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酒泉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记“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刘念(图)

18-03-08 09:36 来源:中国甘肃网-酒泉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青春是用来奋斗的——记“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刘念

  刘念和他的战友们(右二为刘念)

  江南水乡与茫茫大漠,相隔的是地理、文化、经济之间的千差万别。这位年轻的武警官兵从千里之外的安徽来到中国西北内陆深处的甘肃,一待就是十年。正如刘念自己所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异乡十年,他身体力行地践行着这句话,也让自己从青葱少年成长为顶天立地的硬汉,在瓜州这片土地上挥洒着青春热血。

  上军校是我的梦想

  刘念说:“上军校是我的梦想,也是我的目标。”

  2008年高中毕业后,刘念来到武警甘肃总队陇南支队二中队服役。火车一路向北,窗外的风景渐渐从郁郁葱葱变成了山大沟深,经济、地理上的差异让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刘念感到阵阵失落。

  在武警陇南支队二中队,刘念开始了自己的军人生涯。清晨6点20起床,强度大、节奏快、紧锣密鼓的军事训练随即开始。刘念感觉自己每天都在打仗:“那时候军营条件艰苦,人也多,稍微慢一点就可能落伍。”

  到部队一个月后,刘念才和家人通了第一次电话。电话这端,离家的思念和军营的艰苦,让他忍不住落泪了。“父亲安慰我,让我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我心中要考军校的念头也愈发坚定起来。”刘念说,部队每天安排两班哨,与现在不同,那时候站哨执勤要扛枪,来回不停地走动。一班哨两小时,有时候下哨回到宿舍,发现双脚都是肿的。晚上下哨之后的几个小时,是一天中少有的学习时间,为了利用这段宝贵的时间,他几乎不怎么休息。

  刘念说:“我压力大,也怀疑过自己。但考军校的念头从未打消。”2010年6月,刘念赴兰州参加考试。同年8月,成绩出来了,刘念考得不错。中队长王玉良集合中队所有人,对大家说:“十年磨一剑。咱们二中队十年没有人考上军校,但刘念考上了,祝贺他。”

  “这一段奋斗的时光是后来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动力,也是增强我自信心的关键一搏。”刘念说,现在回想起来,能考上军校与部队训练有莫大的关系,高强度训练磨炼了他的意志,坚持不放弃的优秀品质正是军营教给他的。

  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拿

  刘念说:“我是个不服输的人,干什么都想拿第一。我深知,要想成为一名能打胜仗的武警战士,就必须在训练场上锻炼筋骨、流血流汗。”

  新兵下队第二天,中队组织五公里越野,刘念被老兵甩了老远,400米障碍更是连障碍都过不去,他当时脸上火辣辣的,心里暗自发誓,一定要超越老兵,夺得第一。

  从此,他自我加码,自己跟自己较劲。为练好耐力,每次五公里越野,刘念都给自己加上沙绑腿、沙背心,坚持比别人多跑几圈;为练好射击,刘念在枪管吊砖头、挂水壶,一吊就是半个小时;为练好擒敌技能,他专挑身强体壮的老兵当对手,身上经常青一块、紫一块。抓绳上、手枪步枪快速精度射击、楼房攀登……所有训练,别人练习一遍,他练习三遍、四遍,别人爬一次,他爬五次、六次,手上的老茧磨掉了一层又一层。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平日的付出换得了丰厚的成果,刘念多次在支队比武竞赛中名列前茅,成为一名军事过硬的武警战士。

  2015年8月,刘念主动请缨到条件艰苦的柳园环疆卡点担负警戒任务。“柳园卡点是进出疆的陆路直通要道,是三股势力向内陆渗透的咽喉,我们守护在这里,就是为了不让任何一名恐怖分子逃窜到内地。”刘念说,为了更好地完成任务,他的心思全用在了如何提高官兵作战能力上。

  刚到卡点时,卡点勤务的组织实施没有规范的教材。刘念就利用执勤间隙认真学习执勤理论,他和班长、战友们一起对卡点周边地形进行周密勘察,开展典型案例研究,反复探讨揣摩处置方案,带领官兵开展擒敌对抗、抓捕上铐捆绑、快速枪弹结合射击、防袭击等专勤专训,并编写了《卡点勤务组织与实施》教案,从兵力编成、勤务部署、装备携带、两警协同等9个方面规范了组勤执勤模式。

  担负卡点勤务以来,刘念先后带领执勤官兵追捕弃车逃跑犯罪嫌疑人5人,累计排查过往车辆150余万辆、人员410余万人,抓获上网逃犯202人、涉毒人员43人,查获毒品5026克、易燃易爆品7类42件、管制刀具110把,多次得到上级领导的高度赞扬,为守好甘肃西大门、维护驻地安全和社会稳定作出了积极贡献。

  瓜州中队二班班长曾祖楷说:“在军事训练上,刘队长对我们要求严格,对自己要求更严格。他常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家和我是一年一次的距离

  2016年8月,刘念的父亲在骑电动车上班途中,被一辆面包车撞倒,导致右腿骨折,全身多处擦伤。屋漏偏逢连夜雨,刘念常年患有脑梗和腰椎间盘突出的母亲也在此时病情加重。刘念说:“我无愧使命,却愧对家人。妹妹在电话里哭着让我回家一趟,而此时正值G20峰会召开的关键阶段,执勤任务非常繁重。为了肩上的重任,我只能在电话里嘱托妹妹替我在病床前尽孝。”

  大年初二,屋外是爆竹声声,整个城市弥漫着浓浓的团聚氛围,刘念却还在中队值班,“自从当兵之后,一年只能回一次老家。由于任务艰巨,想家也要埋在心底。”刘念说,每当想起入伍时在军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想到他们的努力能让甘肃更加和谐稳定,他发自内心地感到奋斗的青春最美丽,为祖国站岗最光荣。

  十年从戎,刘念已成长为一名牢牢扎根瓜州的武警战士。在这里,有无数和刘念一样的热血军人,从异乡而来,在瓜州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燃烧激情,奉献青春,让“奋斗”二字成为青春最好的诠释。

  记者 王丽君 见习记者 梁冰洁 通讯员 魏金龙

  1月30日,“工行杯”感动甘肃·2017十大陇人骄子颁奖典礼在兰州举行。颁奖典礼上,节目组写给武警甘肃总队酒泉支队执勤二大队瓜州中队中队长刘念的颁奖词是:

  从江南水乡来到茫茫大漠,你选择服从军人的天职,将使命扛在肩上,将专业练到极致。

  你像永不生锈的螺丝钉,牢牢钉在祖国的每一条防线上。

  青春无悔,天地辽阔,你挺拔坚守的脊梁,是中国最美的青春故事。

精彩推荐

  • 酒泉肃州区农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图) 酒泉肃州区农旅融合催生“美丽经济”(图)
  •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庆三八活动(图) 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开展庆三八活动(图)
  • 兰州公交女司机吴文娟驾驶13年零事故零投诉 兰州公交女司机吴文娟驾驶13年零事故零投诉
  • 驾校女校长钟敏娜:谁说女子不如男 驾校女校长钟敏娜:谁说女子不如男
  • 银行副行长摇身一变成了摄影师 蔡文:梦想不远 银行副行长摇身一变成了摄影师 蔡文:梦想不远
  •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西社区志愿者爱心积分喜兑礼品(图) 兰州西固区福利路街道福西社区志愿者爱心积分喜兑礼品(图)
  • 酒泉:农业旅游妙手联姻致富山村风光变身美丽经济 酒泉:农业旅游妙手联姻致富山村风光变身美丽经济
  • 酒泉市庆祝三八妇女节 酒泉市庆祝三八妇女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一周看甘肃|第三届“党亲·暖村”甘肃网
2   【网络媒体走转改】天水秦州:挥挥手告
3   兰州大学10位教授入选“2017年中国高被
4   春运返程高峰期 兰州交管部门重点防控
5   【三年决战奔小康】 高爱治脱贫记(庆
6   今年兰州市计划完成商品房销售770万平
7   H5 |最新!政府工作报告发出20个大红包
8   兰州至张掖三四线中川机场至武威段高铁
9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审议政协工作报告(图
10   冯健身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