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艺考:最后一批90后的逐梦之旅

中国甘肃网

  本网记者 马翔 叶满山 文/图

  在每年的高考中,一部分学生会选择艺术类的专业,他们被称为艺考生。近年来,艺考非常火爆,占所有高考生的百分之十。尽管他们所学的专业各不相同,但单调而辛苦的集训、文化课与专业课的双重压力是每一位艺考生都无法逃避的现实。

  千万次努力 只为考场上的3分钟

  张洋,一个99年生于兰州的憨厚小伙。采访过程中他一直坐得笔直,说话时每一句话都富有磁性、厚重。从这些细节就能看出,他是一名学习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的艺考生。

  凌晨六点半,带着惺忪睡眼的张洋坐在床边开始洗漱。虽然家在兰州,可为了能节约时间做最后的冲刺,他还是住在学校里。这一间不大的宿舍既是卧室、也是洗漱间、还是他的餐厅。快速洗漱完后,他便加快步伐去教室练声。

  教室后面的大镜子是张洋经常待的地方之一。课余时间,张洋便会对着镜子一遍遍练习,检查自己在诵读稿件时有哪些表情或是动作还不到位。

  临近考试了,张洋还在练习着自己的自备稿件。“还是希望能好一点,再好一点。”他笑着对记者说。这一遍又一遍的练习,只为了考试时那3分钟的失误率能降到最低。

  中午的打饭时间也是一场“战争”,能有自己喜欢的饭菜,能早早打上饭对这个18岁的男孩来说都是值的开心的事情。

  端着打好的饭菜,张洋回到宿舍,从堆满东西的桌子上挪出一个小角,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

  除了练习面试中要考的内容,张洋还要抓紧时间复习笔试。他在总结出重点知识的本子上继续勾勾画画,生怕漏掉任何一个知识点。

  【考前寄语】

  听说道阻且长,前方有浩瀚星光。

  ——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考生 张洋

  五年沉淀 带着信心期待收获

  王丽娜,一个腼腆又爱笑的庆阳女孩。提到为什么来兰州,她告诉记者是为了能更好的适应考试的环境。初中便开始学习书法的她,起初只是为了想要静下心来,陶冶情操。“有一段时间觉得压力很大,一度特别自悲,幸好联考发挥的还不错。”王丽娜对记者说到。

  相比较于男生宿舍来说,王丽娜的宿舍干净了很多。艰苦的条件和巨大的压力也挡不住这个18岁的小姑娘爱美的脚步。坐在镜子前的她不自觉就扬起了嘴角。

  书法专业的联考开始的比较早,王丽娜已经开始全身心投入到校考的准备中去。校考对综合素养的要求会更高,所以她要抓紧时间练习印稿设计和全形拓等自己不是特别擅长的内容。

  午饭时间,她带着自己的饭盒去楼下食堂排队。“有时人太多就不吃了,刚好可以减肥。”王丽娜笑笑对记者说。这个年龄的他们,拥有无限的乐观去对待每一件事、使不完的激情去憧憬未来。

  向记者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时,她依旧带着自信的笑容。“艺考过程中经历了很多的心路历程,之前觉得自己基础不错,可是来到兰州后发现别人比你更强。有点难过和气馁,不过我相信努力肯定会有收获的。”

   【考前寄语】

  希望即将来临的校考中,可以稳定发挥,进入自己心仪的院校。

  ——书法专业考生 王丽娜

  迷途知返 感谢电影让我重拾信心

  史铭阳,依旧是最后一批90后的成员之一。他身上似乎有着更多大家眼中90后的特点,有自己的思想、叛逆。采访时他告诉记者,自己对学习提不起兴趣,一度想休学。可是因为电影《海边的曼彻斯特》,他改变了想法,找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

  在教室窗边背诵文学常识的史铭阳和平时的他判若两人,那个好动而健谈的小伙子此时正一遍又一遍碎碎念着那些难记的人名、作品。

  排队打饭的期间,他又恢复了自己的常态。在人群中,性格开朗的他一眼就能被找到。

  午休时间,桌子上散落的试卷和没来得及合上的书本也在诉说着这些孩子们每天生活的匆忙。

   【考前寄语】

  有担心,但更多的是期待。希望这场硬战中我们都能胜利!

  ——广播电视编导专业考生 史铭阳

编辑:任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