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风时评】当泥土就不怕被埋没

18-07-19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清风时评】当泥土就不怕被埋没

  马奋强

  孔繁森曾说,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会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要把自己当成泥土,让众人把你踩成路,就不怕被埋没。近日,在对新任省管领导干部进行集体廉政谈话时,甘肃省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引用这句话,以此告诫和勉励大家。

  据《左传》记载:晋公子重耳在逃亡途中饥饿交加,向田间耕作的老农乞讨食物。老农一言不发,捧起一把泥土给他。重耳正要发怒,但听了随从一番劝说后,突然跪在地上叩谢上苍,然后郑重地把泥土放到车上,继续逃亡……

  让重耳震撼、使重耳折服的,是泥土所承载的精神、所凝聚的力量。泥土是朴实的,虽没有艳丽的色彩,却孕育了生命,生出花、生出果、生出草、生出树木、生出庄稼、生出万物;泥土是淡泊的,虽没有他人的喝彩,却能承载万物,亘古不变,始终如一,走在茫茫大地,足以让人感到天地之广阔、岁月之悠远;泥土是坚韧的,虽然无缘富贵,但精神感人,不畏严寒酷暑,不惧碾压受损,不怕风吹雨打,以默默无闻、不卑不亢的姿态寻找生存的方式。

  天地万物,类泥土者何其多。质朴中凝聚着真诚,平凡里孕育着伟大。在鲁迅先生看来,这样踏踏实实做一点事情是可贵的、最难得的。按他的说法,这是一种泥土精神。张思德是三过草地的红军,当了多年中央警备团警备班长和毛泽东的卫士,后来部队整编,又成了战士,有人为他抱打不平,但他说:“当班长是革命工作需要,当战士也是革命工作需要。”从小处做起,从基础做起,做普通的事,做平凡的人,张思德就是把自己当做泥土,发扬了泥土精神。

  反观当下,生活方式多样化、社会价值取向多元化,良莠不齐,考验着每一位干部的价值判断能力。反映到工作中,具体到权力使用中,有的盲目攀比、机关算尽,有的大搞特权、唯我独尊,有的贪图享乐、患得患失。这些人或以“精英”自诩,或争当大树,想着有朝一日脱颖而出,向往着爬上金字塔尖,站在台前,戴上光鲜的光环。更有甚者,有些干部由不甘平凡始,追逐权力,不断膨胀,进而违纪违法,没有做到知所避、知所守、知所止,最终走向不归路。分析起来,这些功利思想、逐利行为,不能正确处理得与失、苦与乐、快与慢的关系,都是狭隘、错位的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是个人英雄主义作祟,导致责任担当的缺失、奉献精神的缺失。

  千帆过尽,只能觅一叶小舟;弱水三千,只能取一瓢。简约的日子云淡风轻,平凡的人生悠远绵长,删繁就简才是最真实。多做泥土吧,修剪欲望,始终富贵不淫、贫贱不移、威武不屈;放大格局,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以“上善若水”的境界,在纷繁复杂的社会中保持清醒;做事如山,从细微处入手,从点滴做起,精益求精,堆积一砂一石,延伸事业的高度;乐于奉献,日月每从肩上过,江山常在掌中看,不舍昼夜,不辱使命,尽自己的一份责,出自己的一份力,留下一串串坚实的足迹。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弟弟骑自行车摔成植物人哥哥守护三年多 兰州榆中:弟弟骑自行车摔成植物人哥哥守护三年多
  • 甘肃省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甘肃省2018年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启动
  • 甘肃:为产销假冒伪劣商品提供条件等行为将被追责 甘肃:为产销假冒伪劣商品提供条件等行为将被追责
  •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校区开工建设 兰州理工大学技术工程学院新校区开工建设
  • @兰州交大2018级本科新生 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已经在路上 @兰州交大2018级本科新生 第一批录取通知书已经在路上
  • 2018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开始申报 2018年度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开始申报
  • 敦煌,为学费打工的学子令人动容 敦煌,为学费打工的学子令人动容
  • 欧阳坚在有关报告会上强调:学通最新理论成果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欧阳坚在有关报告会上强调:学通最新理论成果 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