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风时评】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18-05-31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清风时评】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志磊

  干部,干部,干字当头,干是第一位的。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为充分调动干部队伍积极性主动性,激励在新时代奋勇争先、担当作为,发出了“动员令”,吹响了“集结号”。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正向的考核奖励一定要有,反向的惩戒警示也必不可少,而宽容失误、容纠并举更是题中之义。

  考核评价是对干部品德能力、为政业绩的综合衡量,是“指挥棒”“导向台”,是干部选拔任用、评先奖优、问责追责的重要依据。考核政绩,首先应合理设置考核指标,突出差异化要求,全面客观公正考核评价干部,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操作性。考核方法应扩大干部群众评议面,充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避免“单位说了算”“上级一句话”的现象。

  干部也是普通人,需要组织关心、社会认可,渴望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一方面,要注重精神激励,对表现优秀的要予以表彰奖励,对干部身心健康也要多加关注,落实好体检、休假、正常福利等制度,使每位干部能够安心、安身、安业。另一方面,要保障物质待遇,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和物价水平,规范调整公职人员的工资标准,完善津补贴、奖金等制度。

  如若没有惩戒机制的警示和震慑,干部管理就如同透风的墙、破洞的网,完全丧失作用。要兜好行为失规受惩戒这个底,对不担当、不作为、不干事的干部追责问责、严肃处理。惩戒的目的不单是为了让干部受处分,更多的是警示教育干部汲取教训,引为镜鉴。对于犯错误的同志,不该也不能“一棍子打死”,而应帮助他认识错误,解开心结,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增强“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站起来”的勇气,充分发挥纪律处分和组织处理的正向作用。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有过必改、有错必纠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态度,宽容失误、容纠并举是组织“知人善任”必备的担当。要把握容错的标准,坚持事业为上、实事求是、依纪依法等原则,结合动机态度、客观条件、程序方法、性质程度、后果影响以及挽回损失等情况,对干部的失误错误进行综合分析。对那些出于公心,在推进改革创新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要主动宽容,澄清正名,旗帜鲜明为他们撑腰打气、加油鼓劲。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寸步不让,防止混淆问题性质、拿容错当“挡箭牌”,搞纪律“松绑”。要及时跟进纠错,对失误错误第一时间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并积极挽回损失,最大限度减少不良影响,努力构建“一心一意服务群众、专心致志建功立业”的良好生态。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每一名干部都不能有躺在功劳簿上睡大觉的懈怠思想,也不能有“我不干自有人干”的旁观心态。新时代呼唤新作为,新作为需要新担当。我们有幸生逢这个伟大的时代,更应该拼搏进取,奋发作为,让干事创业蔚然成风。

精彩推荐

  •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小陇随便侃】社会调查——关于你的朋友圈?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临夏州签约项目116个 签约总额168.58亿元(图)
  •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第二十四届兰洽会开幕 一波花絮组图先睹为快!(图)
  •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第二十四届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暨丝绸之路合作发展高端论坛开幕(组图)
  •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丝路芳华牵手大韩风情 中国(甘肃)·韩国友好周文艺演出在兰举行(组图)
  •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甘肃省15个市级新税务机构今日统一挂牌(组图)
  •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专题】图说我们的价值观美术书法摄影剪纸优秀作品展
  •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打call新时代 聚焦新邮储” 摄影大赛兰州站掠影(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
2   【百日会战】甘肃天水一银行不履行协助
3   图解:奔跑吧!“兰马”↓↓↓
4   林铎在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
5   关爱眼睛健康 兰大一院举行“爱眼日”
6   受贿超2700万 甘肃省林业厅原厅长马光
7   林铎在甘肃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议
8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开通南京至兰州至阿勒
9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甘肃各地将
10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