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陇人相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述文物艺术品的前世今生

18-03-08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姗

  本网记者刘姗/文 叶满山/图 杨亚楠/策划

  “一路走来其中的辛苦只有自己知道,但我还是会对自己说,加油”。陈莹,一个笑容温暖如阳的80后兰州女孩,一个充满责任感、使命感的博物馆讲解员,一个经过不懈努力将梦想照进现实的旅游节目主持人。

  2011年12月,陈莹正式成为甘肃省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自那时起,她便与文物和艺术品结下了不解之缘。在她看来,看书对一名讲解员来说十分重要,“一定要多看书,并且关注学术前沿的东西,这样才能在讲解中将知识准确传达给观众”,言语间透露出的是这个女孩对于工作的那份挚爱。

  此外,陈莹还是一名手语讲解员。2014年,甘肃省博物馆为盲聋哑学校的孩子们的办过一次专场活动,当活动结束时,孩子们用唇语和手语对她说:谢谢阿姨,你辛苦了!陈莹回忆着那次特殊的讲解,泪水温润了她的眼眶,“在知识面前人人都是平等的,每份辛苦的背后都有一份感动,我很开心通过手语这种方式走进他们的世界”。四年过去了,陈莹没有忘记那些可爱的孩子们,相信在孩子们心中也始终都没有忘记过这个善良、温暖的大姐姐。

  2016年敦煌文博会上,甘肃省博物馆从讲解员队伍中精心选拔出十余名讲解员担任部分主要展览的解说工作,陈莹就是其中一员,“那段时间,为了背词,很多同事都是吃住在单位的,前期的背诵对我来讲是有点困难,每天我和同事们都会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背诵解说词,每件文物的解说词我都在纸上默写了最少3遍,如今回头看看,那段经历是很美好的。”是啊,因为经历过,所以收获了。

  在陈莹看来,博物馆给很多人的感觉都是一个特别沉闷的地方,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来说更是如此,但是真正接触久了会发现博物馆其实存在着很多的不同,能接触到一些别人不太关心的历史文化知识,有的可能是比较冷门的知识,“在长久的工作当中,其实会发现自己身上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越来越强,尤其在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当下,给不同的观众讲解甘肃历史文化、精品文物时会有一种自豪感。”

  回忆过往,让陈莹印象深刻的是来自河南平顶山的一对父子,“我们的讲解一场最少90分钟,说实话,当时刚讲解完一场,真的很疲惫,而那对父子就在那等着我”,提起那天的讲解,她说,“我看到父子俩来到这儿有一种求知的欲望,讲解结束后,那位父亲说,我让他们了解了很多甘肃的文化,让他们对甘肃的印象越来越好”。

  除了博物馆讲解员之外,陈莹还有另外一个身份——一档旅游节目的主持人。当博物馆周一闭馆时,她便投入到主持的工作中,于是,全年无休成了她生活的常态。很多人都曾问过陈莹,你累吗?她说,“其实真的挺累的,全年不休息,有那么一瞬间也会问自己,为什么让自己那么累,但是也只是一瞬间而已,过后还是告诉自己要一直坚持”。

  2017年12月31日对于陈莹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天,她在比赛中度过了自己的生日,并夺得了中国兰州主持人大赛的冠军,陈莹说,她从未学过主持,却也在这个行业里摸爬滚打,对她来说,获奖是最好的生日礼物,“感谢一直努力着的自己,正是因为在博物馆工作,让我对甘肃的历史文化有了一定的知识储备,在这次的比赛中帮到了我”。

  “我家的家庭聚餐都是在中午,工作关系,我从没参加过”,陈莹说,一路走来离不开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言语言,陈莹又一次红了眼眶,“但是姥姥对我说,没关系,你去忙工作,我们一家人不是每天都在一起吃饭吗?”“舍小家为大家”从来都不是一句停留在纸上的话语,正是家人给予陈莹的点点滴滴,才让这个阳光乐观的女孩在前进的途中无惧无畏。

  “我热爱也尊重讲解工作,虽然有时候很累,但是收获真的很大,我激励自己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希望在这条路上能越走越远,同时我也有种使命感,那就是传播甘肃历史文化,我认为这也是年轻一代的使命和担当”,陈莹笑着说“因为喜欢,所以愿意付出嘛”。现在的她看似平凡却怀揣着梦想一路前行,文物无语,而陈莹却在用自己生动形象的语言将件件文物、艺术品的前世今生传达给每一位渴求知识的参观者,她是身负使命的文化传播者,也是用情怀抒写梦想的实践者。祝福陈莹。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