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白银市景泰县枸杞映红小康路

18-03-12 08:1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枸杞映红小康路

  记者 陈泳 通讯员 石延荣

  今年65岁的阿维仁是景泰县漫水滩乡红溪村村民,本村枸杞专业种植合作社副理事长和村民代表。在短短五年时间里,阿维仁家由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变为村里的产业示范户、科技带动户,成为村里精准脱贫、自强致富的佼佼者。

  1990年,阿维仁一家从天祝县哈溪镇贫困山区迁到红溪村。当时,景电二期灌区建设刚刚起步,全年风沙不断,土地盐碱化严重,农业基础设施薄弱。辛辛苦苦一年到头,全家8亩水浇地,仅能维持4口人的口粮,加之村子周边无工矿企业,无处去打工搞副业,经济收入单一,全家生活拮据。

  村“两委”得知他家的情况后,开始积极帮阿维仁家寻找致富门路。

  村里的科技致富带头人、枸杞协会会长张宝军主动上门与阿维仁结成帮扶对子,耐心细致地给阿维仁讲解怎样走适应当地脱贫致富的现代农业之路。在与张宝军的交流中,阿维仁深切地认识到家庭经济之所以徘徊不前,主要是自己的理念陈旧,没有从根本上摆脱传统农业思路,要想脱贫致富,必须走现代农业之路。

  红溪村大部分土地为沙化地和盐碱地,适宜种植枸杞,大力发展枸杞产业是一条致富捷径。于是,阿维仁开始跟着张宝军打工学习枸杞种植技术,成了张宝军年纪最大、最能吃苦的“弟子”之一。

  白天烈日炎炎,阿维仁跟着张宝军在枸杞地里挥汗如雨地学技术;晚上月光如水,阿维仁仍在地里回忆、重复着白天所学的一招一式。从平地深挖、选种育苗、起垄施肥、灌水防虫、除草修剪、采摘制干等各个环节一丝不苟,严格做到规范标准、熟练自如。经过几年的勤学苦练,到2012年,阿维仁已基本掌握了枸杞的常规栽植方法,算得上红溪村一个小有名气的土专家了。

  2014年初春,阿维仁被评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他在村“两委”支持和村枸杞合作社的帮助下,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贷款和自己的1万元积蓄,流转了20亩水浇地,全部栽植了枸杞,踌躇满志地踏上了脱贫创业之路。

  几个月后,枸杞开了花。一天早晨,阿维仁在徐徐清风中欣赏着自己的枸杞园,忽然发现枸杞叶子上有异常情况,他蹲下来仔细一看,枸杞叶子上有零星的小白点,似乎是虫子。阿维仁赶快请来张宝军和其他几位老师现场会诊病情,经诊断是枸杞土虱病。阿维仁买来了硫磺悬浮产剂、吡虫啉、克螨等农药,张宝军教阿维仁把农药配置合适后,及时喷打,枸杞的病害得到了有效控制。

  阿维仁深信勤能补拙,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白天黑夜在枸杞地里除草、剪苗、浇水、施肥……不停地劳作着、呵护着。

  采得百花成蜜后,辛苦换来心里甜。当年,枸杞喜获丰收,看着院里晾晒着的一床床红宝石般的枸杞,阿维仁心里无比欢欣喜悦,平均亩产550斤左右,纯收入9.8万元,阿维仁家脱了贫,成为全漫水滩乡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中脱贫周期最短的人家。

  阿维仁深情地对乡亲们说,我先后在大山里挖过“黑金子”,在山沟里淘过真金子……都没有挣来钱。只有靠这近几年发展枸杞产业,才使我全家彻底摆脱了贫困,步入了小康。

  目前,红溪村已经成为景泰县枸杞产业标准化示范基地,村里家家户户建起了标准化晾晒大棚,日子红红火火、蒸蒸日上。

精彩推荐

  •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兰州市城关拉开农村环境卫生提升序幕(图)
  •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酒泉肃北县举办的“草原巧手·编织幸福生活”大赛
  •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兰州先锋路街道兰玻西社区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图)
  •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庆阳镇原县平泉镇南徐村流转土地1380亩发展苹果园
  •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定西临洮县水鸟嬉戏
  •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兰州市惠民演出活动奉献舞台精品 经典舞剧《大梦敦煌》亮相黄河之滨(图)
  •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白银肺癌患者临终捐献眼角膜感动世人(图)
  •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向贫困发起总攻——白银市加大力度推进脱贫攻坚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陇人相·三八特刊】高原:打开学子生
2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3   【陇人相·三八特刊】兰州以南,她建造
4   【陇人相·三八特刊】陈莹:逐梦前行 讲
5   今年甘肃省残联将符合条件的贫困残疾人
6   人事变动丨王重玲、冯玉才、陈鹏任甘肃
7   甘肃省委网信办指导省属主要新闻网站全
8   兰州交警“人脸识别”新型路面勤务模式
9   甘肃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
10   图解|林铎:甘肃从六方面集中发力 打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