧告诉记者,他家祖籍永登,20多年前父亲到白银公司上班,10多年前内退后四处打工。父亲一直告诉他做人要善良,宁肯自己吃亏也不希望别人吃亏。他这次捐赠眼角膜也不是突然的决定,因为父亲生前一直总为别人着想。生病期间别人欠他的钱都不催要,想着对方可能没钱。

  12:08,经过近一个小时,手术完成了。查验遗容后,手术人员为家属颁发了捐赠证书,然后带离眼角膜。临走时,施煜钧向红十字会和手术人员提出一个请求,他说自己的小孩再有20多天出生,父亲没有来得及看一眼就走了。他希望受捐者将来能看一眼他的儿子,也等于父亲见了孙子一面。“如果有顾虑,悄悄看一眼都行。”

  下午1:30,捐赠者的眼角膜被送到爱尔眼库保存。王有江医生说,施耀山的眼角膜将用于为因角膜病丧失视力的患者恢复光明与健康,这对眼角膜最多可以为4位患者带来光明。

  “生命的长度是有限的,但是生命的高度却是无限的!我们对捐献者的大爱表示敬意。”白银区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金焱说,施耀山在生命的最后,把大爱带给了社会。近年来,随着社会文明程度的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加入到器官捐献者的队伍中来。截至目前,白银区已有5人进行了登记捐献器官。

  文\图 首席记者 张鹏翔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 图说甘肃丨春光旖旎风情线 图说甘肃丨春光旖旎风情线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