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脱贫攻坚网 >> 扶贫要闻

【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群众在脱贫中自立自强——庆城县“扶勤诫懒”积分制管理工作侧记

18-07-20 07: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三年决战奔小康】让贫困群众在脱贫中自立自强——庆城县“扶勤诫懒”积分制管理工作侧记

  本报记者 安志鹏

  近日,桐川镇张旗村“爱心超市”开门营业,接纳了首批积分兑换的“客人”。这些群众有的兑换了牙刷、牙膏,有的兑换了苍蝇拍、手套,有的兑换了肥皂、洗衣粉……

  为了让贫困群众在脱贫中自立自强、奋勇当先,庆城县发出了“扶勤不扶懒、脱贫当自强”的“动员令”,启动了积分制管理试点工作。

  与积分制同时诞生的是“爱心超市”,超市有油盐酱醋等生活用品和化肥农药等农用物资,群众通过参加村里各项活动获得积分,再凭积分到“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物品。

  当天持有积分最多、兑换物品最多的是胡永海李彩琴夫妇。胡永海因在给孙子办满月宴时,遵守村规民约,烟酒及宴席全部低于规定标准获得20个积分,而李彩琴则因被评为2017年度“好婆婆”积20分,加之贫困户积分上浮20%,胡永海夫妇共获得积分50分。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胡永海给家里兑换了剪刀、胶带、蚊香、洗衣粉等物品。

  68岁的张自成是张旗村的“务果达人”。20世纪80年代起,他就开始栽植苹果树。矮化密植技术引进到庆城县后,老张建起了5亩矮化密植苹果,加上原先的3亩乔化果园,2016年已率先脱贫。根据积分管理规定,发展产业效果明显给老张积了20分,上浮20%后,老张获得积分24分。

  “自己过日子,还给积分。我兑换了一块肥皂、一块抹布、一个苍蝇拍,很实用。”张自成说,他打算把家里收拾敞亮,给村里干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争取再多积些分。

  培育主导产业能积分、移风易俗能积分、庭院干净能积分、有孩子参军或有学生考入高校能积分……张旗村的积分兑换让很多群众动了起来。

  7月9日一大早,村民虎建成拿着扫帚、铁锨,开始清理村部广场上的积水。“连日阴雨多,广场有积水,影响乡亲们活动。”虎建成说,积水清理干净后,不仅方便了乡亲们,为自己这个篮球爱好者提供了便利,还能挣积分。

  和张旗村一样,玄马镇柏树村于7月3日召开群众大会,启动了积分制管理工作。柏树村设置了1分、2分、5分、10分四种样式的积分卡,积分卡一式二联,群众持一联,村里留一联,群众凭自己所持积分卡到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和农资用品,但不得兑换烟酒等副食品。

  在“爱心超市”运营上,张旗村自建“超市”,由村民张连珍经营,超市里除了能用积分兑换的生活和农资用品外,其余不在积分兑换之列的烟酒副食等商品销售所得利润皆归张连珍所有,村里不再向其支付工资。

  “我们初步设置了一些积分可以兑换的物品清单,以后根据群众需求和实际需要,还会增加物品种类。”柏树村党支部书记李占发告诉记者,需要增加物品时可以委托便民商店直接购入,这样不存货、不积压,不会出现货品过期的问题。

  柏树村不仅出台了积分规定,也出台了扣分规定,对不参加、不配合公共事业建设的,卫生评比靠后的,房屋乱搭乱建的,酒驾、打架、赌博、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的,将按规定从基础分和所得分中扣除。

  除了张旗村、柏树村,今年庆城县启动积分制管理工作的还有蔡口集乡的高塬村、高楼乡的杨塬村。庆城县扶贫办主任张君雁介绍,县里为每个村注入了10万元的启动资金,各村根据自身实际设立“爱心超市”,设置积分管理标准,成立评分小组,定期开展积分评定和物品兑换。

  “通过积分兑换,变‘直接给’为‘自己取’,让群众主动参与进来、自己动起来,达到了扶贫扶志的目的。”张君雁说,庆城县和各帮扶单位将在争取社会企业、爱心人士捐助的同时,积极引导各村壮大“家底”,确保这项工作稳妥开展下去,达到预期效果。

精彩推荐

  • “7·18”东乡暴雨山洪灾害造成12人遇难4人失踪 唐仁健作出批示 “7·18”东乡暴雨山洪灾害造成12人遇难4人失踪 唐仁健作出批示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余建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图)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厅党委扩大会议 余建安排部署重点工作(图)
  • 林铎在东乡县广河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林铎在东乡县广河县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时强调:有力有序组织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确保把灾害造成的损失降到最低
  •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五东社区组织开展“加强沟通 促进成长”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兰州市拱星墩街道五东社区组织开展“加强沟通 促进成长”家庭教育主题活动
  • 甘肃省新一轮职称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在兰州召开(图) 甘肃省新一轮职称改革政策解读培训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武都:花椒成为脱贫攻坚的“红火”产业(组图) 甘肃武都:花椒成为脱贫攻坚的“红火”产业(组图)
  • 你一定要知道的防洪防汛安全知识 你一定要知道的防洪防汛安全知识
  • 【陇人相】装裱修复师张文军:延续书画古籍生命的匠人 【陇人相】装裱修复师张文军:延续书画古籍生命的匠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