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清风时评】岂能让调研“取经”变“取景”

18-05-17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陇周刊(2018年 第16期)

  原标题:【清风时评】岂能让调研“取经”变“取景”

  张毅

  前不久,某基层单位梳理、归档公文材料时发现,有两篇到某市兄弟单位学习考察的调研材料,虽然时隔8年,内容表述有变,但调研的主题、启示及举措几乎相同。实际上,该单位8年两度赴同一兄弟单位调研,却没能将所学经验付诸实践,“取经”变“取景”。(据4月24日《人民日报》)

  毛泽东同志指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按理说,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但是,在一些基层,把调研当成秀场,借调研之名的“取经”变“取景”的现象屡见不鲜,翻“旧账”“闭门造车”,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形式主义,走马观花,想必这样的调研大家都懂得,所以,党员干部在调研中要警惕“取经”变“取景”。

  在真研中练就“本领”。当前,改革进入深水区,攻坚克难的挑战正在呼唤思想再解放。改革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要唯实,不能浅尝辄止、浮于表面,不能凭空设想,闭门造车。所以,如何破解改革面临的难题,要融入政策、融入基层、融入百姓,多听听“话外音”,在精准把脉、精准施策中做好“绣花功夫”,摒弃让调研“取经”变“取景”,这样才能“调”有所得、“研”有所获,在真研中磨砺心性,坚定意志,提升境界,练就硬本领。

  在细研中找回“真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迈进新时代新征程。实践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把群众当成亲人,带着真感情,抓住“真问题”,全方位、深层次地“研判”。但在一些基层,偏离了调研本意,没有紧抓问题“牛鼻子”,只是隔窗看花,未必能真实再现。因此,党员干部要抓住关键点,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局部看全局,要带头抓落实,做到“善为”“真为”,放下架子,沉下身子,走出去,请进来,主动找问题、求批评、听建议、找路子,这样才能在细研中找回“真味”。

  在深研中补齐“短板”。“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调研的目的就是要解决问题,要带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回。多到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群众意见大的地方去,与群众交真心、听真话;在分析问题上做到去粗取精,在解决问题上紧扣以人民为中心思想,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而不能靠老经验“吃老本”,“老本”永无可吃,发挥好调研传家宝,补足精神之“钙”,要跟紧改革步伐,掌握调研主动权,让调研回归本质,在深研中补齐短板。

精彩推荐

  • 【陇人相】水上巴士驾驶员:母亲河畔的旅游名片打造者 【陇人相】水上巴士驾驶员:母亲河畔的旅游名片打造者
  • 绿洲蔬菜直供香港市民餐桌 武威民勤“鲜”人一步抢市场(组图) 绿洲蔬菜直供香港市民餐桌 武威民勤“鲜”人一步抢市场(组图)
  • 环保问题不护短 张掖这两家被央视曝光的企业整改咋样了(组图) 环保问题不护短 张掖这两家被央视曝光的企业整改咋样了(组图)
  •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兰州中川国际机场为造血干细胞运送搭建绿色生命通道
  •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甘肃煤炭大院片区棚户区改造 一只船小学面积将扩大1.6倍
  •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为救浙江白血病患者 甘肃小伙增重30斤完成骨髓捐献
  •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图解:2018年高考6月7日举行 还有这些需注意
  •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兰州:行人遇车祸受伤 交警脱下制服为其保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图解:建设美丽新甘肃 这个攻坚战要打
2   2018“马云乡村教育计划”申报截止 甘
3   甘肃省体育馆计划年底前竣工验收
4   奔马故里有巧手 武威凉州妇女多元创意
5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
6   经典芭蕾舞剧《白毛女》燃爆兰州音乐厅
7   兰州新区:共践绿色发展理念 携手打造
8   甘肃省百亿级高端交通装备造修基地在兰
9   让山村搭上全域旅游快车——平凉市崆峒
10   汪洋在甘肃甘南调研时强调:做好民族宗
分享到